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大跌中 如何通过基金把握新趋势行业?

  跌跌不休,今年上半年大盘下跌超过20%,从最高3500点一路下滑到2800点附近,5月中旬以来,一些蓝筹股回调明显,如招商银行、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恒瑞医药、美的集团等龙头股。

  1、A股就真的不能赚钱吗?

  虽然A股波动一直比较大,但A股与美股一样,有些规律是始终存在的:价格围绕价值波动,牛熊交替,假的真不了。

  根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来看,过往20多年,A股实际的年化收益并不差。海通证券策略2016年的一份数据显示:1990年12月至2016年,上证综指年化涨幅14%,等额买入所有个股年化收益率为28%,超越巴菲特的21%。但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决定A股的波动性更大。

  2、为什么大部分人买基金也不赚钱?

  因为大部分非职业投资者的业余研究都属于无用功,买基金就成为一种聪明的选择。接下来只讨论基金,那为什么大部分人买基金也不赚钱?主要有两条原因:

  盲目跟风,低位不买,高点介入,永不止损。

  下图为大盘指数与基金申购规模变化,我们可以发现:牛市刚开始,基金出现大规模的赎回;牛市继续推进,走入中期,赚钱效应明显的时候,基金出现大规模申购;市场里,大家都开始疯狂的时候,市场扭头向下,跌到低点的时候市场开始反弹,部分人割肉;反弹挠的人心痒痒,继续大规模买入,结果又被套,套牢之后装死,回本之后卖出,大涨之后买入……如此循环。放在更长的周期,虽然指数的最终收益不错(从最初的100点上涨到3000多点),但大部分投资者没赚到钱。

  固步自封,选基金没有章法,只单纯看收益榜选基金。

  一方面,不少投资者期待用同样的方法得到不一样的结果,这是一种思维的懒惰,必须要克服,正如芒格所说“单靠已有的知识我们走不了多远”。他们对收益抱有不切实际的预期,期待一进场就赚钱。另一方面,一部分人会根据涨跌幅来选基金,因为A股波动大,行业轮涨轮跌也快,基金的上涨持续性也比较差,加上明星基金效应,往往会导致规模迅速扩大拖累业绩增长。

  3、要如何提高基金投资的胜率呢?

  既然知道了大多数人如何犯错,我们避开就能提高胜率。正如查理·芒格所说:“如果我知道自己会死在哪里,我就永远不会去那里了”。具体而言,有三条建议:

  首先,熊市入场,牛市退出。

  巴菲特说,拿5毛钱去买一块钱的东西,很划算的,只要坚持就能赚到钱,什么时候比较容易做到这点呢?熊市的时候买入,是的你没看错,就是在熊市中买入。

  市场火爆的时候,所有人都看得到的赚钱机会就不是机会,而是风险。恰如逆向投资大师约翰·邓普顿所说: “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毁灭”。

  那怎么判断是熊市呢?股市成交量稀缺,证券营业部无人光顾,那些炒股被套的亲戚长时间不看股票,这些都是表征。你还需要看看,市场的估值,直接用巴菲特指标:股市总市值/当年的GDP数据,根据过往的A股牛熊市的数据统计,小于等于0.4基本是坚实的底部了,如果在0.6以下算是估值偏低,如果大于1可以算是高估了,且记住“牛市是用来兑现利润的”。

  其次,选对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主要是根据客观存在的市场指数来进行复制优化的一种基金,他对基金经理的依赖比较小,他的业绩好坏一是取决于跟踪的指数,二是取决于复制和优化水平的好坏,完全独立于基金经理之外,所以你会看到这一类基金的费率成本是比较低的。

  指数基金的选择,有这么些值得推荐:代表大蓝筹的沪深300,代表国内成长股的中证500,以及创业板蓝筹创业板50,美国消费,纳指,标普500,恒生国企指数,当然,如果有跟踪的增强型指数基金就选增强型;还有一类红利策略,比如中证红利、标普红利都值得长期持有。一些行业本身也不错,他们的这种行业指数也是值得购买的,比如券商行业、保险行业、医药行业、消费行业。

  最后,选好主动型基金

  主动型基金的选择,一般注意这几个方面,基金的投资策略和方法是不是靠谱,基金重点投资领域是不是新行业或好行业,基金经理的背景以及过往业绩如何,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是怎样的,基金是哪家公司发行的。总体的思路就是,找有专业背景的投资领域经验丰富的,专注投资于新兴科技新的大趋势行业优质公司的基金。毕竟,“成绩代表过去,模式赢得未来”。

  综上所述:便宜就是硬道理。目前大盘的估值接近10年的底部,港股恒生指数估值PE约为11倍,分红回报率约为3.5%,在全球而言都是便宜的。此外,在强者恒强的格局面前,选择新兴行业龙头股,也算是增强确定新的一种很好的方法,能够提高投资的胜率。

关键词阅读:基金申购 基金经理 指数基金 市场指数 基金重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