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全基金张睿:下半年信用债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兴全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助理张睿

  兴全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助理、兴全磐稳增利债券型基金、兴全天添益货币基金、兴全兴泰债券型基金、兴全恒益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张睿女士近日表示,2018年债市将会是年度性行情,而下半年随着“宽货币,宽信用”等利好政策的出台,信用债将迎来结构性机会。

  对于上半年的债市行情,张睿表示,从基本面来看,今年以来经济数据表现较差,投资、出口增速出现下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大幅下滑。所以大家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发生了很大的转向。同时,上半年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导致短端的资金利率下行将近90BP。上述因素均对利率债市场有利,因此上半年利率债实现了一波“小牛市”。

  但利率债走强的同时,信用债却遭到投资者抛售。主要是在去杠杆背景下,上半年实施了“紧信用“政策,4月起出现社会融资的下降,加上资管新规出台后“非标”的压缩,再融资环境整体变差,信用风险开始暴露。另外,在经济增速下滑、信用债违约频发的环境下,投资者对信用债抱有谨慎和恐慌的情绪,并且把焦点集中在再融资风险上,甚至抛开了对企业经营基本面的研究。对此,张睿认为部分优质企业的债券也被错杀,出现了明显的低估,存在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

  谈及对后续市场走势的看法,张睿表示仍然看好下半年的债券行情。宏观方面,下半年经济大概率会继续疲软。出口受到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后续对经济的持续贡献将面临更大挑战;投资端,棚改政策收紧下房地产投资也面临下滑压力。所以从经济的基本面走势来看,下半年仍然有利于债券市场。对于大家担忧的通胀问题,张睿表示短期内通胀并不是主要矛盾,目前的经济状况下并没有发生通胀的基础。政策方面,在中美贸易摩擦的环境下,经济前景并不乐观,预计下半年对冲性的货币政策会不断增强,但“去杠杆”大基调不变,出现大水满贯式宽松的概率较小,因此短端利率下行空间有限。同时,财政政策宽松、引导资金投向信用债等举措都表明,下半年将大概率转向“宽信用”政策,信用债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另外,张睿提出,下半年需要关注债市的行情性质。她认为今年的债市有望延续全年,但上半年利率下降了近90 BP,而过去7-8年中最大降幅在200BP左右,下半年利率债行情应该会逐步收敛。而相比来看,上半年信用债遭遇市场抛售,市场恐慌情绪下使得很多优质企业债也被错杀,出现明显低估。目前已经可以看到信用债估值修复的迹象,叠加下半年有望出现的宽信用、宽财政的政策环境,预计信用债、尤其是优质企业债券将迎来结构性机会。

  张睿:兴全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助理;兴全磐稳增利债券型基金、兴全兴泰债券型基金、兴全恒益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兴全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