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独家利润破百亿 成为二季度最大赢家

  截止上周末,2018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受资管新规、债券市场违约加剧等众多事件影响,二季度基金公司不论产品发行、还是投资过程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难,4970只基金产品(合并)总计亏损476.26亿元。不过即使市场情况普遍低迷,天弘基金仍然以3456.96亿元的全效资产管理规模与179.41亿的区间收益在规模排行、收益排行榜单中双双摘得桂冠。

  天弘一家独大 利润破百亿

  目前123家基金公司中,有54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二季度逆市实现整体盈利。其中仅天弘基金利润超过百亿大关,为170.7亿元。原因是天弘基金的货币基金规模最大,盈利来源主要是天弘余额宝,其二季度贡献利润高达150.29亿元。截止6月30日,天弘余额宝资产净值为14540亿元。区间收益为0.9486%,跑赢业绩比较基准0.6个百分点。实现收益150.29亿元,占天弘区间总收益的83.77%。在天弘余额宝所属的货币型基金排行中,排名第二的建信现金添利货币A规模只有3,237.2149亿元,仅为天弘余额宝的22%。

  二季度余额宝的基金规模从一季度末的1.69万亿元下滑至1.45万亿元,下滑幅度14.2%。5月初余额宝接入的其它5只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明显,分流效应逐渐显现。其中,博时现金收益A货币基金从31.52亿份增长至1467.59亿份,中欧滚钱宝货币A增长了636.67亿份,华安日日鑫货币A规模增长934.39亿份,国泰利是宝货币基金增长714.19亿份,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增长229.08亿份。

  天弘余额宝分流实际上是为了降低组合风险与流动性风险的监控管理,对于天弘自身而言不仅可以降低挤兑导致的兑付风险,同时可以将余额宝产品进行平台化。数据显示分流并未太大幅度减少余额宝收益,而是将收益平滑化,利于天弘余额宝的长期有序发展。

数据来源:余额宝二季报

  重仓未见茅台 中国平安保持首席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相继披露,第一重仓股的迷雾逐渐被揭开,茅台时隔六年,再度得到基金的高度认可,打败中国平安重登基金重仓第一股宝座。而在天弘基金在重仓股的披露中却没有找到茅台踪迹,相反中国平安始终占据天弘基金第一重仓股之位,共计10只基金持有中国平安2.84亿市值股份,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2.9%。

  重仓中国平安的基金主要是被动型指数基金,且二季度整体对中国平安进行了加仓。其中天弘上证50A、C份额与中证证券保险A、C资产配置中中国平安持仓市值占净值比的13%以上。纵观天弘基金十大重仓股涉猎板块多样,除保险、银行外,制造、电商、农业、消费等同样受到天弘基金的青睐。

  天弘基金二季度重仓股TOP10 数据来源:choice

  提到天弘基金权益类产品就不得不谈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混合,肖志刚作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自2013年担任基金经理以来就饱受关注,曾经管理过的天弘周期策略混合在其不到2年半的管理期即收获了77.69%的收益率。目前管理的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混合在肖志刚管理的4年177天里实现了103.93%的收益率。二季报显示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十大重仓股总计占比63.74%,除浙江鼎力、隆鑫通用与华英农业外其他七只重仓股持仓比例均超5%。龙马环卫持仓占比9.18%,位列第一。新筑股份与开衫股份分别排名前二、第三。次新股板块共有3只股票,持仓比重总计18%。新筑股份与隆鑫通用作为科技股代表重仓比重接近13%。

  透过肖志刚的重仓股我们可以看到肖志刚对于目前大家追捧的医药、消费、科技股持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目前市场上对于各类股票的定义有一定的偏差,在个股选择上我们不必跟市场整体情况一致,要对不同的行业做出判断,根据行业特点研究上下游链条的关系与发展前景。这也是他未选择医药股而大比重配置次新股的重要原因。

  数据来源:金融界基金

  

关键词阅读:天弘基金 二季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