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

  8月10日晚,央行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运行报告》。对此,万家基金投研团队做了如下分析:

  1、核心观点:央行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是,在货币闸门框架下,保持资金宽裕,实体稳信用,是去杠杆大背景下的一次政策微调。在缓解信用收缩、防止杠杆攀升和防范汇率贬值等多重目标中艰难寻求平衡。对于汇率,央行表示之前走势都是市场行为,将在必要时进一步逆周期调节。预计资金面继续宽松,信用趋稳,汇率贬值压力趋缓。二季度市场利率明显下行,但贷款加权利率仍上行,显示货币政策价格传导不畅,银保监会周五提出,将通过3种手段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央行认为经济韧性较强,但防范需求端“几碰头”,需要发挥好“几家抬”的政策合力。央行认为通胀压力可控,但须密切关注。

  2、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发布,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有很多不同,取向要宽松一些,但这些变化在之前的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国常会,和政治局会议已经有涉及,因此本次报告在货币政策方面,增量信息并不多。

  3、货币政策的下一步思路,央行是这样表述的,“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加强前瞻性预调微调,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坚定做好结构性去杠杆工作。”对比历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三个重要的关键词同时出现,货币闸门,合理充裕,松紧适度,显示政府既要又要的政策取向。其中货币闸门是紧的,合理充裕和松紧适度是松的,合理充裕主要针对货币市场,松紧适度主要针对实体。央行称,“既保持定力,又加强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在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的同时,适度对冲外部不确定性以及部分领域可能出现的信用收缩问题”。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是国务院通常的政策表述,在历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比较少见。

  4、专栏提到了汇率,表示在必要时进一步逆周期调节。央行表示,无论是2017 年至2018 年一季度的人民币汇率升值,还是二季度以来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都是由市场力量推动的,央行已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这从官方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占款变化上也能反映出来。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外部因素的扰动。央行提到,在保持汇率弹性的同时,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必要时通过宏观审慎政策对外汇供求进行逆周期调节。

  5、金融市场利率下行,但实体利率上行,显示货币政策传导不仅在数量上不通畅,在价格上也不通畅,银保监会提出了打通传导机制的办法。6 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7%,比3 月微升0.01 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08%,比3 月上升0.07 个百分点;票据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为5.11%,比3 月下降0.47 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小幅上升,6 月加权平均利率为5.60%,比3 月上升0.18 个百分点。二季度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明显下行,但实体融资成本仍上行,显示传导不畅,针对这一问题,银保监会周五提出,将通过3种手段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一是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保障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二是推动机制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包括调整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合理确定市场化债转股风险权重,督促银行适当提高利润留存比例等手段。三是健全激励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银保监会提到了一组数据,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表外融资变化趋于平缓。

  6、央行认为经济韧性较强,但防范需求端“几碰头”,需要发挥好“几家抬”的政策合力。央行表示,中国经济韧性较强,上半年主要指标平稳运行,但也要注意防范短期内需求端“几碰头”可能对经济形成的扰动,外部因素给未来出口形势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基建投资增速有所下行,一些企业债务风险暴露,民间投资活力尚显不足。央行表示需要发挥好“几家抬”的政策合力,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的作用,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

  7、央行认为通胀压力可控,但须密切关注。央行表示,物价涨幅根本上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状况和供求的相对变化。全球主要经济体消费价格涨幅略有上行,但仍多在低位运行,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粮食丰收丰产,部分地区完成阶段性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这些都有利于物价保持平稳。当然也要看到,受大宗商品和部分农产品价格回升等影响,价格也可能上行,2018年消费物价的翘尾因素也比上年高一些,但总体来看通胀压力可控。对未来物价可能的不确定变化,亦须密切关注。

关键词阅读:央行 留存比例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货币供给 政策取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