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曹名长:别猜了 你永远搞不清市场为什么下跌

  每次下跌之后,总有许多文章描述最近市场为什么下跌。这些文章看起来都很有道理,问题是,大家想过没有,如果这些文章的作者如此了解市场为什么下跌,那么他们为什么不在市场下跌之前,就做空市场呢?这样岂不是作者自己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了?

  很显然,一般写“为什么市场下跌”这种文章的人,其实并不了解市场为什么下跌。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春秋时代,有一个君王听说有个方士有长生不死之术,就派人去请。结果,派去的人路上耽搁了,等找到方士,方士正好生病死掉。君王大怒,要惩罚派去的使者。这时候,一个大臣就说:“既然方士自己都不能避免自己的死亡,你还找他要什么长生之术呢?”放到今天,这个故事与那些号称自己了解市场为何涨跌的人之间,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种“其实大家基本搞不清为什么市场下跌”的现实,在1987年以美国股市崩盘为开始的世界市场崩盘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当时,美国股市先开始毫无理由的暴跌,一天之中下跌将近30%。紧跟着,全球市场恐慌弥漫,香港市场更是直接跌到被迫休市。但是,当时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既没有恐怖的古巴导弹危机,也没有神户大地震,也没有贸易摩擦。美国最著名的共同基金经理彼得·林奇,就在自己的几本书里反复表示,自己当时完全不了解为什么下跌。

  那么,这种下跌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完全没有意义。1987年的暴跌,被证明是一次完全无厘头的暴跌(虽然美国股市在一天之内跌了将近30%)。在1987年暴跌之后,当时的点位被后来的历史证明,是一个极好的买点。可惜的是,在那种弥漫全球的恐怖氛围之中,没有几个人还敢出手。

  当然,这里所说的预测市场下跌没有意义,并不是说在所有的情况下,预测市场是否会下跌都没有意义。在市场特别贵的时候,预测市场可能下跌,仍然有非常大的意义。比如,在2015年年中、创业板指数达到150倍PE(市盈率)的时候,预测这样的市场没有长期持有价值,是非常有意义的。

  不过,当前的A股市场并不属于这样的情况。上证综合指数已经回到2015年以来的最低点,一些优质、低估值公司的估值,甚至低于2015年的最低点。类似的标的在香港市场也比比皆是,有时候还有比A股市场更低的估值。在这种时候,投资者应当看到更多的机会、而不是恐慌。

  世事轮回,沧海桑田。如果有人还记得,在将近20年前、就是2000年的时候,当时A股市场的PE(市盈率)估值高达60多倍。在当时,人们热衷于投资股票,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的几家公司,A股的股价居然平均是H股的15倍之多。反之,当时人们并不喜爱房地产,上海市房价和年租金的比值只有10倍出头,以至于上海市要通过出台“买房送上海户口”的政策,来刺激房地产。

  十几年过去,今天的市场变成了“买房要上海户口”,而股票市场变得人人避而远之,真是让人唏嘘不已。

  但是,再往前看,在1990年到2000年的10年中,股票市场从100点上涨到2,000点(上证综合指数),足足涨了20倍,房地产市场却上涨了大概只有1倍(1990年北京商品化的部分房子卖到2,000元左右每平米,2000年只有4,000元)。又是一个轮回,不同的结果,对应的却是同样的哲理。

  正如人必须先蹲下、才能跳的高,拳头必须先收回来、才能打出去一样,每一个大牛市的开始,永远是一个大熊市。森林燃烧以后产生的肥料,孕育了下一批树木的成长。人们对于某种事物的极端痛苦,会导致社会在这方面的改进。可惜的是,绝大多数投资者难以参透其中的奥妙、难以忍住自己躁动的内心、难以抗拒旁人喧嚣的呼喊,结果总是难免追涨杀跌,永远在这尘世的浪潮中身不由己、起起伏伏。

关键词阅读:上证指数 中欧基金 A股 曹名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