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老了 如何才能“老有所依”?

  自今年3月初,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来,各基金公司便积极响应。在此期间,各家基金公司马力全开,不仅纷纷组建团队,而且也都申报了多只养老目标基金。据证监会最新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截至7月27日,已有28家基金公司上报了58只养老目标基金。值得一提的是,8月6日,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拿到了“准生证”。

  当我们老了靠谁养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无论处于哪个年龄段,养老都是不可逃避的问题,“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已成为当前迫在眉睫的社会问题。

  众所周知,我国养老有3大支柱:第一支柱,社会基本养老金(即社保);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退休前自发积累的养老储蓄金。

  是否有了这三大支柱,就可以无忧养老呢?其实不是这样,我国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现状如下:

  •   第一支柱:承担的支付压力重

  据《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显示,预测到203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3.71亿人;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83亿人,即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 社会基本养老金根本不够这么多老人养老。

  我国老龄人口预测占比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15)

  •   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发展相对缓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全国共有78943个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参加职工仅有2328.61万人。而从2014年才开始缴纳的企业年金,储备金额甚少。这意味着,大部分人暂时还没有补充养老金。

  因此,仍在探索中的第三支柱“个人账户”被寄予厚望。目前,公募基金开始加快布局相关养老FOF,“蓄势”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

  养老FOF为何选公募基金?

  •   海外养老FOF成功经验

  从海外经验来看,个人养老金投资历经几十年的探索,从最初以存款、理财、保险等产品为主,到公募基金产品后来居上,长期收益的竞争力让养老FOF逐渐成为第三支柱个人养老的主流选择。美国养老FOF发展成熟,据ICI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目标日期基金规模已超11160亿美元。其中,来源于养老金的资金占比为87%,成为备受投资者欢迎的产品。

  •   公募基金盈利能力较强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公募产品已近5000只,基金资管机构128家,普惠了全国6亿基民,累计实现盈利超过2万亿元。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12.17万亿元,且总规模自2013年以来一直处于上升状态。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统计区间:2013.1—2018.1

  此外,公募基金具有投资门槛低、操作便捷、专人管理的优势,无疑是普惠百姓、服务养老的最佳选择。

  长信基金:养老FOF应兼顾收益与风险

  当前公募基金正在积极发力,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或很快发行。通过买入养老目标基金,可以充分享受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无疑是相当机智的一笔投资。值得一提的是,非常重视FOF业务的长信基金,也一直在积极筹备养老投资事宜。

  据了解,未来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采用两种投资策略,即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策略。长信基金养老FOF投资部总监邓虎认为,目标日期基金,其实是一站式的投资服务,适合不太懂投资的普通投资者。而目标风险基金,需要投资者至少要懂自己的风险偏好,可能需要根据年龄结构进行适当调整。对于养老FOF而言,目标是追求长期稳健的收益,应该从持有人利益角度出发,基于专业性的研究和积累,竭力为投资者赚取长期收益,同时要注重产品的风险收益比。

关键词阅读:如何才能“老有所依”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