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入摩第二季开启 主题指数成分股投资前景较好

  明晟公司MSCI发布8月份指数评估报告称,在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方面,将实施第二步纳入,第二步纳入因子比例将上调至5%,有望带来约165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在纳入因子调整后,会有10只中国A股新增加入明晟中国指数,令中国A股纳入该指数的数量整体为236只个股,占新兴市场指数的0.75%,所有纳入将于8月31日收盘时生效。

  明晟公司表示,MSCI今年计划分两步纳入A股。第一步纳入因子的比例为2.5%,实施时间为2018年6月;第二步纳入比例上调至5%,实施时间为2018年9月。

  据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分析,目前,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约2万亿美元,今年按5%的纳入因子将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预计今年短期内流入资金约16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00亿元。未来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100%,预计长期新流入的资金量会达到2.3万亿元人民币,对于A股中长期具有较大的正面促进作用。

  白海峰表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分股共226只,指数成分股具备核心资产特征,指数成分股主要集中在主板大市值的金融、地产、消费和科技四大板块的行业龙头。对比主流宽基指数,指数成分股具有估值较低、盈利能力强的特点。截至2018年7月31日,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目前成分股市净率1.43与市盈率11.33均低于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同时,从成长性指标看,指数成分股ROE领先于主流宽基指数。A股市场估值已逼近历史最低位,下行空间有限,中长期价值显现。截至7月末,沪深300估值水平处于2005年以来由低到高的28%分位。无论与历史过去纵向相比,还是横向对比主流宽基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目前成分股都具有较高性价比优势,投资前景较好。

  对于后市,白海峰认为,今年以来,受中美贸易冲突、经济预期悲观及去杠杆所引发的债务风险外溢等风险因素的影响,上证综指从年初高点至半年末已下跌超过20%,跌幅基本接近2015年至2016年初总跌幅的一半。站在目前的时间点来看,当前市场投资者的持续抛售有过度反应之嫌,短期内市场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主要理由如下:

  第一、从基本面来看,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仍然较为强劲,但2015年全球经济整体放缓,国内货币政策比现在更为紧缩,当前经济增长的确定性要远好于2015年。

  第二、从估值来看,年初A股高点时的估值仅为2015年高点时A股估值的65%,经过本轮调整后A股估值低于2016年熔断时的低点,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同时市场破净个股已多达两百多只,创2005年以来新高。但从业绩来看,A股一季报利润同比增速为14.37%,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处于2013年以来的较高水平。因此从估值来看A股估值并不高,且有业绩支撑,向下风险并不大。

  第三、目前国内市场投资者的抛售基本上属于“无差别攻击”,并非仅限于出口敏感性行业,显示了国内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极度悲观态度。从中国主权信用违约掉期(CDS)来看,息差虽然有一定幅度上升,但仍远低于2015年货币贬值前的水平,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经济前景并未如国内投资者那么悲观。

  综上,白海峰认为,目前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分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后续下调空间有限,且随着市场悲观情绪消退,有业绩支撑且估值低的标的向上修复空间较大,收益风险比较高。

关键词阅读:招商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