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会议三大看点:坚决不走老路 改革开放促转型

  天弘基金高级宏观研究员 李云洁

  中央政治局会议规格高于国务院常务会议,可以视为对下半年政策一锤定音的表态。细读文件我们可以发现,对宏观政策的展望比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基调边际有所收紧:国务院令常务会议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而中央政治局会议则是进一步明确为“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在肯定上半年经济成绩的同时,对经济的判断从过去的“稳中向好”变成了“稳中有变”,强调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这也为未来经济在遭遇外部冲击出现较大下滑压力时,预留了政策空间。

  看点1:进一步强调改革开放 对外释放积极信号

  这次政治局会议对资本市场最大的利好是会议强调了改革开放,对国际社会释放出积极信号。会议声明中一条就提到“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第四条整条都在阐述“推进改革开放”、“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诸多信号显示,中国将进一步释放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我们预计,这将对目前外部环境的缓释工作有较大的帮助,将缓解6月份来因外部冲击而引发的市场市场担忧,有助于金融市场情绪改善。

  看点2:去杠杆、防风险方向明确不变

  “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此次会议传递的基调与国务院常务会议一致,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说明中央去杠杆防风险的大方向不会变。而且资管新规的细则虽然略有放松,但是打破资金池、杜绝期限错配,净值化管理的大思路并没有改变。非标作为一大融资来源的功能并没有恢复,宽货币紧信用的态势并未根本改变。

  我们预测坚决去杠杆的大方向和大原则不会转向,但会调整力度和节奏,避免市场流动性风险集中爆发。首先,目前的时间窗口十分宝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球经济还处在扩张周期,为去杠杆提供了较有利的外部环境,但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窗口,几年后全球经济步入收缩周期,去杠杆的难度会更大。其次,去杠杆要淘汰一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通过去杠杆将僵尸企业占据的金融资源腾挪出来,用于支持新经济活动和承受融资难、融资贵的中小企业,更有利于长期经济发展。

  看点3:遏房价、补短板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这次会议提出“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这里指的短板可能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市政及环保。但是这是在今年上半年基建增速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出台的稳基建政策,并非又回到通过拉基建刺激经济的老路,因此预计基建板块和周期板块的反弹有限。反而是会议中提出的“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明确了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方向,我们认为,高端制造和科技股或是未来数年的方向。

  此外,会议明确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再次强调了此前中央“房住不炒”的观念。目前房地产调控已近2年,但各地炒房的热度并没有完全消失,此前央行定向降准,保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以及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政策边际放松信号,房地产板块出现较大反弹,但这次政治局会议无异于给市场泼了一盆冷水,房地产板块或建议高位减持。

  大盘仍处磨底过程 中小创或可长线布局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市场前期期待的政策转向并没有出现,大盘只是一个超跌反弹而非大牛市的起点。回顾历年的大底,都不是尖底,而是反复磨出来的。虽然政策底已经出现,但我们从目前的宏观环境,社会融资走势来看,大盘最低点可能还没有出现。但是在大盘反复磨底过程中,会有结构性行情。

  从业绩上看,金融去杠杆是这轮业绩下滑的一大主因。沪深300里面金融行业占比33%,业绩60%来自金融行业,随着资管新规细则落地,未来银行理财规模趋降,银行可能还有再融资需求,金融行业业绩放缓对主板业绩杀伤力或大于中小创。

  从估值看,沪深300在45%分位点,而中小创自身估值相对处于较低水平,中证500在11%,创业板在16%。所以如果未来遭遇业绩及估值双杀,中小创的下跌空间或小于主板。

  从风格轮动看,风格轮动亦将为中小创带来结构性机会。这次大盘股占优始于2016年,目前持续了32个月,是历史最长的一次。根据以往经验,也到了该风格切换的时候。而且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兴通讯的事件也让全社会意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将继续战略看好中小创。

关键词阅读:中央政治局会议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