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基金:美联储强化四次加息预期 如何解读美国经济

摘要
美联储在北京时间2日凌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1.75%至2%的水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同时重申将继续渐进加息。

  要点导读:

  美联储8月会议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

  声明重申渐进式加息,称经济保持“强劲”增长

  美联储在7.31-8.1日的FOMC会议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1.75%-2.0%区间不变。美联储表示,6月会议上加息以来,美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就业市场持续增强,通胀仍在接近2%的中期目标。投资者对今年加息4次的预期在会后有所强化,芝商所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设计的程序Fedwatch显示,投资者预计9月加息的概率为91.2%,12月再次加息的概率为67%,均较前一天有所上升。

  (数据来源:CME Fedwatch Tool,数据截至美东时间2018.08.01)

  6月会议以来美国通胀的上升仍然温和可控,海内外贸易形势未见好转(欧美缓和,中美恶化),且本次会议上没有新的经济和通胀展望,会后也无新闻发布会,本次按兵不动的决议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的重大信号,例如今年可能加息4次,已经在6月充分释放,投资者的,预期也基本调整到位。

  通胀温和可控,经济增长加速,货币政策没有被迫加快收紧的压力,为美股上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美国二季度经济环比加速至4.1%,虽然略低于市场的预期,但创下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另一方面,虽然失业率已降至3.8-4.0%的底部位置,但美国通胀压力仍然温和可控。6月份,美联储颇为关注的核心PCE同比维持在1.9%附近,仍然低于2%的目标,且美联储在前两次会议上多次提及通胀目标是“对称的”,即允许通胀在短期略超过2%,以帮助锚定通胀预期,可见美联储近期不太可能调整加息步伐。

  8月FOMC会议传递出的信息,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7月上旬所作国会证词相似。当时鲍威尔对参议员们表示,当前最佳途径就是保持渐进加息,“我们意识到,一方面,加息太慢可能导致高通胀或金融市场无节制;另一方面,如果我们过快加息,经济可能会走弱,通胀可能持续低于我们的目标。”在美联储看来,目前的渐进式加息步伐能够平衡好“通胀与经济增长的风险”。对于紧张的贸易局势的影响,鲍威尔在国会上的表态是还难以判断影响,这意味着贸易战短期还难以对美联储加息形成掣肘。本次FOMC会议声明则未提及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政策。

  实际上,6月会议上美联储已经充分传达重要信息。这次会议上美联储颇为鹰派,做出了一些重要的政策立场调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① FOMC声明删除了此前关于“利率将低于长期水平”的表述,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转变,因为在本轮加息周期的早期阶段,美联储曾表示中性利率会低于长期水平。删除该表述意味着美联储认为利率可以升至长期水平之上,较当前水平还有上升空间。6月会议上,委员们对长期的利率预期为2.875%。

  ② 上调了通胀预期,声明删除了“基于市场通胀预期指标仍处低位”的表述,这意味着美联储注意到通胀正在向其目标靠拢,并对通胀回升的可持续性和可控性的信心增强。此外,美联储还上调了2018年GDP增长预期,下调了18-20年的失业率预期。

  ③ 利率预测点阵图暗示的2018年加息次数由3次升值4次。下图的3月和6月利率预测点阵图显示,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较3月会议上调0.3个点至 2.4%,2019 年底的利率上调0.2 个点至 3.1%,2020 年底和长期利率预测中值分别维持为 3.4%和 2.9%不变,这意味着年内加息四次,明年加息三次,今年的加息预期较3月会议的预测增加了一次。不过,这主要是由于一位委员从2.1%转而预期2.375%引起的。

  (来源:美联储,彭博,预测时间区间为2018,2019,2020年以及较长期)

  ④ 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明年开始每月FOMC会议都会有新闻发布会和经济利率展望。这意味着加息不再像过去几年这样按部就班(只在有经济预测和新闻发布会的季末会议上加息),美联储将更加关注通胀等经济数据。若通胀上升过快加息就会加速,若通胀温和可控,则依旧是渐进式加息,而若通胀压力减弱,加息节奏可能放缓。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四次加息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