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个月大盘下跌近2% 这个板块却上涨了约8%

  自7月初以来截至8月10日,

  上证综指下跌1.83%,

  但有个板块却上涨了7.90%,

  你能猜到吗?

  数据显示,7月初以来截至8月10日,申万一级行业中的建筑材料板块上涨了7.90%,建筑装饰板块也上涨了5.50%,而同期上证综指还跌去1.83%。人们不禁疑问,基建板块好像“有戏”了?

  首先来看基建板块近期为何发力?不少观点认为与政策动态密不可分。

  消息面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下半年对各项工作的要求是“稳”为主,其中提到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要加快今年 1.35 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要有效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同时要对接发展和民生需要,推进建设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

  而且从实际行动也可以看出政府对于基建的重视。自7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密集奔赴北京、上海、浙江、河南、湖北、江西等地开展基础设施投融资实地调研。

  国家发改委官网信息显示,调研的内容主要是深入了解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交通与水务等基础设施投融资的现状和问题,听取各单位对创新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推动平台公司转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而进入8月,中国铁路总公司人士又确认,在铁路机车车辆投资增长和基建潮加速推进的双重刺激下,2018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将重返8000亿元以上,较年初计划安排的7320亿元上调680亿元。同时,在加快基建补短板的要求下,有些项目将提前动工,很多原先“十四五”的项目,可能会提前到“十三五”动工。

  对此,多家机构表示,基建是“稳增长”最明确的方向,而受益于稳增长政策,看好基建及泛基建板块的走势。

  国泰君安指出,基建行业个股最近在国常会提高政策面宽松预期后大涨,但行业估值仍只是略高于五年低位,加上国企改革提速或将加快释放行业公司的潜在价值,认为现估值仍未充分反映行业前景的改善。

  认为基建工程承包企业相对基建设备制造企业将更受惠于现时行业基本面的改善,主要因为其经营及财务杠杆更高,业绩弹性更大;此外,亦有更多可作为混改或独立分拆的资产。维持基建行业的“跑赢大市”评级。

  天风证券也指出,从估值有安全边际和财政政策发力两大因素来看,短期看好基础建设及运输设备等行业的估值修复机会。但是,基建投资是“拖”和“托”,而不是“抬起来”,表示中长期依然坚守科技成长方向。

  具体到投资方向,广发证券表示,公司方面政策导向明确利好基建产业链,关注三条主线:

  1、低PB建筑央企;2、弹性较大的地方基建国企;3、基建前端设计公司。

  此外,除了大家最熟悉的筑路修桥等工程外,不少“泛基建”内容也备受关注。如中金公司表示,政策边际改善有望带动基建投资企稳回升,同时利好基建相关大宗化工品需求增长。民生证券和国联证券则都表示,根据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而生态环境是必补的短板,因此可关注市政环保。

  不过,针对当前基建板块的逆势大涨,也有不同观点。例如新时代证券就对本轮基建行情表示谨慎,认为行业逻辑有待进一步商榷:

  1、从长期来看,短期急剧上涨后,中长期估值继续提升空间有限。

  2、从基建的空间来看尤其是铁路投资空间,绝对增速将较难回到“4 万亿”时期的水平。

  3、大规模基建投资的溢出效应,这将进一步增加房地产调控的难度,或将使得政府在继续加大规模基建上陷入进退两难。

  4、加快基建投资进度以及保证在建项目的顺利完成,主要是为应对目前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而提前实施。

关键词阅读:板块 大盘下跌 新时代证券 上证综指 行业个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