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系权益基金97%年内亏损 崔建波被谁摘去“光环”

  《号外财经》注意到,从3300点到2740点,上证指数560点的下跌仅用了7个多月。截至8月3日,上证指数年内累计下跌17.14%。今年的A股行情不仅对基金经理是个考验,同时也是对基金公司整体投研实力是一个考验。 成立于2004年12月9日的新华基金,曾以“稳中有进”著称,凭借着优异的投资业绩,在权益与固收领域均有所斩获。投研的灵魂人物新华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权益投资部总监崔建波,累计管理经验长达8年,他管理的三只偏股基金均以超过20%的年化收益率入围某报的“金牌基金经理”。

  然而,这些均是“曾经”,崔建波目前还同时管理着9只基金,但除了2014年以前接手的基金收益可观以外,从2015年之后接手的基金业绩大多都不理想,且跑输同类均值。

  《号外财经》统计发现,规模仅有三百多亿元的新华基金旗下共有33只主动权益基金,年内亏损的基金数量达到了32只,占比达97%,仅新华鑫弘灵活配置混合这1只基金勉强盈利。

  具体来看,张霖管理的新华战略新兴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亏损最为严重,该基金年内回报率为-26.43%,近一年回报率为-26.53%,近三年回报率为-41.81%。该基金二季度重仓的股票包括,北方华创、华微电子、中科曙光、中环股份、浪潮信息、太极实业、和仁科技、兆易创新、光环新网、石基信息,二级市场跌多涨少。而且前十大重仓股仅占基金资产的37.47%,在二季度市场各板块都暴跌的情况下,该基金净值跌幅也达到了18.43%,远远超过同类均值和沪深300的水平。

  李会忠、张永超联合管理的新华科技创新主题灵活配置混合紧随其后,该基金年内回报率为-23.02%,近一年回报率为-18.97%,近三年回报率为-15.40%;李会忠、王永明共同管理的新华鑫动力灵活配置混合C、新华鑫动力灵活配置混合A,年内回报率分别为-20.86%、-20.82%,近一年回报率分别为-22.63%、-22.59%,近三年回报率分别为-20.70%、-20.50%。

  此外,还有新华中小市值优选混合、新华精选低波动股票、新华健康生活主题混合等16只基金年内回报率亏损幅度超过10%。

  《号外财经》注意到,曾辉煌一时的崔建波,管理的9只基金中有8只年内亏损,且同类排名殿后。

  崔建波管理的新华趋势领航混合,年内回报率为-15.93%,同类基金排名2147/2622,为后1/5;该基金近一年回报率为-13.35%,同类排名2029/2395,同样为后1/5区域。崔建波管理的新华鑫泰灵活配置混合,年内回报率为-14.31%,同类基金排名1961/2622;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C、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A年内回报率分别为-11.71%、-11.56%,同类基金排名1667/2622及1649/2622。此外,他管理的新华万银策略灵活配置混合、新华优选消费混合、新华稳健回报混合发起式、新华鑫益灵活配置混合年内也均亏损。

  来自好买基金的数据显示,崔建波虽然战斗力高达8.91分,比同类平均水平高77.49%,但其防御力仅3.37分,比同类平均水平低32.60%,其稳定性也仅为稳定性3.05分,比同类平均水平低39.00%。显然,崔建波在震荡市和下跌市的应对上略显被动,回撤控制有待提高,这也是摘去其“光环”的罪魁祸首。

 

关键词阅读:新华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