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久期了解一下

  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剧烈,权益类基金普遍下跌,反观债市却走出了慢牛格局,债券基金也不断圈粉。

  很多同学都留言说想让我科普一下债券基金的投资知识,那么今天,笔者就先来讲讲“债券久期”。

  久期是衡量债券基金价格波动和风险的重要因素,通俗来说,市面上存在不同利率、不同期限、不同面值的债券,久期的存在可以将不同特性的债券粗略换算成同一数字单位进行直观比较。

  由于久期计算的公式较为复杂,大家只要简单记住两点就好了:

  第一:债券的久期越长, 所承担的利率风险越高,那么净值波动就越大。反之久期越短,债券对利率的敏感度越低,风险也就越低。比如10年期国债的价格波动往往比1年期国债大。

  第二:一般来说债券的期限越长,久期就越大,比如10年期国债的久期比1年期国债大。

  比如我们的光大超短债基金,投资于剩余期限在270天以内的债券资产,跟其他债券型基金相比,久期较短,债券价格对利率敏感度较低,所以即使遇到债市下跌或震荡时期,光大超短债的波动率和回撤率相对都会比较小,也就能够更好的抵御利率变化风险。

关键词阅读:债券基金 债券资产 债券价格 债券型基金 国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