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债券怎么买

  什么是债券基金?

  债券型基金,就是主要投资债券的基金,规定基金资产80%以上要投资于债券,也可以有一小部分资金投资于股票市场、可转债、打新股等等。

  债券基金的特点

  债券基金风险相对较低、收益波动相对平稳,是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风险小。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包括国债、金融债等等债券,这些债券收益稳定、风险较小,因此债券基金风险较小。与其他类型基金相比,风险由小到大: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基金。

  费率低。债券基金一般申购费低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收益稳定,但不高。由于债券是固定收益产品,定期有利息回报,到期承诺还本付息,因此债券基金收益相对稳定,但是收益率并不高。

  从2006年至今,近十年债券基金平均年收益率9.51%,相比之下,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更高,当然风险也会更高,所以小编一再建议大家定投哦。

  债券基金分类

  按照投资方向不同,目前国内的债券基金可以分为三大类:

  标准债券型基金即纯债基(可细分为中短期纯债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

  普通债券型基金(可细分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

  其他策略债券基金(如可转债基金等)

  我们就主要来说下常见的这几种类型债券基金,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还有可转换债券基金。

  中短债基金:指存续期间一至三年的债券,短债基金较适合已持有债券部位的投资人,在债券赎回后尚无找到其他投资标的物时,可投资短债基金,或者想做资产配置者。另外,通常短债基金的投资报酬率较定存高,也适合定存者。

  纯债基金:只投资债券市场,不参与打新股,也不投资股票,在四类债券基金中,风险最小。这类债基比较好辨认,一般都带有“纯债”二字,例如金鹰添益纯债债券。

  一级债基:主要投资债券,还可以参与打新股。这类基金没那么容易辨认,需要看基金招股说明书,一般会有“基金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但可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或增发”这样的描述,那就是一级债基了。

  二级债基:主要投资债券外,还会投资一小部分股票,以求获得总体更高的收益。风险高于纯债基金与一级债基,当然预期收益也高。

  可转换债券:主要投资可转债,兼具债券和股票的特性,相比前三者风险最高,收益率自然也比前三者高。

  怎么买债券基金?

  在买债券基金时要关注这3点:

  1、风险

  首先应该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是追求低风险、稳定的收益,还是追求相对较高的回报等。然后,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相应的债基种类。这几类债券基金的风险由小到大:中短债基金<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转换债基。

  注:纯债债券下的短期债基主要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相当于货币基金升级版,所以以长期纯债型基金为例

  风险承受能力相对低的投资者可选择一级债基或纯债基金。风险承受能力强、希望获得相对较高收益的投资者,可选择二级债券基金、可转债基金。

  补充一点,债券基金主要投资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央行票据、可转债等等,这些品种收益风险特征有较大差异,基金的配置比例不同会导致基金的风险不同,选择的时候要关注一下债券基金的资产配置情况。

  2、利率

  买债券基金时,可以关注一下利率环境。债券价格的涨跌与利率成反向关系。如果有降息、存准率下调的的动作时,债券价格就会有上涨,债券基金的收益也会上升,反之如果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便会下滑。在近年央行连续降息后,国内利率下行,对债券是有利的哦。

  3、收费方式

  同一只债券基金会有ABC三类,分别代表三种不同的收费方式,A类债基代表前端收费,B类债基代表后端收费,C类债基代表无申购费但有销售服务费。买债基根据持有时间长短,选择收费方式更划算,如果是短期投资,应选择C类债基,如果是长期持有那就可以选择B类债基,如果你不知道投资多久,那就选择A类,不过,现在很少有B类后端收费的基金了。

关键词阅读:债券基金 债券赎回 混合基金 收益波动 股票型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