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连续下滑 中国银河拟买基金资产加快布局大资管

  在业绩连续下滑的背景下,中国银河拟购买关联方旗下基金公司股权。

  中国银河(601881.SH)拟收购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河金控”)所持有的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基金”)50%股权,银河金控是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资料显示,银河金控系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2005年8月成立。目前,银河金控注册资本 109.86亿元。

  银河金控 2015、2016和2017年合并口径下营业收入分别为271.50亿元、138.91亿元和121.65亿元。

  截至目前,银河基金的股东包括银河金控(持有银河基金50%股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银河基金12.5%股权)、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持有银河基金12.5%股权)、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银河基金12.5%股权)、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银河基金12.5%股权)。

  《号外财经》注意到,2017年-2018年5月份,银河基金资产总额分别为11.28亿元、11.13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5.84亿元、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942万元、3,994万元。

  而《号外财经》发现,在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银河业绩持续下滑。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银河营业收入为26.18亿元,同比减少1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4亿元,同比下滑9.22%。

  截止2017年,中国银河下属子公司,包括银河期货、银河创新资本、银河国际控股、银河金汇、银河源汇。

  2017年,中国银河营业收入113.44亿元,同比下滑14.3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8亿元,同比下滑22.76%。

  经纪、销售和交易、投资银行、投资管理、海外业务是中国银河的主要业务。其中,投资管理主要从事自营交易并提供其它证券交易服务产品,提高客户的流动性并满足客户的投融资需求。并进行私募股权投资和另类投资获得投资收入。

  2017年,中国银河经营模式由“一核两翼,协同发展”调整为“双轮驱动,协同发展”。“双轮驱动”:一轮是财富管理,是大经纪和大资管业务逐渐走向融合发展,为客户提供综合的财富管理服务;另一轮是大投行,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企业融资。“协同发展”:按照公司新的管理体制“集中统筹+条线管理”,强化集中统筹管理,完善产品、客户、数据、服务中心建设,强化业务与管理的全方位协同机制,力争将分支机构建成区域性综合金融服务中心。

  中国银河本次交易的目的在于丰富与完善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产品线,增强公司经纪业务、研究、金融产品销售业务等与基金业务协同发展,促进公司“大资管”战略的落地,更好地满足客户综合性财富管理需求。本次交易将有利于优化中国银河收入结构,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银河证券 银河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