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投资重在长期 工银瑞信养老金全面领跑

  “自带流量”的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之后,每一步新进展都备受瞩目,据了解,首批获得批文的14只家公司工银瑞信、嘉实、华夏、富国等正在积极推进产品准备工作,养老目标基金与投资者渐行渐近。

  专业人士指出,养老金投资具有投资期限较长、长期收益水平较高的特征,养老金投资管理方面具备丰富经验且过往业绩良好的基金公司,未来有望在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上更胜一筹。目前,基金公司的养老金投资运营经验主要来自管理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同时也包括一些养老主题的公募基金产品。

  公开信息显示,14家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管理人中,工银瑞信、华夏、嘉实等9家公司具备养老金管理“全牌照”资格。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养老金管理总规模(包括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不含境外养老金)排名行业前三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工银瑞信、嘉实、华夏,三家公司养老金管理总规模均在1700亿元以上,其中,排名第一的工银瑞信养老金管理规模超过2300亿元。

  具体从养老金“三大支柱”来看各公司实力。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层面,2005年成立的工银瑞信后来者居上,凭借领先的投资实力获得了良好的投资业绩和客户口碑。具体到企业年金业务方面,人社部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末,工银瑞信、华夏、嘉实、易方达4家基金公司管理年金组合金额均超过500亿元,管理组合数均超过100个。从业绩表现来看,含权益类组合单一计划2017年平均加权收益率为5.21%,工银瑞信、易方达分别以8.87%、6.72%排名该项第一和第二。

  长期来看,工银瑞信管理企业年金业绩表现同样领先。截至2017年底,其管理的企业年金近十年来累计收益达到87.24%,超过行业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无论牛市、熊市,其管理的年金收益率均为正值。工银瑞信最近五年(2013年-2017年)管理的年金资产加权年化收益率7.04%,行业排名第二;其最近三年管理的年金资产加权年化收益率7.36%,行业排名第一。

  事实上,在养老“第三支柱”养老目标基金推出之前,上述14家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管理人中,就有先行者已推出了以养老理财为目标的公募基金产品,如工银添颐、工银添福、华夏永福等,并有着优异的历史业绩表现。值得注意的是工银瑞信2011年推出的首只生命周期债券基金工银添颐,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工银添颐A成立以来总回报达97%,年化回报超过10%,该基金累计获得5座金牛奖,成为获得金牛奖次数最多的产品之一。

关键词阅读:养老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