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基金二季报出炉 他们竟然在逆市加仓“捡便宜”

  截至18日晚,易方达、华夏、嘉实、汇添富、景顺长城等21家基金公司的旗下基金已披露二季报。《号外财经》发现,今年的基金首批二季报,信息量好大,基金在大手笔调仓,整体仓位在下降,当然,也有基金逆市在加仓,有人出有人进好不热闹。

  数据统计显示,首批披露二季报的68只基金中,六成基金在二季度降低了股票仓位。68只基金重仓的235只重仓股中,220只占比93.62%的股票在二季度遭到基金减持。也就是说,基金对曾经的重仓股已经开始动摇,减减仓、避避险成为基金经理们的共同心声。

  《号外财经》注意到,今年二季度,在经济预期下滑、中美贸易摩擦及汇率贬值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国内A股市场各主要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指数下跌了9.94%,而作为成长股代表的创业板指下跌了15.46%。在行业表现上,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医药等板块跑赢市场,而通讯、电力设备、传媒等板块则明显落后市场。行情低迷,资金链的脆弱关乎上市公司的命运,公募基金悄然降低了股票的收益。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在65只可比股票仓位的基金中,较之今年一季度,25只基金在二季度增加了股票仓位,39只基金降低了股票仓位,1只基金仓位不变,占比分别为38.46%、60%、1.54%。

  在上半年各类利空因素已基本消化的大背景下,基金经理总体对三季度市场并不悲观,三季度股市甚至可能迎来触底回升态势。在二季报的前瞻观点中,基金经理频繁提及对优质成长股的看好,包括创新药、云计算、高端制造等领域。当然,有不少基金经理逆市加仓,成为首批基金二季报的最大看点。“大盘6月跌幅明显,不少金牛基金经理敢于在下跌中加仓,并择机兑现收益,调仓至低估值板块。”业内人士称。

  比较典型的基金是交银新成长混合,其股票仓位从一季报的83.96%大幅提升至92.08%,该基金季报称,采取积极投资策略,在六月中下旬市场大幅下跌后逐步提高仓位。增配传媒、地产、计算机、公共事业,减持电力设备、金融、汽车、电子和食品饮料。

  此外,诺德成长优势混合股票仓位从一季报的59.53%提高至66.22%,该基金称,总体保持均衡配置、精选个股的策略,择时调仓,并在6月适当加仓。以业绩确定性强的部分消费类股票作为底仓,减持了部分涨幅较大估值较高的医药、食品饮料类股票,分批配置了部分蓝筹、TMT类个股,获得部分相对收益。

  《号外财经》注意到,南方新优享混合、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也均适时提高了仓位,其中南方新优享混合将利用目前市场风险偏好较低的机会择机加仓,而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适度增加了金融股的仓位和部分化工子行业个股的持仓,对部分医药股进行了兑现收益的操作。

 

关键词阅读:基金二季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