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经理李琛:A股进入估值洼地 低位淘金龙头企业

  经历“五穷”、“六绝”之后,市场普遍预期的“七翻身”似乎正在到来:自7月6日以来A股逐步放量反弹,先后收复2700、2800点等整数关口。在A股处于估值洼地之际,市场信心正逐步恢复,机构投资者纷纷在低位寻找投资机遇。

  结合经济转型趋势及市场结构的变化,广发基金在建设银行、广发证券、广发基金等渠道推出新基金广发优选龙头(005910),致力于通过挖掘成长性和估值皆佳的龙头企业进行配置,获取长期稳健回报。该基金由拥有18年从业年限、11年基金管理经验的老将李琛亲自掌舵。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李琛管理的广发消费品精选最近五年累计回报135.37%,同类基金排名第1。

  A股风险收益比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收盘,A股上证综指已成功站稳2800点,相对前期最低点,短短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5.43%,反弹力度显著。而从企业盈利、估值、资金等角度看,A股中长期趋势向好。

  海通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包括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国内去杠杆背景下信用违约不断等因素的存在,使得此前A股市场情绪低迷,但这些均为短期影响市场情绪的因素。站在中长期的视角看,A股已经进入估值合理区域。

  首创证券研究数据对这一看法形成了支撑,他们对比近十年来8次大跌后的市场底部特征发现,截至7月6日,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PE、PB分别为15.41倍和1.59,已经低于历史中位数,且低于2016年初熔断后沪指2638点时的估值水平。

  横向对比国际市场,首创证券统计数据显示,7月6日,美国标普500指数、澳洲标普200PE为23.36倍、20.42倍;孟买BSESENSEX成份27.59倍和巴西IBOVESPA成份18.43倍,不管是对比发达国家市场还是新兴国家市场,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均处在较低位置。

  研究机构认为,A股市场很多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风险收益比显著提升。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A股总体估值已经可比于历史上几个大底,估值处于底部区域。从企业利润增速看,当前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要比历史上几个大底时期还要高。而中美经贸摩擦等对A股整体盈利影响也相对有限,A股的安全边际较高。

  与国内投资情绪一度低迷形成对比的是,低估值的A股正持续吸引海外资金加速流入。Wind数据显示,4月、5月、6月沪深两市净买入总额分别达到387亿、509亿、285亿元,而在2017年全年,月平均净买入额只有166亿元。

  龙头企业奏响发展的最强音

  从机构观点看,尽管还不能确定当前就是市场的最底部,但是多重底部信号已经出现,正是布局低估值龙头企业的好机会。海通证券在“成长股盈利进入回升期”的报告中指出,中小板自2016年中业绩开始震荡回升,创业板在2018年一季度盈利拐点向上,他们认为,至此成长股盈利正式进入拐点右侧,盈利回升特征是龙头化、结构性,而非全面向上。他举例,硬件制造类比软件内容类行业业绩先回升,其中龙头公司盈利能力更强。

  买方机构投资者也意识到当前A股市场的配置价值正在显现。正在建设银行、广发证券等各大银行和券商渠道代销的广发龙头优选(005910)瞄准时机,致力于帮助投资者把握A股市场的低位布局机遇,获得稳定的绝对收益。

  据了解,广发龙头优选将自上而下精选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估值合理的行业进行配置,并采用自上而上方法从以上行业中选取最优秀的龙头企业集中投资。资料显示,其股票仓位范围为0-95%,其中龙头上市公司相关证券占比不低于80%。

  除了在发行时点上占据有利时机外,广发龙头优选的投向也与市场结构变化颇合契合。据拟任基金经理李琛介绍,当前经济发展趋势和A股在投资理念、投资者结构变化有利于龙头企业的发展。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速由2位数的高增长转变为当前的低速稳定增长,发展更注重质量,货币政策调控更为理性,龙头企业规模大、盈利稳定,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和更强的护城河。尤其是在当前去杠杆背景下,龙头企业并没有受太大影响,表现稳健。

  另一方面,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机构占比越来越高,海外资金持续流入,保险、养老金等入市,这些都是重视企业竞争力、追求稳健收益的长线资金。因此,李琛认为,龙头投资时代已开启。

  而李琛在长达18年的投研从业生涯中,经历了A股市场数轮牛熊转换,对于底部投资机遇的把握颇有心得。她擅长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好公司长期持有获得长期稳健成长收益,同时她善于对风险进行控制,降低基金的波动率,力求让基金更平稳地实现增长。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