天弘基金:震荡行情股市“歉收” 债基成为避风港

  1、股市、债市“跷跷板”

  最近股市超级低迷,各大指数卯足了劲创新低。赚钱效应更是没有了,跟着大阳线追进去,第二天大概率要扒了一层皮才能出来。

  由于国内外形势非常不确定,股市越来越不挣钱,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也越来越浓厚,寻找能够提供稳健收益的投资品种。最近,债券市场的热度持续升温,大资金涌入的迹象明显,成为震荡市况下难得的避风港。不少分析师认为,债市新一轮的牛市已经开启。

  2018年上半年,股市的收益不堪回首。数据显示,截止6月29日,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年内平均回报分别为-10.27%和-4.51%。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债券基金收益表现稳健,2018年二季度纯债型基金年化收益率中位数为5.2%。

  2、债券慢牛行情有望延续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跷跷板效应”呢?一是股市低迷引发了资金避险需求,资金持续流出;二是相比一季度,债券市场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行,从趋势上来看,伴随着宽松资金面的进一步确立,债券慢牛行情有望延续,受到了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央行降准就是一个典型的信号。7月5日起,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主要是为了对冲经济下行和金融去杠杆带来的信用收缩和信用债违约压力。经济下行叠加货币政策偏松,是很有利于债市的,债券基金的投资价值也就凸显出来了。

  不过,债券基金辣么多,哪一种能兼顾收益率和流动性呢?买过基金的朋友都知道,如果基金产品每天都有资金申购、赎回,基金经理就不得不留下一部分现金应对,拉低了收益率;但如果长期封闭,虽然方便了基金经理操作,但投资者需要用钱的时候却是赎回无门。

  3、定开债基兼顾流动性、收益率

  为了解决这个痛点,“定期开放债基”应运而生。这是一种创新封闭式债基,结合了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的特点,采用封闭运作与定期开放相结合的方式。既提高了产品的流动性,又能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在我看来,定开债基更大的优点在于,能最大化抓取债券牛市收益:

  (1)流动性冲击小:减少频繁申赎带来的流动性冲击,有益于提高组合久期的稳定性和投资策略的一贯性;

  (2)杠杆空间大:与普通开放式债基140%的杠杆率相比,定开债基的杠杆率最高可以达到200%;

  (3)收益更稳定:封闭使得牛市无大量资金进入摊薄收益,熊市无大额资金赎回,整体收益更加稳定。

  (4)债券投资灵活,相对于保险公司根据监管要求需要投资于AAA等级债券需要超过90%,而通过投资本基金,可以适当地以更大比例投资于信用资质优良的AA+和AA等级债券,获取收益。

关键词阅读:股市 震荡行情 基金产品 天弘 债券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