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通胀来袭 应该如何应对?

  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1%。换言之,同样质量同等规格的商品,今年7月的价格平均要比去年同期贵2.1%,物价的涨幅相对温和。在这样的通胀环境中,无论是生活支出的安排,还是投资决策的选择,对物价都无需过于关注。然而,近期不少因素显示,未来通胀可能上行。

  首先,近期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由于国际贸易主要以美元计价,中国从海外进口的商品,在转化为人民币时,价格会随人民币贬值而上升。

  其次,近期油价出现较大上涨。由于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今年以来油价明显上涨,将直接提高国内汽油价格,并影响到以原油为原料的建筑材料、纤维材料、农药农膜、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价格。

  最后,近期天气因素疫病较多。今年春季北方干旱少雨,影响粮食播种出苗,近期又高温缺雨玉米大豆预计将歉收。而最近动物疫病亦多发,猪肉价格面临反弹压力。

  图1:ICE布油(月线)今年以来涨幅较大

数据来源:wind

  当然,以上因素是否会造成通胀大幅上行,目前来看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未雨绸缪”下,如果通胀来袭,应该如何应对呢?简单来说,大家可能有四个选择。

  第一、提前购买。

  如果预期商品要涨价,那么称现在还不算贵的时候,提前多买一些,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

  比如,如果担心粮食涨价,可以多买几袋米;担心猪肉涨价,可以多买几斤猪肉;担心油价上涨,可以多加几升汽油。但这种方法,要求你能准确预测什么东西会涨,而且多买其实也买不了多少。

  第二、投资股票。

  如果粮食、猪肉、油价涨幅较大,那么相对应的上市公司业绩会相应改善。通过投资相关行业的股票,分享上市公司的盈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从历史几次通胀经验来看,渔业、食品饮料、采掘几个行业大多有较好的表现。

  第三、配置黄金。

  黄金是应对通胀较好的途径。但近期由于美元指数持续上涨,对黄金价格形成压制,短期黄金价格难以大涨。但考虑到美国经济复苏已持续近10年,且近期美联储加息有所加快,或许美国经济将在不久之后“盛极而衰”,现在可能是配置黄金的“黄金时点”。

  第四、增加养老金配置。

  通胀是财富的消灭器,跑赢通胀是大家投资的基本追求。从历史表现来看,A股中长期回报丰厚,但短期波动较大,投资者难以“买定离手”。那么,强迫自己增加养老金配置,让机构帮你赚“长钱”,也是跑赢通胀的不错选择。

  图2:历史几次通胀环境下的行业轮动

  (数据来源:wind)

  目前通胀比较温和,将来也未必会大幅上行。但如果通胀来袭,我们也需做好准备。

关键词阅读:通胀 涨幅 粮食播种 人民币贬值 黄金价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