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融数据引发经济下行担忧 债市受益股市短期反弹承压

  央行公布6月金融数据,新增信贷1.84万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新增社融1.18万亿,弱于市场预期,社融增速回落到9.8%,达历史新低。数据上看,一是新增贷款数据相对较好,同比多增3000亿,其中票据融资增量较多,但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1777亿元,且银行阶段性冲量的迹象比较明显,持续性有所存疑;二是社融数据中预期可以反弹的表外融资再度出现大幅回落,信托同比少增超4000亿以上,未贴现汇票也同比少增超3000亿元,企业债券短期已经出现恢复但幅度有限,社融数据趋势不乐观。国寿安保基金认为,二季度连续两次降准已经显示了货币政策偏宽的取向,但是社融数据的偏弱导致经济前景压力进一步增加,且根据历史数据、当前政策取向,表外融资同比少增,大概率还未触及底部,后续社融增速大概率还会维持在比较低的位置。结合宏观经济数据,短期来看经济环境仍相对温和,投资、消费基本稳定,地产、出口回落幅度也比较有限,但后续经济下行压力开始比较显著的显现,三季度关键在财政政策的调整和金融政策的修正。结合政策走势,我们判断经济大概率温和回落至四季度的6.5%,但是不排除外部风险和内部政策时滞导致经济超预期下行。在此预测的基础上,股票市场的反弹受到一定的压制,后续观察时点是7月末中央高层会议的定调对风险偏好的影响,债券市场大概率有所受益。

  债券市场方面,临近缴税期资金面边际收紧,但总体依然较为宽松。上周股债呈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周三美国宣布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风险资产承压、债市被动受益,周五进口、社融数据不及预期影响下债市再度大涨。全周来看,利率债短端下行动力不足,转而上行,长端利率债则继续小幅向下,曲线趋于平坦化。长端利率债中,5Y和10Y品种表现相对较好。资金面边际收紧令短融收益率明显上行,中票收益率则普遍小幅下行,1Y、3Y、7Y品种信用利差继续小幅压缩。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当前出口仍有韧性,贸易战担忧下9月前出口可能仍有抢跑动力,但在外需趋弱与前期汇率因素影响下未来存在下行风险。6月金融数据显示银行资金投放期限明显短期化,反映银行风险偏好下降,未来低资质企业融资可能仍面临受限,低风险的投资标的将被动受益。并且,考虑到表内信贷的增加无法完全对冲非标的大幅压缩,在下半年非标到期压力较大、监管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背景下社融增速仍有下行空间,融资约束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将受益于信用紧缩和货币政策放松。

  股票市场方面,上周A股指数波动较大,整体而言全面反弹,中小创领涨。上证综指涨3.06%,深圳成指涨4.66%,创业板指涨5.01%,沪深300涨3.79%,上证50涨3.09%,中小板指涨5.55%。两市成交1.77万亿,与前周大致持平。行业涨幅前三的行业是休闲服务(+9.16%)、医药生物(+7.96%)、电子(+7.43%);涨幅后三的行业是煤炭(+0.34%)、国防军工(+0.89%)、传媒(+1.12%)。概念指数中,鸡产业、仿制药、钴等概念涨幅居前,乙醇汽油、棉花、大豆等概念跌幅居前。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国内政策微调尚未见效,难以缓解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股票市场短期反弹面临压力,中期底部可能反复夯实。后续密切关注7月末中央高层会议的定调,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演变。此外,中报业绩预告已基本披露完毕的中小板及中小板(非金融)增速分别为22.72%、22.70%,较一季报分别小幅提升0.46和0.71个百分点,表明中小板业绩有所改善,但对其增速不宜期待过高。行业方面,从中报披露率40%以上的行业中进行筛选,业绩提升幅度较大的休闲服务、钢铁、轻工、化工、食品饮料、计算机中值得重点挖掘被错杀的优质个股。

关键词阅读:央行 金融数据 信贷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