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牛记》邬传雁:追求绝对收益 严控个股风险

  保险投资出身的邬传雁,具有长达18年的资产管理经验,保险加公募,这一复合的从业经验,使得他成为业内非常罕见的股债双优的基金经理。特别是在保险行业中,绝对收益往往被当作考察投资业绩的重要指标,邬传雁将此充分运用于自己的组合管理之中,形成了他独特的投资风格。

  在配置中,他注重长期布局、注重个股估值、注重控制回撤,不追热点,不参与无根据的主题。充分将价值投资的魅力发挥在了热点丛生的A股市场。这样的风格让邬传雁在波动剧烈的A股市场中获得了优异的回报。金融界巨灵财经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31日,邬传雁所管理的混合型基金泓德远见回报过去一年收益率为14.15%,在同类产品业绩涨幅的四分位排名中稳居前列。

本期嘉宾:邬传雁

 

  对这样的成绩,邬传雁并没有过多强调,他认为不应过度关注短期的业绩。泓德远见回报的设立目标,邬传雁用一句话概括为:寻找未来十年最大的机会,追求净值螺旋式向上创新高。

  淡化短期价格波动

  选股需盯住大未来

  对绝对收益的追求,让邬传雁的组合选股标准定位苛刻,努力寻找”下个十年“最佳投资领域标的。邬传雁看好未来三十年老龄化加深将会利好的养老产业链,以及科技趋势利多的新技术产业链。邬传雁称养老升级和高新科技这种长期增长行业为”超级朝阳行业”。此类行业,无论是股票还是行业指数都是有机会不断创新高的。寻找这样的行业和个股,意味着对更多领域的放弃。比如强劲势头不能达到十年以上的行业与个股,或在未来可见时间段无法保持高速增长的强周期行业。与很多基金经理不同,邬传雁对于2017年A股市场中十分火爆的食品饮料、白色家电等并不太在意。

  对邬传雁来说,选定行业之后大部分时间都会用于筛选行业中的真正成长股。选出能把大未来行业的预期变成现实的公司。邬传雁看来,这是真正困难的地方。这一步的筛选里,邬传雁会紧盯非量化的因素,判断十年之后能大概率持续高增长的公司,这需要对公司有深刻的了解,对该行业可能成功的公司需具备怎样的基因有准确的判断。

  邬传雁坦言,在长久的二次筛选中他积累了一些流程及选择策略,这些数据或者说现象都是财报等公开数据看不出的,选定优质公司之后,需要做的就是坚定地长期持有。通过上述标准的充分筛选,邬传雁最终的股票池中只有A股市场总股票数的1%。这1%的精选个股,除了需要做到上述提到的长期机会适配,还必须充分规避踩雷风险。

  应关注信用债风险

  投资优质债券

  经历了2016年末债券市场的大幅调整之后,2017年的债券市场仍处于调整状态。虽然相对2016年底,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明显提升,但目前信用违约事件仍然不断发生。这对风险意识极高的邬传雁来说是一个信号,邬传雁强调信用债投资应以稳健为前提。在保证所选债券标的有基本安全性后,积极挖掘高等级债超额收益标的。邬传雁强调债券基金回归本源,在资产配置中承担流动性管理角色,并且在此类市场中应投资优质债券。

  同时,邬传雁也表示,中国的信用债市场相对不够成熟,信用债刚兑刚刚被打破,过去的刚性兑付给投资者造成了假象,让很多投资者养成了对信用债风险的错误认知,认为信用债是没有风险的,这样的认知使得信用债的定价偏低,而且发行信用债的机构千差万别,很多时候对于信用债利率的定价不够成熟。邬传雁认为,随着信用债市场的不断成熟 与完善,这种现象有望改变,对于债券市场,他依然充满信心。

  投资看本质寻找价值

  看好养老和高新科技

  邬传雁曾说“市场风格对我的持仓影响不会太大”。看中市场长时间表现的邬传雁,对一个时间段内市场的风格究竟是白马还是成长并不过分关注。邬传雁认为判定市场的风格是一个伪命题。从哲学角度看投资赚钱需要与众不同,而不是跟随非常可见的机会。只有充分挖掘更多人看不见的信息才能抓住更多机会获取超额收益。

  邬传雁认为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处于一个结构调整过程之中,多年以来城镇化、房地产的历史使命和高速发展阶段都已临近尾声,无法成为下一个阶段经济发展的支柱。人口红利的结束也在同时发生,但人口红利在未来30年会走向反向,即负红利的劳动力市场。负红利市场发生后,固定资产相关的股票如优质白马蓝筹等,未来增速将会降低。今天的创业者在未来会成为中老年人,财富会聚集在这些中老年人和他们子女的身上,富有的中老年群体的扩大让新的养老型消费需求应运而生,这个群体对于养老服务的需求,从体量上看或能够达到新的经济拉动规模。

  另一个朝阳行业,是高新技术领域。过去10年时间里很多新技术如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VR、AR等陆续出现,在接下来的10年会逐渐附着到消费品上。未来十年,中国国力的增强必将伴随着技术革新和科创加速,新生代蓝筹大概率会诞生在这些产业中,高新科技公司在A股市值排名中将显著跃升。

  

关键词阅读:绝对收益 保险思维 保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