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A股被越来越多国际指数纳入意味着什么?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调整,外围市场动荡对市场走势造成一定的影响。虽然土耳其央行释放出维稳的信号,但是土耳其的货币里拉仍然跌幅很大,今年以来里拉相对于美元已经贬值40%。过去,土耳其的利率保持极低的水平,大量的外资流入给土耳其的股市和楼市带来了泡沫,在外资大量撤出的时候,造成了国内资产的大幅缩水。

  本周土耳其货币危机已经影响到欧洲股市以及亚太股市的表现,包括美股隔夜均出现了较大的下跌,这对于A股市场的走势带来了一定的拖累。虽然土耳其和中国有贸易往来,但其货币危机并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多大的影响。中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经济增长相对稳定,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并没有大幅贬值的预期。

  8月14日凌晨,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将实施纳入A股第二步,把现有的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到5%,这将给A股市场直接带来5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这次还有十只A股将新加入,使得纳入MSCI的A股数量增加到236只,合计占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75%,这与MSCI在6月份公布的相关指数纳入A股的方案相对一致。A股在纳入MSCI新市场指数之后,已经吸引了更多的外资流入到A股市场,今年以来外资流入A股的节奏在加快,流入的金额已经达到了1700亿。在下半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可能会进一步提高A股的纳入因子,可能会从现在的5%提升到10~15%左右,这会给A股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

  现在除了MSCI,A股也在申请加入另外一个重要的国际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一旦加入,将会给A股带来比较大的增量资金。初步的纳入因子可能会参照MSCI,首批纳入罗素的因子可能是5%,甚至有可能会更高。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下面的全资子公司,其指数产品吸引了数以万亿计美元资金。据富时罗素介绍,在追踪全球性股指和新兴股指的被动型基金中,有大约40%使用其编纂的指数,其余的使用MSCI指数。

  MSCI新兴市场指数把A股纳入之后,外资流入到A股的量明显增加。根据统计,截止8月13日收盘,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030亿元,超过去年一年的总和。而截止目前,自互通互联机制开通以来,过去五年累计净流入的北上资金已经超过了5500亿元。可以说现在A股市场在大幅下跌之后,有一些个股已经跌出了机会,外资在加速流入来抄底这些优质的个股。

  从首批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来看,大多数都是一些优质的蓝筹股,以及一些真正的成长股,这也反映了外资的选股标准,也就是选择基本面比较好的一些优质个股来进行配置,这有利于A股市场贯彻价值投资理念,选择优质个股来进行投资。

  建议投资者要积极地转变投资思路,可以参照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的这些成分股来进行投资,至少是一个重要的投资参考。受到国内外利空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今年以来大幅下挫,上证指数三次跌到2700点整数关口,而且三次均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但是反弹的力度并不大,这说明在市场的底部,投资者的信心是比较疲弱的。

  历史上,A股市场已经经历了五轮完整的牛熊周期,目前是第五轮牛熊周期的一个熊市的底部,这次底部从2016年初的2638点,到现在已经有了两年多的时间。A股市场在估值上已经是在底部区域,但是个股的分化依然非常严重,一些优质的蓝筹股在过去两年里面大幅上升,有的股价还创了新高,例如像本人一直建议大家关注的“白龙马股”,也就是行业龙头加上白马股表现突出,“白龙马”概念已经深入人心。

  但是另一方面以中小创为代表的一些小盘股以及一些非龙头股,在过去两年的时间内估值大幅下降,甚至还在不断地创新低,预计这种两极分化的现象在未来依然严重。

  随着外资的流入以及机构资金在市场中占比的提高,资金会越来越偏好一些行业龙头。因此一些非龙头的股票,一些高估值的小盘股还存在下跌的空间。市场的投资机会主要还是集中在一些优质的蓝筹股上,所以建议投资者积极地去挖掘各行业的行业龙头,通过持有优质的白马股来应对市场的波动。

  整体来看,市场的分化在未来仍然会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建议投资者要抓住市场分化的机会,远离绩差股和高估值的小盘股,才能够在市场震荡中不会造成资产的缩水。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