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新进加仓18公司 社保基金“抄底”绩优超跌股

  昨日,伴随着业绩增长近40%的中报出炉,大豪科技股价收涨3.5%,中报更显示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714万股,由于大豪科技二季度跌逾11%但7月来累计涨幅超8.5%,这意味着社保基金逆势“抄底”动作堪称漂亮。截至昨日收盘,社保基金二季度已现身26家公司,除了大豪科技,其最新动作如何?

  最新现身26家公司

  包括大豪科技在内,截至昨日收盘,社保基金已现身2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除了大豪科技,济川药业、华锦股份、康拓红外、新宙邦和旭升股份也获得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

  济川药业以1701.03万股,成为社保基金目前新进数量最多的对象,新进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达2.09%。华锦股份、康拓红外获新进数量也超过了1000万股。新宙邦虽然只获社保基金二季度新买入500万股,但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2.05%。

  社保基金二季度增持了12家公司。恒力股份是社保基金目前二季度加仓数量最多的公司,增持了1599.98万股,增持占流通股比例高达1.74%。宏发股份以增持1349.87万股紧随其后,花园生物、涪陵榨菜、当代明诚的增持数量也超过了500万股。

  此外,永新股份、万华化学、金龙汽车、川环科技、信维通信、云图控股、西山煤电等7家公司也获得社保基金二季度加仓。

  古越龙山、九华旅游、悦达投资和汤臣倍健等4家公司在二季度则被社保基金“按兵不动”,而三诺生物、水井坊、浙江美大和广宇发展等四家公司遭社保基金“嫌弃”——二季度分别减持了100万股-1100万股不等。

  周期品获青睐大消费有分化

  梳理社保基金二季度最新现身公司发现,社保基金对业绩比较看重。26家公司业绩普遍增长,只有三家公司中报业绩增速出现下降,业绩增速达到2位数以上的多达19家。其中涪陵榨菜、云图控股、浙江美大和永新股份四家公司还预告了三季报,均为预增或略增,如涪陵榨菜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1亿元-5.32亿元,同比增长45.00%-75.00%,继续保持稳定的较高增长。

  如果从行业角度观察,社保基金持股动向进一步明晰。在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或加仓公司中,周期性行业公司不少,尤其是化工行业公司。例如增持数量最多的恒力股份主营产品为精对苯二甲酸和聚酯纤维等化工品,此外还可以看到万华化学、云图控股、西山煤电、宏发股份、新宙邦、永新股份等。

  虽然大消费领域公司仍是社保基金持股较多对象,但社保基金对之态度出现了分化。社保基金按兵不动和减持的8家公司中,几乎全是饮料、生物、休闲服务和家电等行业公司,而增持对象主要偏制药、食品。

  从股价表现上看,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或加仓的青睐对象中,多数二季度股价为下跌,而且跌幅不小,但7月份表现明显向好。例如华锦股份,二季度暴跌23.78%,但7月来走势上拐,涨幅近5%。当代明诚、信维通信、云图控股都如此,云图控股7月份甚至大涨超过22%。涪陵榨菜、万华化学、恒力股份等则是二季度表现出色或者保持上涨,7月来继续上行甚至涨势更猛。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二季度A股持续调整,沪指、创业板指等主要股指跌幅都超过10%,相当数量公司存在错杀,因此7月来超跌反弹是市场机会主逻辑,尤其是中报业绩向好的,更成为资金重点。实际上从中报业绩预告已经透露出,周期性行业是业绩高增长甚至超预期的集中度,而部分大消费公司则继续稳定较高增长。从这点看,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加仓动作对象提前遵循了这样的思路,因此其重点加仓、新进的对象中,绩优且股价目前还未有充分表现的,可多关注。

关键词阅读:社保基金 加仓 抄底 信维 大众证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