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养老 看这篇文章就够了!

  在工作稳定、年富力强的阶段,你不会优先考虑养老的问题,因为工资收入可以覆盖日常花销,生活相对舒适。但当你去到日本、韩国以及香港,你会惊奇,有这么多老人,还在开出租车、做服务员,到处都是从事体力劳动的白发工作者。

  这种情况在欧美大部分国家却很少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养老体系上存在着巨大差异。日本、韩国,都曾经历过经济飞速发展,但他们却没有在事业的黄金时期,为老年生活做准备,不得不面对退休后,继续寻找工作的窘境。

  天天基金将全面代销首批14家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敬请期待!详情>>>

  所以,年轻时为自己做好养老储备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还能作为应对突发危机的储备。考虑到大家对养老金相关知识的好奇,我们在此为大家做一个总结。

  1、中国式养老现状

  提到养老保障,大家首先想到 “退休金(养老金)”,既社会养老保险。事实上,上一代建设中国的劳动者们,绝大部分靠就是这种“社会共担”的体系进行养老。

  中国自1991年建立起养老保险制度以来,随着经济高速的发展,全国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也经过连续的上调,目前全国月均养老金超过2000元。(这里存在被平均的情况,退休金跟曾经的工作单位,所处地市,缴费金额等相关,拿到4-5k退休金的人也不在少数)

  每月2000元退休金是一种什么体验?

  中国九十年代初的社会平均工资约300元,看似退休金为当年收入的7倍,但是今天2000元的购买力大家都清楚。

  “幸运”的是,已经退休的这代长辈有着不一样的时代背景,他们经历了物质短缺、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的时代,因此,也决定了他们特有的心理特征,简单概括:能吃苦、特节俭、易满足。

  80、90、00后所生长的年代可就不一样啦,国家全面解决温饱问题,文化消费兴起,人民开始化妆、买名牌、看电影、下馆子。

  大胆断言!2000元的退休金(购买力),对于80、90后退休,是肯定不够花啊!

  90后OS:因为要上班,所以没时间花钱。要是时间多起来,估计大家要“破产”。

  2、经常听说的“养老三支柱”是什么?

  支柱1:社会基本养老保险(退休金)

  特点:统筹管理,覆盖面广,但每人不多,无法根据需求自主进行投资决策。

  支柱2:企业/职业年金

  特点:企业福利,仅部分土豪公司作为留住人才的养老补充,支取规则不一。

  支柱3:个人商业养老金

  特点:自主选择投资品,盈亏自负,未来有望成为提高养老储备的主流趋势。

  3、我们的退休金可以领到多少钱?

  第一支柱社会基本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个人账户养老金+统筹账户养老金。两项一加,就是你未来每个月能拿到的退休金。

  个人账户好理解,参加社保的人每月交工资的8%,存起来。而统筹账户要根据当地的平均工资,通过一个计算公式得出。

  我们直接看结论:假设我25岁工作至60岁退休,生涯平均工资8000元(与当地平均工资相同),那么退休金可以领到4734元(个人账户养老金1934元+统筹账户养老金2800元)。

  嫌计算麻烦,大家可以在网上搜“养老金计算器”。

  (注1:统筹养老金公式=(本人退休时全省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注2:计发月数:50岁退休为195,55岁退休为170、60岁退休为139,所以越晚退休,除数越小,领到的也就越多。)

  比较实在的哥们要问了,如果万一个人账户里的养老金还没领完,自己就去西天见佛祖了,是不是就亏了?不是。自己的后代可以继承。

  如果自己个人账户里的养老金领完了,自己还活着,是不是就不能再领取了呢?不是,国家还允许继续领取。是不是很有人性化?

  温馨补充:领取养老金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二是累积缴纳养老保险15年。

  4、未来通货膨胀对退休金的影响?

  同样数额的一笔钱,在未来的购买力是不一样的。

  根据央行统计计算,近10年我国通货膨胀率平均值约为3%;假设这个通胀速度不变,我们35年后退休(约2053年),每月领到4734元养老金的购买力约为2018年的1682.39元。

  可能有人认为这里的通胀率数值偏保守,也没关系,你只要大致有个概念,钱是会贬值变小的,所以必须提升资产的收益性来抵御通胀。

  5、什么是养老金替代率?

  退休后领到的社会养老金,对比退休前的平均工资,所占的百分比就是养老金替代率,可以衡量我们退休前后的生活水平好坏。

  以8000元为例,4734元退休金相当于工资的59.2%,那么替代率就是59.2%。收入接近砍半,如果没有额外的养老金储备,意味着生活水平可能也要砍半。

  90后OS:去不起酒吧,我们就去广场蹦野迪;开不起空调,我们就去酒店大堂蹭,还有免费WiFi。

  6、他山之石:美国的401K计划有哪些优势?

  美国的“401K计划”,是一种由企业发起的“基金(投资)式养老”制度,也称雇主发起式DC计划。它作为美国社会养老保险金以外的第二支柱,担负起了补充养老金替代率的重要作用。目前已经覆盖了超过60%的美国家庭,整个雇主发起式DC计划的规模已经超过了7万亿美元,这笔钱还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重要推手,稳定美国股市的基石。

  401K制度的成功,主要源自以下二个因素:一是税收优惠,存入401K计划的钱在当年不用交个人所得税。二是企业福利,公司拿出一笔钱投入你的401K账户(类似中国公积金),一般在员工年收入的3%上限6%。

  以一个年薪10万美元,年龄在50岁的人举例,最高可投2.2万美元(占工资比例相当于22%),企业上限6%既0.6万美元,虽然企业投入占比不高,但好歹也是钱,这合计2.8万美元在当年都可以免征税,用于投资于员工自己选择的基金中,最终通过长期的基金投资获得回报,直到退休后再逐月取出,帮助了参与者安享晚年生活。

  为了避免参与者提前透支消费,401K计划要求年满59.5岁或发生大于年收入7.5%的医疗费用等才可以取出,若提前取出,需要交10%的罚款。

  从国家层面来说,类401K计划能极大的提升人民晚年生活质量,鉴于此,非常值得人口大国的中国借鉴学习。

  7、中国市场中有哪些适合作为养老储备的理财方式?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的居民储蓄率常年排在全球之首,高达50%。世界平均仅20%,美国19%;但中国人的储蓄方式大多比较保守,老人们以银行的定期存款为主,带来的后果是跑不赢通胀。而美国人会选择更聪明的方法进行储蓄,把钱投资于基金、信托等风险资产,通过长期的持有获得收益。

  为了更好的补充养老所需,中国的“养老目标基金”以养老第三支柱(商业养老金)的形式应运而生,其通过更科学的资产配置,养老针对性更强的特点,将成为养老储蓄的投资新选择。

  8、什么是养老目标基金?

  养老目标基金咱们可以分成两类:“目标日期型”和 “目标风险型”。

  二者的区别在于,一个以退休时间维度(如2045、2050年)去规划,一个以风险偏好维度(高中低)去规划。

  目标日期型:适合具有较强养老意愿及明确退休年份规划的投资者,产品名称一般以具体的退休时间进行命名,基金中的权益资产比例,会随着退休年份的临近而减少,前高后低。所以要尽量确保长期持有(接近退休年份),以避免前期仓位较高时,市场短期波动带来的回撤影响。

  目标风险型:适合缺乏投资精力,但风险偏好相对明确的投资者,基金在运作过程中,投资组合的权益资产比例基本固定,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所以这种类型的养老目标基金,对投资人的最低持有年限要求更低一些。

  9、养老目标基金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1)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运作,通过在大类资产配置和基金经理两个层面分散风险,力求稳健;

  (2)以养老为目标,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力争获得长期收益;

  (3)为了更好的投资效果,产品会设置封闭期或最短持有期限(一般来说不短于一年),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对基金投资策略及业绩产生影响;

  (4)政策鼓励基金管理人对养老目标基金设置基金费率的优惠,让利于民,支持投资者进行长期养老投资。

  10、如何选择优秀的养老基金管理公司

  (1)是否有丰富的产品线:养老目标基金以FOF的形式运作,如果公司内部可以提供较为完备的主动、被动产品管理线,则可以为养老目标基金的运作提供丰富、费用低廉的底层资产。

  (2)是否有完备的资产配置体系:养老目标基金作为一项长期投资,资产配置是其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3)是否有优秀的人才团队管理:优秀的投资和研究团队是养老投资漫漫长路上不可多得的舵手,也是养老投资得以实现良好管理的坚强后盾。

  11、什么是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基金?

  税收递延是政府给予养老第三支柱商业养老金的政策红利支持,最明显的好处就是税收优惠。从工资中投入商业养老金的部分可以暂时免征个人所得税(还可以通过投资产生收益),等到退休时再按退休的税率进行缴纳,由于届时收入已经降低,预计随着个税起征点的逐步提高,按税制应该会远低于现在所缴纳的税款。

  目前,以商业养老保险账户购买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已经在上海、福建、苏州工业园区等地试点实施。预计最快将在2019年,公募的养老目标基金,也有望纳入到税收递延的政策红利范围。

  12、养老目标基金有没有风险?

  (1)市场波动风险:养老目标基金投资于股票型、混合型等多类型基金,间接投资于股票、债券等市场,当相应的证券市场发生剧烈的波动时,自身难免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监管层对养老目标基金设置了一定的赎回时间限制,也是在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

  (2)流动性风险:买入养老目标基金的份额在锁定期内不能赎回,投资者可能会面临急需用钱而无法取出资金的情况。建议在买入养老基金前做好资金的安排,最好用未来1-5年内用不上的“闲钱”投资,真正作为自己的退休金进行储备。

  13、不同年龄段的投资者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目标基金?

  无论是投资目标日期基金还是目标风险基金,都应基于投资者生命周期的原理,越是临近退休,越要降低基金资产的波动性。

  目标日期基金,是按时间维度制定的资产配置下滑曲线,随着退休时间临近,通过模型自动降低权益类占比,投资者可以根据退休时间进行选择。

  目标风险基金,主要通过固化的投资纪律和风险等级,设置有进取、成长、平衡、稳健、保守等不同风险档位,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长期匹配。对于处于青壮年时期、离退休时间较远的投资者,选择相对高风险的目标风险基金效果更好。而对于退休时间临近、更注重资产保值稳定的投资者,建议选择偏“稳健”或“保守”的目标风险基金。

 

关键词阅读:日期型 统筹养老金 基金费率 养老基金 养老体系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