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养老目标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正式获批

  鹏华基金第一批上报的养老目标基金――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已经获批,由于产品尚未发布招募说明书,细节暂未发布。据了解,该产品借鉴了意大利股东成熟的目标日期基金设计经验,或将让市场拭目以待。

  近期,意大利欧利盛资本资产管理股份公司CEO Tommaso Corcos和市场及业务发展总监Massimo Mazzini、董事会秘书兼任企业事务部总经理Andrea Vismara、首席财务官Sandro Vesprini一行来访,与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等高管团队会晤。据透露,在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上,鹏华基金充分借鉴其外资股东意大利欧利盛资本的先进经验,在产品设计上带来更多创新元素。

  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表示,在中国个人养老的新时代中,公募基金将担任重要历史使命,基金公司有必要向国际同行学习先进经验、继续强化多元资产配置的能力。欧利盛在意大利养老金市场中成功领先的FOF投资策略,也将为鹏华基金未来发展养老目标基金带来良好的国际经验借鉴。欧利盛CEOCorcos先生则表示,一直以来,鹏华基金和欧利盛的合作十分紧密,在各层次交流上均较为深入,相信鹏华基金作为已有20年投资积淀的公司,会在中国个人养老金管理事业上有更突出的贡献。

  据介绍,鹏华基金的股东方欧利盛资本资产管理公司,是意大利连续五年资产净流入的第一大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7年末管理资产已达3136亿欧元,是2017年欧洲多资产投资净流入第一名的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也是目前意大利管理PIP(个人养老金)产品的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免税投资计划)。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欧利盛管理资产规模达3145亿欧元,是目前意大利管理PIP产品(意大利语缩写PIR: Piani Individuali di Risparmio,意为个人养老金)的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数据显示,欧利盛在PIP类产品领域保持持续增长势头,截至2018年3月末,PIP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0亿欧元,较年初净流入3.54亿欧元。

  据鹏华基金介绍,欧利盛资本资产管理公司在投资策略上与其有深入的交流。欧利盛投资部包装与产品管理总监Oreste Auleta、产品管理总监Fabrizio Fiocchi曾多次来华,与鹏华基金相关部门就FOF的设计进行交流,探讨适合中国市场的养老目标FOF基金的设计。欧利盛的产品为鹏华基金设计具有“中国特色”的目标日期型基金提供了借鉴。

  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就是在双方的深入探讨下诞生的,是一只兼顾长期和短期养老投资目标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对于长期养老规划,鹏华基金表示,借鉴成熟的目标日期基金的设计思路,是旨在帮助投资者实现退休后的替代率目标;而短期(最短封闭期或最短持有期限)养老计划内,通过负债驱动投资模型尽力实现目标日期基金的短期养老收益。

  作为第一批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管理人,鹏华基金服务社保已经超过15年,累计贡献收益超过530亿元,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大规模长期限资产的投资经验。在未来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上,鹏华基金也充满信心。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表示,长期资金入市带来持续利好,养老金、年金、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等也将带动公募基金进一步发展。面对养老金业务的发展机遇,鹏华基金将继续秉承“诚信、尊重、合作、卓越、创新”的经营理念,以助力养老金业务为新的起点,牢抓金融科技历史机遇,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向具有大平台优势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迈进。

  关于养老目标日期基金,鹏华基金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FOF投资副总监焦文龙

  焦文龙先生,经济学硕士,9年证券从业经验。2009年6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监察稽核部金融工程师、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资深量化研究员、基金经理、量化业务副总监/投资经理,现任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FOF投资副总监/基金经理。

  Part.1 产品篇

  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的形式,如何取得投资者的信任?

  焦文龙: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类目标明确的功能型产品,在海外市场已有非常成熟且标准化的运作实践。尽管此类基金在国内刚刚起步,但是应当通过标准化运作,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个人养老金投资的首要选项,以此获得投资者的信任。以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为例,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投资运作,都追求标准、清晰、透明;同时,该基金对信息披露的要求较高,无论是资产的投资区间还是子基金的选择标准,均需在事前予以披露。通过一系列标准化运作,匹配产品长期养老投资属性。

  养老目标基金分为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有何不同?策略究竟起到多大作用?比如,去年首批公募FOF发行之前,各个基金公司也都宣传自家采用的策略很好, 但是也都亏损了。

  焦文龙:目标日期策略期限特征明确,根据确定的目标到期日,动态调整生命周期上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而目标风险策略的风险特征明确,根据投资者给定的风险偏好,确定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

  养老金投资是以长期目标为导向,目标日期策略是实现养老目标的关键。海外关于目标日期的策略已经非常成熟,运作方面也已标准化。鹏华基金在设计目标日期产品时,充分借鉴了海外的经验,同时充分考虑了中国市场的特殊性的。产品设计以实现养老金稳健增值为目标,基于谨慎的长期资本市场假设,充分考虑投资者年龄、预期寿命、人力资本变化特征等因素,通过优化生命周期上的资产配置路径,在帮助投资者实现养老目标的同时力争使其获得良好的投资体验。

  公募FOF有内部、外部之争,那么养老目标基金如何应对这个问题?

  焦文龙:我们对内外部基金是一视同仁的。首先,内部基金的优势是不存在双重收费,内外部基金综合评价过程中,需要将额外的这部分费用考虑在内,在此基础上按照统一标准,筛选优秀的基金进行投资;其次,底层基金的丰富程度决定了FOF的运作效率,鹏华具备完备的产品线,公募产品数量位居同业前列,从而保障了低成本高效率运作FOF产品。

  养老目标基金与以往市场上存在的养老主题基金相比,有什么区别?

  焦文龙:2018年3月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意味着养老目标基金开闸。《指引》明确了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类目标明确的功能型产品,即“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强调产品的推介要和投资人年龄、退休日期、收入水平、投资期限等相匹配。而养老主题基金一般是权益资产类别下的主题投资,不具备特定的功能性,与养老目标基金并不是一个概念。

  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

  焦文龙:养老目标基金主要是为个人投资者打造的养老金投资工具。

  养老目标基金到底哪里好,有什么魅力,基民为什么要买呢?不同年龄段、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应该用多少比例的资金购买养老目标基金呢?

  焦文龙:以目标日期基金为例,其权益配置比例是事先规划的,一般被称为“下滑路径”。下滑路径具体指的是:权益配置比例随投资者年龄增大而逐步下降。投资者年轻时,权益配置比例相对较高,以此享受权益资产长期较为确定性的收益;而随着退休日期临近,权益配置比例将逐步降低,从而保证养老金财富的安全。

  在实际投资过程中,为了追求组合更高的收益风险比,我们会根据实际的市场状况对投资比例进行战术调整,主要基于我们对当时经济及政策周期等的判断,但是战术调整的范围受到严格限制。

  Part.2 基民疑惑篇

  养老目标基金到底哪里好,有什么魅力,基民为什么要买呢?不同年龄段、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应该用多少比例的资金购买养老目标基金呢?

  焦文龙:养老目标基金旨在为投资者提供省时、省力、省心的个人养老金投资工具。个人养老金投资面临的一个重要风险是操作风险,如果没有选择合适的产品,不仅可能无法实现养老的目标,甚至还可能与养老的初衷背离。从美国的经验来看,养老目标基金被作为养老金投资的默认选项,解决了投资者选择养老金产品的困局。

  鹏华基金设计的目标日期产品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具有清晰的养老功能定位,从生命周期上的资产配置到底层投资工具的选择,提供的是完整的解决方案。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如果能够明确某一阶段的风险偏好,可以选择目标风险基金;如果明确退休时点,可以选择对应期限的目标日期基金。一般来说,投资者对风险偏好的识别可能比较模糊,甚至是容易发生变动的,而目标日期基金更接近一站式,投资者无需在不同的目标风险基金中进行切换。

  具体到鹏华的目标日期产品,不考虑一次性投入,我们建议投资者可考虑将收入的15%用于定投以弥补该替代率缺口。根据2016年人社部的数据进行推算,目前基本养老金替代率(养老金占退休前工资的比例)大概在45%左右,而根据世界银行的建议,养老金替代率达到70%才能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准,因此平均来看,投资者大约存在20%左右的养老金替代率缺口。

  养老目标基金适合定投还是适合一次性投资?一般而言,定投应当选择高弹性的品种,养老目标基金作为中低风险产品,不适合定投吗?

  焦文龙:鹏华基金提供的目标日期2035基金属于中风险等级,尤其是在投资者年轻时,权益配置比例会保持在较高水平。长期来看(比如10-20年),权益资产的风险溢价是稳定的,因此,投资者可以考虑采用一次性投入结合定投的方式,在争取获得权益资产长期确定性收益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利用波动。

  养老目标基金有什么优势和劣势?有哪些风险?

  焦文龙:养老目标基金是功能型产品,主要满足个人养老需求,兼顾保值和增值,从而操作上以稳健为主。不适于高风险偏好或者完全风险厌恶的投资者。

  Part.3 基金与政策篇

  养老目标基金在国外发展状况如何?在国内的发展有面临哪些问题?

  焦文龙:养老目标基金在美国发展迅速,得益于其第二支柱雇主发起式养老计划和第三支柱个人账户(IRA)的扩张,目前两大支柱占整个养老金体系将近90%。2016年,大约88%的目标日期基金设立在退休计划账户之下,而目标风险基金中有44%来自于退休计划账户。

  此外,虽然目标风险基金设立比目标日期基金早,但是目标日期基金发展更加迅速。以雇主发起式养老计划中的DC(固定缴费计划,其中主要是401K)账户为例,2016年,公募基金有18%的资金被投到养老目标基金,其中目标日期基金占16%,且仍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而投到目标风险基金的占2%。

  美国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离不开相关配套制度的建设,包括税收优惠、默认选项等。养老目标基金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制度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以税延为例,目前美国401K最高税前扣除额为18500美元,IRA也达到5500美元,如果以年收入5万美元计算,合计免税额度在40%以上。而根据最新的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目前最高个税扣除额度按照当月收入6%与1000元孰低办法确定,与美国的税优力度相比,未来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养老目标基金与养老金第三支柱有什么关系?

  焦文龙:目前我国的养老金制度体系中,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金,覆盖率较广,强调基本的保障功能;第二支柱是企业/职业年金,目前覆盖率十分有限,近些年增长乏力;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商业养老保险和养老目标基金等是个人养老金投资,完全基于自愿的原则,属于第三支柱。

  与保险公司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相比,养老目标基金有什么优势?

  焦文龙:保险强调保障功能,而基金强调增值功能。由于保险机构一些天然的优势,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提供的收益稳定,以抗通胀为目标,为投资者退休后生活提供一定的保障。但如果收益率水平显著低于名义经济增长率,投资者的实际购买力仍是下降的。养老目标基金更加强调财富增值,特别是目标日期基金,通过早期维持较高的权益仓位,让投资者更加充分地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相比保险机构,公募基金在权益投资以及产品运作的公开、透明等方面存在优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