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基金解读银行理财新规:长期方向不变 短期边际利好

  7月20日晚,央行、银保监会及证监会分别就资管业务发布新的公告文件,规范资管业务。

  银保监会:《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银行理财新规”);

  央行:《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补充意见”);

  证监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券商资管新规”)。

  1.新规总结:

  两会细则是在大资管新规框架下有所细化和加严的,但这是预期内的。

  资管新规补充意见实则为资管新规打补丁,原则性监管方向并未动摇,缓和主要体现为执行中给予更多操作空间,所以落地就是利好。

  后续仍有需要关注的存疑之处。1)标准化资产和非标资产的进一步具体定义。(主要是非非标)2)公募、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股票的方式;3)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监管与定位;4)大资管的综合统计制度

  2.市场影响:长期看方向,短期看程度。

  1)短期边际利好:政策纠偏,态度缓和,业务恢复,情绪缓和

  上半年,降准——信贷额度放宽——以SLF鼓励买信用债——新规补丁&;两会新规意见落地,都显示出当前政策的调整是对前期去杠杆、紧信用对民企和中小企业造成误伤的纠偏和“打补丁”。

  资管新规补充意见尤为明显地传达出对平稳过渡的政策支持态度,在执行层面给予可操作空间,态度缓和明显。

  4月资管新规以来,缺乏细则指导,资管相关业务的停摆状况有望得到恢复。

  对于产品存续的容忍和非标投资的允许以及给非标回表压力的支持,将延缓非标压降速度。叠加近期央行鼓励银行购买低等级信用债券对信用市场信心的恢复,将一定程度上恢复债市融资功能。这都将对于下半年社融增速带来一定正面作用。

  2)长期方向不变,影响深远

  长期来看,去杠杆、防风险仍是大目标,是政策主基调。

  本轮资管监管的核心框架没有改变,去资金池,禁止期限错配,破刚兑,去嵌套等监管套利行为将最终受限。

  资管机构,过去的资金充裕加监管套利下的好日子终将一去不复返,过去的甜也将在过渡期内成为难熬的阵痛,直接的表现在整体资管业务规范前,资产和负债两端都会呈现逐渐承压收缩,同时资管行业的生存和竞争格局将会极大改变。

  资管环境的变化:1)信用扩张放缓趋稳:破刚兑、控影子银行会大幅降低经济信用扩张速度,难恢复到16年之前的高速增长局面。2)无风险利率或下行:破刚兑后,诸多不合理的隐形国家信用、银行信用背书将消除,当前多层次的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将被厘清、重合、下行。3)风险偏好下降:在隐性刚兑的大环境下,金融加杠杆的潜在心理是资金向高风险资产流动,随着监管落地和推进,市场风险的识别回归合理,市场风险偏好下行。4)资金风险偏好的下降、风险出清和分层后,将体现为风险溢价上行带来信用利差上行。

  3.对银行影响:

  1)长期:

  表外转表内,非标转信贷趋势继续,表内信贷规模扩张趋于平稳。

  广义信贷扩张放缓带来的部分逆存款创造过程会导致存款竞争现象继续,加上利率市场化后资管产品对于存款的分流作用,负债端压力是长期存在的问题。

  信用利差的走阔有助于提升银行资产端定价,综合来看,息差情况可能逐渐平缓。

  中收业务中,理财业务的投资体系构建和销售问题,势必经历规模上先降后升,行业分化。

  无风险收益率和风险偏好下行,会提升高ROE、高确定性资产的估值,对银行板块的价值重视度有一定利好。

  去杠杆大方向下仍存在着较多难题和不确定性,加上内外环境的变化,这对于长期经济形势的判断增加了更多困难,对于经济的预期很难明晰甚至乐观,这会直接影响银行业的长期经营预期,因此尚未到趋势性拐点和估值持续提升阶段。

  2)短期:

  此前银行估值受到明显的压制,主要是去杠杆下,社融的超预期下滑带来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叠加流动性传导不畅导致的市场对信用风险暴露的担忧。前者影响银行盈利预期,后者影响银行资产质量担心,更重要的是“社融下降-经济担忧-表内风险偏好下降-信用收缩”容易形成负向循环。

  估值的抑制因素得到一定的缓解。此次一行两会三文件的出台,既有利于解决业务停摆问题,也给予了一定的可操作空间,对市场极度悲观情绪有一定的修复作用,都将有利于改善对银行基本面(盈利和风险)的预期。

  4.投资建议:

  正如前文所述,短期的政策纠偏和态度缓和,势必在程度上对市场情绪带来边际上的修复,对于估值处于底部的金融板块而言,有一定的修复作用。

关键词阅读:泰达宏利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