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基金:短期市场持续磨底 结构性机会仍存

  一、上周市场回顾(8月6日-10日):

  上周市场仍然为弱势中的纠结行情,没有方向和主线,周期类超跌反弹,新兴经济补短板以及证监会提出加大并购重组通信计算机借势微反弹,大消费类仍为前期强势行情下的补跌。

  公开市场方面:

  自7月19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后,截至8月10日,央行已连续十六个交易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5800亿元。上周国库定存到期回笼1200亿。

  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暂停操作后,逆回购存量已归零。8月15日有3365亿元1年期MLF到期。

  资金面:

  银行间市场上,上周货币利率继续下降至新低水平,从上周的货币市场利率走势来看,上周资金利率先下后上,R001和R007一度降至1.45%和2.26%,分别创15年8月和15年6月以来新低。整周来看,7天回购利率DR007下行22bp至2.3%,R007均值下降27bp至2.31%;隔夜回购利率R001下行35bp至1.69%,DR001下行35bp至1.64%。

  同业存单与同业存款方面,上周股份行同业存单发行价格持续下行,3M期限由2.00%下行至左右,6M由2.90%下调至2.30%左右;股份行同业存款价格也是大幅下行,周五3M同业存款价格在2.08%,6M期限价格在2.46%左右,较一周前价格分别下行12bp和19bp。

  利率债方面:

  一级市场

  上周记账式国债发行900亿,政金债发行671亿,地方债发行1453亿,利率债共发行3024亿,环比增加892亿,净供给2436亿,环比增加1908亿,认购倍数分化,其中国债认购倍数较弱。

  二级市场

  资金面宽松的边际效用已经逐步减小,本周除1年期国债仍然继续小幅下行之外,其余期限品种收益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而且是近期最大的一次回调。其中10年期国债利率从3.46%升至3.55%,升幅9bp,10年期国开债利率从4.06%升至4.12%,升幅6bp。收益率曲线继续陡峭化,利率债中无论是国债还是国开的10-1期限利差都已经处于历史高位。

  信用债方面:

  上周信用债收益率跟随利率债上行,但城投债收益率继续下行。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上行5BP、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上行7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6BP。从评级来看,上周AA及以下主体信用债成交占比由前一周的15.4%回落至12.6%,而从剩余期限来看,剩余期限在1年以内的信用债成交占比由前一周的32.1%回升至36.4%,其余剩余期限较长的品种成交量占比都有所下滑。这意味着在债市调整时信用债风险偏好迅速回落,也说明投资者对信用债行情信心不足。

  二、市场展望

  股票市场

  年中政治局会议定调了下半年政策基调,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政策积极,去杠杆注意节奏和力度,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传统基建领域的补短板,以“提高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新动能“补短板”,乡村振兴战略等扩内需。政策的细则将有望从部委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本周工信部和发改委推出《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8-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年均增速11%以上,主要涉及大数据、云计算、5G等与消费相结合。各地方政府提出加快项目投资,在传统经济建设和转型调结构上补短板,广东投资1.9万亿,主要投向水利、地下管网、环境治理等,湖北投资1.3万亿,主要投向半导体、航天产业等。

  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总体来看,流动性目前处于较为充裕水平,但不具备大转向的条件,重点提高实体支持领域的信用,并在MPA等考核中做针对性调整和激励,疏通政策传导机制。

  外围市场,外部因素仍在不确定性中发展,需要紧密关注和跟踪进展。

  短期来看,市场对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因素的担心难以解除,投资者信心低迷,市场还将处于一个磨底过程,结构上应高度关注传统基建领域的补短板,以“提高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新动能“补短板”,扩内需三大方向的市场机会。

  债券市场

  8月8日,统计局公布通胀数据,中国7月CPI同比涨2.1%,创4个月新高,预期1.9%,前值1.9%;7月PPI同比上涨4.6%,同比涨幅终止三连升势头,预期4.5%,前值4.7%。

  8月10日,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定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预调微调,注重稳定和引导预期。坚定做好结构性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观察银行体系流动性一是看量,要看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水平,而6月份银行超储率处于1.7%的相对高位,二是看价,目前货币利率处于16年以来的最低位水平,说明货币宽松格局未改。

  海外方面,此前土耳其明确拒绝释放一名涉恐美国牧师,美国开始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土耳其随后也不甘示弱采取报复措施,特朗普上周五授权把对土耳其征收的钢铝关税翻倍,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度下跌3%,年初至今里拉已下跌近30%,而美元指数上周再创新高。

关键词阅读:债收益率 底过程 德邦 短期市场 MLF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