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定投好 尝鲜的多坚持的少

  不少投资者都知道,定投从长期看是赢面比较大的,但真正能坚持下来的不多。这是为什么呢?

  基金定投“微笑曲线”了解一下

  这是指投资者在股市下跌时仍坚持基金定投,待股市上涨至止盈点时赎回,那么投资者的获利结果不但会优于指数表现,而且通常情况下比在股市上涨时开始投资基金获得的收益还要高。如果将每一个定投扣款日的基金净值与最后的基金净值用曲线连接起来,就形成了一条两端朝上的弧形,弧线的形状就像人的笑脸,这就是基金定投的“微笑曲线”。

  如果在安全边际之下进行定投,胜率如何呢?

  安全边际的概念最早由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提出的,它原先特指投资标的的内在价值跟市场价格之间的差值。后来安全边际在巴菲特的发展下,更多的成了一种投资思维,它表示的是对最大回撤的估计和预测,体现的是对风险的把控。

  我们来测算一下,设定定投区间是 2010年5月6日-2011年4月18日。

  2010年5月6日,上证指数收盘2739.7点,再次跌破2800点。在此之前上证综指就震荡多日。受美股大跌等国际因素影响,上证在跌破2800点之后继续下跌,整个下跌过程持续了将近两个月,直到2010年的7月份才上证综指才开始反弹。这次定投,区间段内有一定的震荡。虽然赎回时点位并不高,但是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这还是获得了11.95%的收益率,优于一次性投资。

  定投的资金是分批入场的,如果市场整体下行,我们持有基金的成本就会随着市场波动逐渐降低,市场越往下走,我们整体的持仓成本也就越低。当市场开始反弹进入上升区间,我们就能取得更大的收益,这个原理就是我们常说的微笑曲线。

  所以,即使是市场下行过程中,只要认真分析,冷静思考总会找到投资机会,而定投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其实,指数型基金是最适合定投的基金类型之一。指数型基金严密跟踪指数,力求获得与跟踪指数相接近的表现。A股市场整体波动较大,波动频率较高。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指数型基金进行定投就更有机会在相对低位买入基金。此外,A股市场牛短熊长,定投指数型基金更有机会在市场下行、震荡阶段持续买入便宜的筹码,摊低整体成本,当指数回升时可以获取更大的收益。

  定投赚钱的前提,还是定投的标的未来增长潜力。受制于、人民币贬值压力、债务违约等诸多因素,近期A股持续萎靡,当前估值已经处于近几年低位,沪深300目前估值11.50倍,明显低于2006年以来的平均估值17.28倍。但目前国家经济整体向好,企业盈利水平较为不错,市场在当前位置上,短期继续大幅杀跌的可能性很小,此时布局指数增强型基金等待市场反转是比较明智的选择之一。

关键词阅读:定投 指数型基金 基金净值 牛短熊长 基金类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