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引发多国股市大跌的男子

  A股开盘再被吓倒在绿阴深处,这次吓倒我们大A股的,是一个令两国总统反目的神秘男子。

  故事是这样的

  2016年7月15日,土耳其部分武装部队军官发动军事政变,但以失败告终。同年10月,土耳其政府指控本故事的主角——美籍律师B,涉嫌颠覆土耳其政权,直接将其逮捕。今年3月,其被正式起诉涉嫌间谍罪,理由是土耳其认为,B支持涉嫌策划上述政变的土宗教领袖。

  今年4月,B被庭审后,爱发推的特朗普总统就直接发推为其“鸣冤”,并在一个月前与土耳其总统进行电话通话。据说,美土达成协议——

  美向以色列施压,要求其释放被关押的土耳其公民,以换取B的释放。

  7月25日,B在庭审中被改为软禁,但与特朗普所要求的“无罪释放”有较大距离。美对土的不满情绪升级。

  7月27日,美参议院通过法案,限制国际机构向土耳其借贷,美开始对土进行经济打压。

  8月1日,美财政部将土耳其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列入制裁名单。对此,土方表示强烈不满,并宣称“将毫不拖延的给予回应”。

  就这样,土耳其的强硬导致美国升级版的贸易制裁,里拉失去市场信心,多次崩塌下跌。这个跌幅有多恐怖呢?据说土耳其的奢侈品店已经被洗劫一空。

  图:土耳其强硬态度引发美国贸易制裁

  但毕竟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土耳其发生危机,为什么受伤的名单中仍旧有我们的大A?

  市场担心两方面:

  1、土耳其银行资产中约40%为外币贷款,里拉贬值,会推升土耳其的还贷成本,从而可能有潜在债务违约的风险。

  而借给土耳其钱的主要是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欧洲银行,土耳其风险引发欧洲银行股大跌。

  在土耳其危机下,银行风险偏好下降,有可能从新兴市场进一步撤资,这将加剧4月中旬美元走强以来,新兴市场资金的流出压力。

  2、里拉贬值,拖累欧元贬值,可能令美元再度走强。美元走强将增大新兴市场通胀压力,倒逼新兴市场货币紧缩。

  反之,利率上调会给经济造成下行压力,强美元下新兴市场基本面可能受到潜在冲击。

  所以,今天A股开盘便大幅下挫,反应上述担忧情绪。

  但比担忧更可怕的是,土耳其风险是否具有“传染性”

  其实土耳其危机的爆发,表面上是外交事件,实则是土耳其经济的脆弱。

  近年土耳其持续大放水,通胀率已上行至16%,失业率也多年在10%的高位徘徊。另外,土耳其的外债水平也位居新兴国家前列,2017年外债占GDP比重高达53%。再者,特旗经常账户和财政账户双赤字也增加了其脆弱性。

  反观其他国家,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并未大幅走低,美国经济更出现强劲回升。尽管今年以来部分工业品价格涨幅有限,甚至出现调整,但价格中枢仍不低,这意味着俄罗斯、南非、巴西等资源型新兴经济体爆发危机的可能性仍不高。除非中美欧等大型经济体经济出现失速风险,或者其他极端情形出现,否则即便土耳其风险进一步释放,也不大会具有强烈的传染性。

  或因为理顺了其中逻辑,下午A股便反弹归来。

  小编以为,当下A股情绪脆弱,易受干扰,不过屡屡下跌之后,价值逐步凸显。客官们不必太过担忧。

 

关键词阅读:土耳其 股市大跌 男子 多国 银行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