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完善退市制度才能真正实现优胜劣汰

  今天A股市场维持震荡走势,周一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今天有一定的修复,大盘绩优股和一些前期跌幅较大的低价股出现一定的反弹。整体来看市场的走势依然比较疲弱,大盘在两次探底之后出现了一波反弹,但是由于市场整体的信心不足,反弹的过程一波三折。

  市场短期之内的赚钱效应较弱,场外资金入场的意愿不强,制约了A股市场上涨的节奏。但是整体来看,前两次的探底已经基本上探明了底部,后市只要没有更大的利空出来,后市创新低的可能性并不大。

  下半年货币政策的转向宽松,以及财政政策变得更加积极,现在已经板上钉钉。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下半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偏松的货币政策,和上半年的政策相比,已经实现了转向。之前央行和财政部之间的互怼,也表明了上层对于“稳增长”的重视程度在提升。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的增长,但是一些细分的指标显示经济有一定的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之下财政政策会更加地积极,包括减税降费以及大量的基建投资,在下半年可能会有一些具体的措施出台。

  在货币政策方面,我国已经确立了金融去杠杆、实体经济去杠杆的大方针,资管新规也会在过渡期结束之后正式实施,现在过渡期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在经济出现下行的压力,而外部又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的情况下,我国在下半年货币政策会逐步地走向宽松。资管新规细则出台,和征求意见稿相比,这次细则有所松绑,对于资金面是一个明显的改善。

  从最近公布的PMI数据来看,经济确实在下半年有一定的下行压力。PMI属于先行指标,往往领先于经济2到3个月的时间。PMI数据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全国各个行业的采购经理进行问卷调查来编制的指数,它往往能反映未来经济运行的情况,因为采购经理采购的数量主要是依据现在的订单的数量,所以PMI往往比其它的经济指标,比方说工业增加值、发电量等等,能够更加领先地去反应经济的变化。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也就是PMI是51.2%,比上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50%,但是和上个月相比有所回落。这显示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但是增速有所放缓。从企业的类型来看,大型企业的PMI是52.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的区间。中型企业PMI为49.9%,与上个月持平,略低于临界点。小型企业的PMI为49.3%,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

  从这一点来看的话,确实大型企业的经营状况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的经营相对比较困难。这也是之前本人给大家讲的观点,就是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大企业的抗压能力比较强,而中小企业的经营则会受到比较大的挑战。

  从分类指数来看,生产指数是53.0%,低于上个月0.6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景气区间,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扩张,增速有所放慢。新订单指数为52.3%,比上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扩张的步伐有所减缓。从PMI数据来看,下半年经济确实具有下行的可能性,因此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偏宽松的货币政策。

  近期引起市场热议的就是问题疫苗多公司是否会退市,疫苗问题牵动了全国人民的神经,引起了中央领导人的高度关注。疫苗关系到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李克强总理表示,对于一些突破道德底线的违法行为一定要坚决查处。7月27日晚,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退市制度的决定,这个决定增加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内容,这也标志着A股退市制度已经进入全覆盖的新阶段。

  这个决定明确了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或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对有关重大违法公司,特别是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坚决依法实施强制退市。这次对于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明确的表态,应该说是A股市场退市制度改革的关键一步,也标志着A股退市制度进入全覆盖的新阶段,包括主动退市和被动退市,也就是强制退市。被动退市中又涵盖了涉及财务不达标的强制退市,以及涉及重大违法的强制退市。

  过去几年A股市场大幅下跌,大多数公司,特别是一些中小创的公司,估值泡沫已经被大量地挤出,市场的整体估值进入到历史的底部。对于一些常年亏损,符合退市条件,或者是违法违规的公司,采取直接退市的措施,这有利于A股市场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会实现优胜劣汰,让好的公司留在市场上,让绩差股直接退市。这也有利于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选择一些绩优股来进行持有,而不要像以往炒题材,炒概念,甚至炒ST。

  过去A股市场往往有“乌鸡变凤凰”的故事,一些绩差股被借壳之后,装入了资产,实现了基本面的重大改变,股价大幅上扬,带来了一些造富的故事。但是其中可能隐藏着一些严重的内幕交易行为,或者是权力寻租的空间。现在对于借壳上市,可以说执行的监管措施是非常严格的。借壳上市几乎等同于IPO的条件,而创业板明确不能借壳上市。今年以来在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基础上,已经有五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或者处于退市程序中。将来退市常态化将成为市场大的趋势。这对于乱象频发的A股市场来说,应该说是一剂猛药,有利于从中长期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当然完善退市制度,同时要完善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以及完善投资者赔偿制度。对于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造成了投资者的重大损失,如何进行索赔,如何进行赔偿,是现在应该重点考虑的内容。在美国有集体诉讼制度,同一个案件只要有一个投资者胜诉,其他同等类型的投资者同样可以获得赔偿,而不需要再次进行诉讼。可以说集体诉讼制度对犯罪分子起到了震慑的作用,一些违法违规的公司如果造成了投资者的损失,只要有一个投资者胜诉,那么就可能会让所有同等类型投资者都受到赔偿。

  随着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相信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会更加盛行,建议投资者一定要抓住“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选择绩优股来应对市场的波动。

关键词阅读:前海开源 杨德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