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关注市场出现的四大积极信号

  今年受到内外部利空因素的多重影响,A股市场大幅下挫,各大股指的估值已经跌到了历史大底的位置。三季度A股市场的主旋律是夯实底部,但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像前期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业绩反转的白羽鸡板块今天继续领涨,最近三周,白羽鸡板块已经上涨达到50%以上,远远跑赢大盘。

  根据券商研究员报告分析,鸡苗价格在6月份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主要是由于6月份是季节性淡季,一般来说在天热的时候白羽鸡的销售会有所减少,而鸡苗大概成长42天可以出栏,因此6月份鸡苗价格往往会出现调整。现在到了7月中下旬,鸡苗价格开始进入加速上涨期,白羽鸡的价格在近期也出现了比较好的回升,这对于相关的上市公司的业绩会有比较大的推动。

  另外新能源汽车板块,特别是上游的钴资源股,在最近出现了比较好的反弹。国内钴去库存基本上接近完成,国内钴价已经开始探底回升,而国际钴价现在一旦扭转回调的趋势,钴就将有一波主升浪,建议投资者可以继续保持关注钴的龙头股的机会。新能源汽车也是未来成长比较确定的行业,将来会有比较好的成长空间。无疑锂电池的龙头上市之后,给整个集团汽车板块提供了比较好的催化剂。锂电池龙头股上市之后是走的最好的次新股,也是走的最好的独角兽,这说明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整体的发展是比较看好的。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从盘面来看,有四大积极的因素正在出现,后市可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第一,今年以来产业资本大量入市。产业资本入市一般被视为是股票跌出价值的一个重要的信号。根据统计,7月份产业资本净增持市值5.36亿元,是近四个月以来首次净增持。产业资本对于行业和对于股票的价值的理解,一般来说比普通投资者的更加深刻。他们愿意在这个时候增持,往往是被视为市场见底的领先指标。

  第二,多家上市公司推出回购股票的预案。今年股市大跌,回购股票的现象逐步流行起来。在美国等成熟市场,上市公司如果有大量的现金,在公司股价较低的时候,往往会采取回购注销的方式来提振市场信心。回购股票可以减少市场上流通的股份数量,增加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对于二级市场的股价是一个重要的利好。另外,上市公司愿意主动掏出真金白银,从股票市场来回购股票注销,这对于市场的信心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提振。

  今年以来,发布回购公告或者已实行回购的上市公司超过一百家,仅仅半年多的时间,就创下了2010年以来年内预告或者实施回购公司家数的新高。而对于现金分红,监管部门多次出台政策,要求上市公司用现金分红来回报投资者。现金分红一方面表明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有充足的现金进行分红。另一方面也表明企业具有社会责任感,愿意用真金白银来回馈投资者。相对于高比例送股,现金分红是更加实在的方式,也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对于有回购或者是现金比例分红比较高的公司,理应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

  第三,今年以来外资在加速入场,积极布局A股,特别是优质蓝筹股。虽然近期A股市场大幅下挫,但是境外资金却逢低买入。据统计,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1600亿元,4到6月份北上资金每个月净流入分别达到400亿、500亿和285亿元,也就是说近三个月有1000亿以上的外资流入到A股市场。

  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从历史上来看,都是比较成功的。他们更加看重上市公司的价值,而不太在意市场短期的波动,往往被视为聪明的钱。很明显,现在聪明的钱已经开始入场抄底,这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启示。

  第四,今年创业板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而去年创业板指数跌幅更大,但是今年增长最强劲的ETF却是创业板ETF。据统计,八只创业板ETF今年以来基金份额增长了160多亿份,这表明一部分聪明的钱已经开始布局代表成长性的创业板。

  创业板的估值从最高140倍市盈率跌到现在39倍。可以说有一部分创业板个股已经跌出了价值。而今年以来创业板ETF不再能受到大资金的申购,从一定程度上表明聪明的钱已经开始逐步的低息跌到历史底部区域的创业板。创业板经过这两年的调整,已经把估值泡沫挤的差不多了,而盈利增长也从之前靠并购这种外延式增长转向内升增长。我认为,未来投资机会主要还是在主板上,但是创业板一些创蓝筹的个股已经可以进行挖掘。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