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基金:货币信用 助力债券投资更赚钱

  本文通过对历史上货币信用周期及资产价格的分析,确认了货币信用周期的有效性及对于实际投资所具有的价值。通过对所处的宏观环境进行合理的判断并据此进行相应的期限轮动,确实是可以显著提高组合的绩效。

  货币政策与信用条件是影响债券收益率的重要因素。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利率反映的是资金的价格,因此受到供需双方的影响。信用反应的是实体经济的融资意愿和规模,货币条件则主导着资金的供给。因此,货币与信用的相对强弱变化导致了债市的牛熊更替。

  年初以来,债券收益率自高位回落,流动性宽松及融资规模下降是引导利率下行的重要原因。在防风险、去杠杆的政策举措下,社会融资规模从2017年10月开始持续下滑,社融存量同比增速由去年10月份的12.5%回落到今年5月份的10.3%。这期间表外融资规模大幅缩水,4月份以来信用债券违约频发也导致债券融资难度上升、融资规模相应下降。另一方面,表外资产回表导致银行资本金和超储紧张,同时宏观经济增长也出现一定放缓势头,海外风险因素不断集聚。对此,上半年人民银行共计降准3次,同时出台系列措施对小微企业、债转股等领域进行资金支持;银行间流动性得到显著改善,资金利率水平有所下降。截至目前,市场机构普遍认为“宽货币+紧信用”的格局或已形成。

  本文将对历史上的货币信用周期进行回顾,着重探究不同货币与信用环境下债券市场的表现差异,并从中提取出可供操作的投资策略。

  一、货币信用周期的划分

  根据货币政策及信用条件的两两组合,可以将货币信用周期划分为“宽货币+宽信用”、“宽货币+紧信用”、“紧货币+宽信用”、“紧货币+紧信用”等四种状态。从理论上来看,“宽货币+紧信用”的条件最有利于债券市场,此时通常意味着经济增速下降、实体融资需求较弱,同时央行有意释放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以刺激投资活动。反之,在经济出现过热、融资需求旺盛、货币政策开始收紧的阶段,债市通常表现不佳。

  下面考察不同货币周期下各类资产的表现。参考国信证券董德志老师的方法(《大类资产配置方法论:“货币+信用”风火轮》2018.4.13),将2002年至今的时间区间按照周期四阶段进行划分。其中,对于货币条件的松紧主要根据央行的一些标志性事件,如调整存款准备金利率、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2002年以来可识别出6个货币周期,具体如下表所示:

  2002-2018年

  对于信用周期,综合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来表征信用条件,据此将2002年以来的时期划分为“紧信用”时期和“宽信用”区间,具体如下图所示:

  2002-2018年

  2002-2018年

  将以上对货币与信用周期的划分进行组合,可以得到2002年以来货币信用周期的21个不同时期:

  2002-2018年

  下面考察在不同货币信用条件下,现金、债券、股票、商品的表现。以7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代表现金类资产收益,以中债国债总指数代表债券收益,以南华工业品指数代表商品收益,以沪深300指数代表股票收益。分别计算周期的4种状态下,各类资产的平均年化收益,得到以下结果:

  根据结果可得知,

  (1)“宽货币+宽信用”环境下,股票和商品表现最好,而现金类资产表现最差;

  (2)“紧货币+宽信用”环境下,股票表现最好,商品也有正收益,而债券表现最差;

  (3)“紧货币+紧信用”环境下,现金类资产表现最好,商品及股票表现较差;

  (4)“宽货币+紧信用”环境下,债券表现最好。

  以上对大类资产表现的分析结果基本符合理论预期,也和基于经济周期的美林投资时钟的结果一致。“宽货币+宽信用”大体对应于“复苏”阶段,此时经济触底回升、政策依然保持宽松,风险资产表现更好。之后进入“过热”阶段,通胀水平上升、货币政策开始收紧,此时风险资产仍有表现,债券则处于熊市。“紧货币+紧信用”对应于“滞胀”期,经济增长见顶回落,通胀水平制约货币宽松、资金利率保持高位,此时所有资产均表现不佳、现金为王。最后是“衰退”阶段,央行开启宽松刺激经济,债券进入牛市。以上的论述基本确立了货币信用分析框架的有效性。就债券投资而言,可以基于上述结论在牛市中通过拉长久期、加杠杆博取高收益,反之在熊市中则缩短久期、配置现金来降低损失。

  下面考察不同货币信用周期下,不同期限债券的表现。分别用1-3年、3-5年、7-10年的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来代表短期、中期和长期债券的收益情况。计算这些指数在不同货币信用周期下平均年化收益率,得到如下结果:

  在“宽货币+紧信用”环境下,中长期国债表现明显优于短期国债;而在“紧货币+宽信用”下,中长期国债会遭受更大的资本利得损失。

  2002-2018年

  2002-2018年

  二、货币信用周期下的债券配置

  在得出不同货币信用周期下各期限债券的表现差异后,本文进一步通过历史回测考察如何将以上结论应用于债券投资中,以及其对投资绩效的改进有多大。

  在历史回测中,每个月基于当月所处的货币信用周期阶段进行债券配置。具体而言,若当月为“宽货币+紧信用”,则配置长期债券;在“紧货币+宽信用”阶段配置短久期债券;在其他环境下,则配置中等久期债券。从2002年1月开始,根据每个月具体的配置方案,计算组合的收益率及持有期为1年的最大回撤。结果见下表,其中基准为3-5年期国债指数。

  2002-2018年

  以上结果显示,使用期限配置策略后能够在基准的基础上提高收益100个BP以上。这主要得益于在熊市中规避了损失而在牛市中则增厚了收益,当然,组合的波动性有所上升。

  三、结论

  本文通过对历史上货币信用周期及资产价格的分析,确认了货币信用周期的有效性及对于实际投资所具有的价值。通过对所处的宏观环境进行合理的判断并据此进行相应的期限轮动,确实是可以显著提高组合的绩效。

  展望下半年,实体部门去杠杆的工作仍然严峻,紧信用的环境预计还将持续。在投资需求疲弱的拖累下,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且为了对冲国内外各种风险因素,预计货币政策仍然维持中性偏宽松。下半年的经济环境对债市总体上仍然可能是利多的。

关键词阅读:货币信用 投资绩效 久期 债券投资 债券收益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