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周期复辟 还是短期躁动?

  钢铁、煤炭、有色之所以被称为“周期行业”,是因为在宏观经济波动中,这些行业的盈利会出现巨大的变化,去年行业还是大幅亏损,今年却可能获得巨额利润。反映到股价上,周期股容易暴涨暴跌。如果能正确判断周期股的走势,投资回报会非常丰厚,成为周期股投资的独特魅力。

  周一,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宽松信号,周期股应声大涨,市场关注度明显上升。未来周期股是会出现大级别的牛市行情,还是“昙花一现”缺乏持续性,应该是投资者比较关心的问题。

  酣畅淋漓的大涨?你想多了!

  2007年,为对冲美国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中央推出“四万亿”财政刺激,大量基建项目上马,周期行业盈利跃升,周期股大幅上涨。有观点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我国将重新走上大干基建的老路,周期股将再次迎来大涨。

  的确,为了应对外部因素,政策层面发出了宽松的信号。但就目前的政策措施来看,基建投资并不具备冲量的条件,周期股很难酣畅淋漓的大涨。这是因为,基建投资主要依靠财政资金、银行贷款和理财投资,而当前这三项资金明显紧张,与2007年不可同日而语。

  从财政资金来看,2007年我国财政盈余较多,基建投资的空间较大。但过去几年地方政府债务快速膨胀,还本付息的压力增大,叠加民生支出、污染防治、精准扶贫,目前可以用来做基建的财政资金相当有限。虽然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1.35万亿专项债的发行,但这部分钱主要用于保障民生和精准扶贫,实际用于基建的比例相当有限,且1.35万亿的规模相对去年17.3万亿的基建总量而言,显得“杯水车薪”。

  从银行贷款来看,2007年前我国存款增长较快,为贷款支持基建创造了条件。近年来,受居民买房压力增大和中小企业利润下滑的影响,银行存款增速大幅下降。存款稀缺的背景下,银行贷款受到制约。因此,即便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银行支持小微企业、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银行其实“心有余而力不足”。

  从理财投资来看,2007年我国银行理财尚未崛起,居民多余的资金大多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存在。而近年来,银行理财的快速发展,引发越来越多的监管关注,其支持基建投资的能力更加有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受制于资金来源,基建投资难以短期暴增,周期股要短期暴涨也就比较困难了。

  更可能是“挤牙膏式”上涨!

  在基建投资难以放量的背景下,周期股盈利改善的空间有限,其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就较小。然而,过去几年我国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清理周期行业中的过剩产能,这使得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的供给持续收缩。因此,虽然需求端(基建投资、房地产)增长有限,但周期企业盈利仍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盈利波动将显著减小。

  另一方面,由于过往周期股盈利波动大,故投资者给周期行业的估值本就较低。而今年以来,受外部因素、信用违约风险加大、股权质押引发平仓等因素冲击,A股市场遭遇“大幅杀跌”,周期股亦受到拖累,估值水平进一步下降。盈利变得平稳、估值相对偏低,周期股开始具备长期投资的价值。

  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不小。在底线思维下,政策将针对性的做出调整。每一次这样的调整,都将对周期股形成短期刺激。因此,预计周期股走势将形成“挤牙膏式”上涨行情。

  “长期持有”还是“逆势而为”?

  基于对周期股“挤牙膏式”上涨的判断,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采用“长期持有”或者“逆势而为”的策略。对于缺乏足够时间和专业知识的投资者而言,判断宏观经济走势并不容易,不妨简单采用“长期持有”的策略,享受周期股长期上涨的收益。而对有经验的投资者而言,则可以采用“逆势而为”的策略,当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较大时,若周期板块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可以提前布局政策放松带来的反弹机会。

关键词阅读:周期股 估值水平 清理周期 挤牙膏式 短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