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美元升值 谁受宠?谁受伤?

  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美元指数也是一路走高,美元汇率的上涨,对于市场上的很多投资品种都带来不小的影响,黄金是不是会跌破1200美元/盎司?原油价格会不会由升转降?对我们A股的哪些板块会有影响?

  如下,我们一起来听天弘基金的高级宏观研究员李云洁女士的观点。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美元指数的波动会影响哪些投资品种的涨跌?

  李云洁:美元指数和以下品种成显著负相关:黄金(2011年以来-72%,1967年以来-54%),MSCI新兴市场股票(-71%),伦铜(-66%),原油(-61%)。

  主持人: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美元指数开始了一波凌厉的攻势,从88最高涨到了95,目前在高位震荡,您认为,美元指数下面的走势将会如何演绎?

  李云洁:从基本面和市场情绪看,美元指数仍处于第三轮强势周期,中期还将保持强势,年内高点可以到97,甚至可能到100。和股票不同,美元指数是在一个区间宽幅波动,长期看不会是一个方向。80年代以来,美元有3大周期,最近的一次始于2014年6月。

  汇率反映的是经济体之间的相关强弱,更具体的是,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一般来讲,经济好的国家,通胀压力就大,加息压力就大,相应的国债收益率就走高,货币就会走强(加权国债利差与6个月后的美元指数相关性61%)。从以上基本面角度看,美元指数都会走强。

  美元指数的主要成分是欧元。所以分析美元指数分析美欧基本面强弱即可。受周期因素和减税影响,美国经济今年表现比欧洲要强。去年欧元升值15%(2013年美联储退出QE3之前,美元也只升值9%),欧洲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度又远大于美国,所以过于强势的欧元引发今年欧洲经济走弱。

  美国核心通胀已经接近2%的目标,美联储年内还有1-2次加息。去年底开始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而德国国债收益率下降,最近美德利差屡创新高。利差走高是美元升值最直接的原因。

  从市场情绪角度看,年初市场一致看空欧元,理由是觉得美国加息是明日黄花,欧洲退出QE,明年6月加息是新趋势。可以看到年初欧元非商业多头头寸达到历史最高点。通常市场预期过于一致,利好因素打得过满就可能意味着拐点。

  结果今年欧洲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美国还持续超预期,6月份欧洲央行说最早加息在明年4季度,这个也低于市场预期。所以从情绪上看,欧元下跌趋势没有走完。

  中性预测,美元能升值到97。如果意大利新政府提出不利于欧元区团结的方案,可能会让市场想起2012年的希腊危机,市场的恐慌情绪可能推升美元指数上100。

  主持人:美元指数的走强,对很多投资品种都会有巨大的影响,我们知道黄金走势是和美元走势负相关。那么,黄金目前已经跌到1230美元每盎司一线,下跌空间还有多大?

  李云洁:还有较大下跌空间。黄金本身和美元负相关,加上黄金不产生收益,美债收益率上升会导致持有黄金的成本上升,我们预计美债收益率今年可能重回3%以上,这也不利于黄金。2016年底美元指数98左右,黄金是1100$/盎司左右。

  主持人:那么,相应的黄金类股票是不是也应该回避为好?但我们看到今年西部黄金赤峰黄金等个股,在下跌的过程中还有阶段性的脉冲式上涨,这样的机会我们中小投资者是否可以把握?

  李云洁:黄金个股和资产注入还有关系,所以会有脉冲,但是大方向还是和黄金价格一致,建议回避。

  主持人:同样在历史上和美元指数负相关的还有原油价格,但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上涨的同时,国际油价却不降反升,这是什么原因?今年会不会打破以往的规律?

  李云洁:原油价格和美元相关性最弱-61%,2014年6-10月美元大涨时,油价出现过大幅下跌。但今年主要逻辑是供需。6月份油价因为OPEC增产担忧出现过一波调整,随后未达成增产协议,油价创新高。现在美国再度施压OPEC增长,供应增长不利油价。

  另外,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同步性不如去年,欧洲日本明显放缓,新兴市场受美元美债收益率攀升影响,压力较大,全球原油需求或低于年初市场的乐观预期。

  主持人:那么国际油价的走势,对于A股中的石化板块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今年石化板块都有不错的表现,中国石化甚至走出了震荡上行的态势,怎么把握这个板块的机会?

  李云洁:相关性并不强。05年以来中信石化指数和WTI相关性仅5.7%,石化主要看大盘。和煤炭板块的相关性反而强一点,39%。但是也不是特别强。这两个板块都主要还是看大盘。油价下跌对他们不是太有利,这两个板块趋势性机会不明显。

  主持人:我们知道,国际大宗商品与美元的走势也是负相关,那么相应的A股中的周期类板块是否也要回避?

  李云洁:由于过去2年供给侧改革,商品价格大涨,周期股表现也相对亮眼,目前周期上游行业市盈率指数是36倍,位于自己69%的分位点,估值处于比较高的水平。考虑供给侧效应边际减少,原油作为大宗商品龙头又有下跌风险,而且国内名义GDP还是温和回落态势,这种时候是应该回避或者反弹减仓周期股的。

  主持人:如果美元能有一个向上的持续动作,我们投资者可以从哪些方面对自己的资产进行规划?

  李云洁:可以考虑配置一点QDII基金。上一轮美元走强的时候,QDII基金表现亮眼。但是要回避跟新兴市场和商品挂钩的QDII产品。美元升值对这些资产本身不利。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基金表现 天弘 QDII 区间宽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