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生物疫苗造假 持仓基金下调估值

  继狂犬疫苗风波后,长生生物再现疫苗造假。以长生生物为代表的医药股频繁踩雷,持仓基金纷纷下调估值。

  随着“疫苗门”事件持续发酵,基金公司纷纷下调长生生物估值。而医疗板块作为今年的投资风口,其潜在风险也引发了业界思考。

  再现疫苗造假

  继狂犬疫苗造假风波后,长生生物子公司长春长生生产的百白破疫苗又出“幺蛾子”。7月19日晚间,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因生产的百白破联合疫苗因质量不合格收到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没收库存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批号:201605014——01)186支;没收违法所得85.9万元;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3倍罚款258万元;罚没款总计344万元。

  而就在4天前,国家药监局通报称,在对长生生物子公司长春长生进行飞行检查时发现,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过程中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规行为。紧接着,7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也首次发声,表示疾控局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与国家药监局保持密切沟通。

  同日,母公司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实施召回,该项召回预计将减少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2亿元左右,净利润约1.4亿元。

  受负面消息承压,截至7月20日收盘,长生生物股价已连续5日跌停,市值蒸发近98亿元,缩水至141.2亿元。

  持仓基金纷纷下调估值

  股价下行风险之下,持仓基金纷纷下调长生生物估值。

  7月16日,博时基金率先发布公告,宣布将长生生物估值下调至14.5元。随后,安信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也宣布将长生生物估值下调至16.11元。此外,还有4家基金公司随后对长生生物进行估值下调。具体来看,易方达和九泰基金将其估值下调为14.5元;招商、广发基金将其估值下调为16.11元。然而,在经历了五连跌之后,7月20日,长生生物股价收于14.5元,已达基金公司给出的最低估值。

  一季报数据显示,共有11只基金持股长生生物。其中,长信医疗保健行业持股22.16万股占基金净值比最高,为4.48%。此外,华泰百瑞和中金基金旗下各有2只基金持股长生生物。

  随着二季报数据浮出水面,记者注意到,一季报持股长生生物的11只基金已不见踪影,东方利群混合A和指数基金易方达生物分级则新进出现在持仓名单中。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目前二季报尚未披露完毕,加上长生生物“疫苗门”发生在三季度,故无法获悉一季度持仓基金是否已全部出逃。

  警惕风口背后的风险

  医疗板块作为今年的投资风口,年内整体涨幅跑赢行业平均水准。但近期以长生生物为代表的医药股频频爆雷,风口背后的潜在风险也引发业界思考。加上近期长生生物的造假风波,近一年来已有3只医药股爆雷,分别是莎普爱思、华大基因、长生生物。其中,华大基因这只明星股的迅速堕落,更是令业界唏嘘。

  虽然今年医药主题基金整体平均表现领涨同类,但也出现分化。比如,华润元大安鑫混合、农银研究精选、农银主题轮动混合单位净值年内跌幅均在20%以上。

  事实上,医药行业可以细分为九大领域:创新药、仿制药、临床外包、生物疫苗、医药商业、消费升级、中药、基因测序以及体外诊断。

  在医药行业所有细分的领域中,从长远来看,著名对冲基金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更看好化学制药,“化学制药行业总体上相比中药行业发展的空间更为广大,安全性和可持续性更高”。

  对于医药板块的后市展望,韩玮分析认为,虽然未来中国医药行业有很大成长空间,但是由于前期受到资金追捧,已经有不少医药股的价格出现泡沫,这部分股票有可能重演历史上大幅回调或者长期落后大盘的一幕。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长生生物案例毕竟是少数,对整个行业冲击影响不大。在当前医药领域风险频发的行情下,还是要着重优质医药股、百年老店的关注程度。主题基金投资则重在筛选,对价值体系、财务状况进行深入调查。

  类似长生生物此类造假事件,持股基金该如何规避?韩玮认为,要想提前发现的确有一定难度。不过可以加强事后经验总结,比如横向对比发现,长生生物的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与同类企业相比过低,以及查阅其负面历史资料等。

关键词阅读:基金净值 基金持股 估值 基金公司 广发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