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专栏:美国大爷大妈的养老金从哪儿来?

  大部分人对老年人的固有印象是步履蹒跚,安逸乏味。然而,走进真实,就会发现,很多老年人的生活其实很精彩!

  比如:美国老奶奶Eila Campbell用高空跳伞庆祝94岁生日!

  奶奶安全着陆,啥事没有,感觉很轻松!

  美国老大爷也没闲着。

  Robert Kelman从60岁开始攀岩,如今86岁了每周坚持。

  老爷子对攀岩灰常热爱,表示根本停不下来!

  此时此刻笔者只想双击666,为大爷大妈点赞!

  但点完赞之后,笔者有点疑惑:!?

  为啥这些美国老年人都那么无忧无虑?

  为什么明明已退休,还能吃喝玩乐跳伞攀岩样样来?

  答案很简单:

  真相是——美国大爷大妈们不差钱!!!

  美国大爷大妈们的退休金从哪里来?

  美国人的养老金从联邦退休金制度、职业退休金计划和个人退休金计划“三大支柱”中来。

  截至2017年底,美国三大支柱资金规模合计超28万亿美元,接近2017年美国GDP的1.5倍!

(数据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红色代表中国,蓝色代表美国;注意上图中国单位是“元”,美国单位是“美元”)

  算一算:美国大爷大妈到底能拿多少退休金?

  在前期推送的《养老专栏:养老钱买基金怕不怕》一文中,我们科普了一个重要名词——养老金替代率。现在我们来看一下美国社会的养老金平均替代率是多少。

  103% !!!!

  这个数据意味着,美国老人退休前平均工作收入为10000元的话,退休后收入可以达到10300元,退休收入竟然超过了工作收入!(数据来源:美国投资公司协会)

  美国各收入人群养老金替代率(%)

(数据来源:美国投资公司协会)

  替代率很高,笔者表示很羡慕!但是有一点,笔者要提醒一下大家——这是美国总的养老金替代率,涵盖了第一、第二、第三支柱。

  在美国养老金体系中,第一支柱公共养老金还只起到养老托底的作用,只能维持基本生活水平,没办法支撑大爷大妈精彩的攀岩和跳伞。

  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才是美国国民养老的主要来源。其中,美国401K退休计划是重中之重。

  美国401(K)退休计划

  职业退休金计划是美国养老金第二支柱。其中,401(K)计划是最常见的模式,在2017年占到第二支柱总规模的68%。

  用通俗的话讲,401(K)计划就是公司/雇主为职工建立一个养老账户。每个月公司/雇主和职工双方都往账户上汇入一定的金额(个人汇入金额有数额上限)。个人退休之后,就可以从这个账户里领取养老金啦。

  当然,这个账户上的钱也不是闲着。它会由公司/雇主交给基金公司管理,进行投资,主要投资养老目标基金,以“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其中,目标日期基金会根据投资者的年龄,逐步减低对较高风险性的权益类产品投资,增加稳健型产品投资比例。目标日期基金是美国养老金投资的主要配置标的。

  401(K)账户除了有投资收益外,还能享受税收递延优惠政策。就是纳入其中的资金和收益都不必被征税,但个人在领取这一部分养老金时,则需上缴个人所得税。考虑到通胀因素,这对个人来说,有着很大的税收优惠。

  投资范围更广的第三支柱——个人退休金计划(IRA)

  美国养老金的第三支柱很发达。他们除了401(k)账户有投资外,还有自己的投资账户——个人退休金计划(IRA)。这个投资账户,主要投资对象也是基金产品。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美国大爷大妈退休后,哪怕政府养老金不够花,也能潇洒生活。这里面的诀窍就是——投资!

  学习美国大爷大妈!

  我们应该如何让自己的老年更精彩?

  总而言之,在社会保障金提供基本保障、市场化养老计划提供额外支持的情况下,美国社会实现了较高的养老金替代率,“三大支柱”养老金体系为美国大爷大妈保持较高的生活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由于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养老金体系建设任重道远。有学者估计,社保的替代率为40%左右,企业年金的替代率为9%左右。假设我们两者兼有,总替代率也只有50%左右。而世界银行认为,养老金替代率低于70%会导致生活水平下降。(社保替代率数据来源:《中国老龄社会与养老保障发展报告(2013)》,杨燕绥,2014.9;企业年金替代率数据来源:新华人寿保险统计计算,2016.12)

  美国经验对中国的启示是:在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下,大力发展第二支柱、第三支柱非常必要,能够更好地保障个人退休后的生活水平。

  集齐三大支柱,让我们的老年生活更精彩!

关键词阅读:养老金替代率 养老金体系 美国GDP 养老保障 美国经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