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泰山公募再起航 偏股型基金逆势面市

  [摘要] 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数据,7月以来,计划募集天数超过两个月的产品多达10只,其中6只为92天,其中不乏头部企业发行的新产品。

  7月16日,博道基金发布“博道启航混合”的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鉴于莫泰山在公募基金的良好声誉,博道启航混合的发行亦颇受业界关注。

  掌舵博道基金的莫泰山,原是公募行业的风云人物,后来“公转私”。2017年6月1日,博道基金获批,莫泰山成为首位“奔私”后重返公募的原公募基金总经理。如今,时隔一年之后,博道基金终于发行了“私转公”之后的首只公募基金产品。

  招募说明书显示,博道启航混合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有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新基金公司往往对首只产品的发行相当重视,对于发行时点的选择亦代表着公司对于市场的看法。

  看好权益类市场

  7月以来,基金发行市场门庭冷落,很多公司选择将新基金发行周期延长。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数据,7月以来,计划募集天数超过两个月的产品多达10只,其中6只为92天,其中不乏头部企业发行的新产品。

  “目前是新基金建仓的好时机。”博道基金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看好权益类市场的长期投资机会,尤其是当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估值都处于中低分位数。

  “与年初相比,市场已经跌出20%的空间,个别个股甚至腰斩,新基金的业绩更容易出彩。”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上证指数2800点左右,投资机会也相对较多。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6日上证综指收盘2747点,和历史上四次大底的市场整体估值相比,当前市场市盈率已接近过去15年的4次重要底部水平,当前市场估值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因此,从长期配置的角度来看,这时候进场,长期获得较好回报的机会更高。此外,当下市场上不乏估值足够便宜、基本面向好的行业和投资标的,A股市场短期的情绪波动提供了更好布局优质企业的机会。

  “虽然做投资很难判断绝对底部区域,但在低位发行的产品,获得收益的可能性反而越高。”上述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Wind数据显示,自2007年上证综指首次站上3000点以来,3000点以下发行成立的权益基金持有1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7.24%,持有2年平均收益率为30.30%,持有三年的平均收益率为50.96%。

  在产品设计的角度,博道基金的首只产品亦颇具特色。在构建股票组合方面将参照多因子选股思路。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该基金投资于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50%–95%。

  据了解,博道启航混合将以多因子选股方法为核心,基于投资原则的同时打开研究宽度,加强投资纪律约束,追求可持续的超额市场收益。

  “权益资产的核心收益,来自于上市公司组合的估值、成长、盈利、质量等价值特征驱动。一个因子代表组合某一部分创造价值的特征,用多因子选股方法多视角提炼权益价值特征,用宽度的方式参与权益投资价值,回归投资本源用宽度的方式参与权益投资价值。”博道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此次发行是一次券商结算方式的尝试。根据公告,此次博道启航的托管人不是银行而是国泰君安证券。

  2017年底,业内开始试点券商结算模式。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筹备之后,国融基金、凯石基金等已先后发行券商结算模式下的基金产品,而博道启航的发行为券商结算模式增添了新军。不过,从基金托管规模看,券商托管业务仍有明显差距。数据显示,目前国泰君安、中信建投、招商证券等12家已经开展托管业务的券商合计托管基金总份额1169.96亿元,在11.88万亿元的基金托管市场占比不足1%。

  昔日公募大佬

  莫泰山在业界的良好口碑,让博道基金颇受期待。

  博道基金是全国第三家“私转公”的基金公司,其前身为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3年5月,莫泰山创办上海博道投资并担任董事长。博道投资的发展颇为顺遂,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迈过百亿大关,形成了以股票、债券、量化三大类为核心的完备的产品线,并成为第一梯队的私募基金公司。

  实际上,莫泰山在“公转私”之前,已经在公募基金建立了良好的声誉。甚至有离开行业多年的前基金公司中层,在得知莫泰山回归公募的消息后,向时代周报记者表达了对莫泰山以及博道基金的看好。

  对于新基金公司而言,在目前的时点发行新基金颇具挑战。A股市场的低迷,让权益类基金的吸引力下降,虽然“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是行业共识,但在人气低迷的时候发行新基金的困难可想而知。

  不过,从另外一家“私转公”基金公司的募集情况来看,可以看出昔日公募大佬在渠道的影响力仍在。其中凯石基金7月9日发行的首只公募产品,8天便结束募集,首募规模为3.4亿元。

  2010年离开公募基金后,莫泰山在私募行业沉淀了7年。在回归之前,莫泰山在私募行业亦颇有建树。博道投研团队自成立以来,量化、债券和股票三大策略均曾获“金牛奖”。

  与多数私募聚焦某一策略不同,博道投资建立了一个投研大研究平台。博道基金在博道投资原有的股票、债券、量化等三大策略团队的基础上,成立大研究部,对行业进行全面覆盖。三个首席分析师领衔股票、量化、债券的研究。

  与绝大多数新基金公司从零开始不同,“私转公”的基金公司往往颇具家底。在回归公募之前,博道已经是百亿级别的私募机构。在“私转公”的过程中,需要将私募产品平稳转移到基金公司专户产品上去,投资顾问或管理人由博道投资换为博道基金。产品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变更为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或者提前终止。

  到位的激励机制,让业界颇为看好博道基金的长远发展。博道基金方面透露,博道基金未来致力于打造员工持股的公司。

  从股权结构看,10大股东中有5位自然人。除了自然人持股,博道基金还有上海博道如知投资合伙企业等4个有限合伙均占比4.5%,主要用作股权激励的员工持股平台。

关键词阅读:基金人士 莫泰山 公募基金 基金发行 博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