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消费板块成基金二季度避险区

  从整体重仓情况来看,基金依旧延续“喝酒”行情,并抱团加大持有消费类大盘股。此外,FOF二季度投资风格也发生重大变化。

  近日,基金二季度报告相继出炉。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6000余只基金的仓位、重仓个股和净利润已揭晓。

  报告期内,从整体重仓情况来看,基金依旧延续“喝酒”行情,并抱团加大持有消费类大盘股。其中,中国平安(港股02318)、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个股获得众多基金青睐;从整体利润情况看,受6月市场震荡加剧影响,有近五成基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ETF和被动指数型基金亏损最多。

  此外,备受关注的FOF二季度投资风格发生了重大变化。多只FOF响应此前监管要求的货币基金投资比例不得超5%。具体来看,嘉实领航资产(FOF)、华夏聚惠(FOF)、海富通聚优精选(FOF)均未在二季度配置货币基金。

  医药、消费股成避险港湾

  今年6月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全球经济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A股出现震荡调整,上证指数下跌 9.9%、沪深 300 指数下跌 9.7%、深证成指下跌 13.58%。对此,市场情绪低迷,投资者普遍选择避险策略。

  在此行情下,二季度基金建仓趋于保守。根据东方财富Choice可统计数据,截至二季度末,股票型基金重仓股占资产净值平均比例为41.32%,相比一季度的43.68%略有下滑;二季度末,偏股型基金重仓股占净值平均比为32.29%,相比一季度的33.47%同样略有下滑。此外,不少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资产净值比例在10%以下,比如诺安策略精选、建信龙头企业、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大摩睿成中小盘等。

  一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这只反映了基金集中持股现象,并不能看出基金经理对后市的判断。

  从二季度具体持仓来看,防御性较好的消费类个股在二季度颇受股票型基金的青睐。根据目前已公布二季报的1613只持股基金来看,“基金喝酒”行情依旧持续,家电类消费股也出现在众多基金重仓股名单首位。比如,贵州茅台被85只基金放在重仓首位;格力电器被98只基金放在重仓首位,美的电器被24只基金放在重仓首位。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港股03968)、兴业银行等蓝筹股也被众多基金看好,分别被164只、25只、25只基金放在重仓首位。

  华夏优势增长混合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表示,二季度 A 股市场不断下跌,受贸易战继续恶化影响的电子、通信以及计算机等科技股板块大幅下跌,而跟内需相关度较大、现金流状况较好的食品饮料和医药等板块则表现出了较好的防御性。

  近五成基金出现亏损

  尽管今年6月A股市场遭遇持续震荡下探,沪指创下年内新低。不过,二季度仍有77只股票型基金和474只偏股型基金在二季度实现净值整体正涨幅,平均涨幅分别为4.14%和2.22%。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已披露数据的基金盈利情况出现了分化。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二季度有3072只基金出现了亏损,有3742只基金实现了盈利。出现亏损的3072只基金合计亏损额达1267.58亿元。

  具体来看,在二季度亏损前十的基金中,除了1只是股票型产品外,有9只是ETF和被动指数型产品,包括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ETF在内,二季度净利润亏损均在15亿元以上。此外,货币基金、保本基金和部分债权基金也实现了正收益。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ETF和被动指数型产品业绩是完全复制指数而来,故而出现亏损属于系统性风险,只要跟踪指数误差不大,其亏损程度一般与基金经理关系不大。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相比上述3072只亏损基金1.99万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其1267.58亿元的亏损占比仅为6.4%。不过,随着基金总规模的扩大,小幅比例的亏损换算成绝对亏损额,其数额也是非同小可。

  虽然近半基金出现了亏损,但基金公司依然赚取了高额管理费。一位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主动管理型产品收高额管理费在于高额的投研费用,但主动管理基金也会带来超额的收益,而二季度出现亏损的原因,离不开大盘6月的震荡下跌以及外围事件的影响。

  FOF二季度弃货基选债基

  除了单只基金,二季报中备受关注的FOF基金业绩也有了新动向。具体来看,嘉实领航资产(FOF)投资风格变化最大,其二季度债券和债券类基金持仓占比从上季度的24.37%提升至56.51%。此外,上季度持仓占比38.68%的货币基金在二季度不复存在。同样增加债券和债券类基金的还有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建信福泽安泰(FOF)、华夏聚惠(FOF)、泰达宏利全能(FOF)。

  上述5只FOF产品二季度在资产配置策略上依然很谨慎,嘉实领航资产(FOF)仅配置了一只偏股型基金,基金资产净值占比仅为3.6%;南方全天候策略(FOF)清仓了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增持一只偏股型基金;泰达宏利全能(FOF)则清仓了一季度所有的股票和偏股型基金,大幅加持债券基金;海富通聚优精选(FOF)是唯一一只风格较为激进的FOF基金,该基金二季度不仅放弃了货币基金,还继续加仓了偏股型基金。

  华夏聚惠(FOF)在二季报中表示,5 月底,由于贸易争端升级和连续不断的信用违约事件出现,市场整体开始快速下跌。市场风格方面,价值风格相对成长风格有较明显的相对收益。今年债券市场的收益会优于货币基金,因此本基金较大幅度减少了货币基金的配置,增加了债券基金的配置。

  从业绩表现看,Wind二季报数据显示,年内6只首批FOF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主要持仓权益类产品的海富通聚优精选单位净值亏损最高,高达3.1%。整体来看,FOF平均亏损达1.28%,平均净利润为-1582万元。虽然二季度FOF整体出现亏损,但其平均业绩表现处在行业中等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6只FOF在二季度均遭遇了持有人不同程度的赎回,导致规模大幅下降。其中,建信福泽安泰(FOF)二季度规模缩水2.91亿份,缩水近20%。

关键词阅读: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建仓 基金业绩 基金重仓股 基金持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