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

  周五A股市场继续维持了震荡的走势,但是市场止跌的迹象明显。本周由于受到外部冲击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下挫,上证指数再次考验前期调整的低点。经过大幅调整之后,市场已经有了见底的迹象,但是筑底过程会相对比较久,而不是一蹴而就的。

  近几年我国消费增长稳定,在投资增速下降、出口受到外部冲击的背景之下,消费对GDP的贡献比率大幅提升。去年消费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了投资,达到了58%。拉动内需是现在应对外部冲击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要想提高消费对GDP的贡献,就要采取措施来提高居民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

  国家发改委在近期部署,将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将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

  二是健全质量标准和后评价体系,强化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体系。

  三是强化收入分配,财政金融等领域政策的配套和宣传引导。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去年的消费金额达到5万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受益于消费升级的高端品牌以及消费扩张的快速消费品均有比较好的表现。相关企业的盈利在这两年出现了比较好的表现,将来还会成为市场的投资的热点。

  居民消费意愿的提升,一方面要通过减税降费的方式提高居民收入,另一方面要逐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减轻教育、医疗、住房等大额支出,从而能够进一步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

  我国居民的储蓄率比较高,主要的原因还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和高福利国家相比,我国的社会保障仍然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如何来提高社会保障,如何来降税,提高消费者的收入水平。通过收入分配改革来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也是提高消费率的一个重要的措施,因为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倾向是比较高的。建立个人信用征信体系,有利于消费者更好地进行信用消费和未来消费的规划。

  当前经过前期的大幅下挫之后,A股市场已经跌出了机会,包括很多优质的个股投资的吸引力逐渐体现。根据中报的情况,消费股的盈利增长更加确定,特别是消费的龙头股茅台,茅台上半年在巨大的盈利基数之下,仍然保持了40%的高速增长。这说明了受益于消费升级以及消费扩张的这些公司都有比较好的盈利增长的空间。

  近期消费股受到获利回吐的压力以及补跌的需求,很多消费股出现了补跌的走势,调整幅度比较大,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中挖掘一些已经调整到位的消费股的机会,包括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在大幅下挫之后,其实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抄底的价值。一旦市场企稳反弹,投资者在补仓的时候仍然是会以这些消费股为主,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消费股的投资机会。

  从中长期来看,决定股价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上市公司的业绩。盈利增长稳定的消费股无疑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地进行关注。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