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王智慧:政策释放积极信号 谨慎寻找转机

  海富通总经理助理 王智慧

  本周市场整体收跌。上证综指收于2668.97点,本周下跌4.52%;深证成指收于8357.04点,本周下跌5.18%;沪深300收于3229.62点,本周下跌5.15%;中小板指收于5761.12点,本周下跌5.30%;创业板指收于1434.31点,本周下跌5.12%。

  近期市场表现持续低迷,表现为短涨长跌,小涨大跌,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内忧外困的环境。内部来看,此轮经济复苏源于2016年起的去库存周期,目前已持续了超过两年,库存周期已接近反弹尾声。叠加今年去杠杆力度加大,不仅是金融行业,国有、民营企业杠杆率也较高,部分民营企业有较多杠杆投资。因此在去杠杆环境下,对现金流不充裕的民营企业冲击较大,也抑制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动力。此外,经济的回落也对消费带来冲击,七月经济数据显示,反映居民消费能力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再次回落至8.8%。综上,在工业制造、投资以及消费层面都有所下滑。尽管微观层面近期披露的中报显示业绩良好,但由于数据具有滞后的效应,市场对部分公司全年的盈利预期出现下调。外部方面,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将影响出口,若双方始终无法达成解决方案,单纯的进行贸易战则会对国内经济产生较大影响。过去20年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依赖于房地产发展和我国加入WTO带来的出口全球制造业红利。当前坚定“房住不炒”的方针,房地产后续发展可能出现调整,中美贸易冲突则直接带来出口红利的改变。因此市场对中长期经济的悲观预期加剧。

  从整体估值水平来看,包括成长股在内的各类股票已基本处于历史底部附近。估值是对中长期预期的反映,但目前还没有出现明显对预期修正的推动力,短期看不到市场预期的改变,因此当前我们将保持相对偏谨慎的态度,寻找结构性机会。具体来看,1)半导体、半导体设备领域,鉴于中美对核心技术理念的理解差异,未来政府预计将加大对自主可控的半导体技术的投入,尽管该板块目前估值偏贵,但行业增速明显领先于其他制造业。2)5G产业链,我国预计2020年左右将5G投入商用,2019年则应该是相关建设的高峰年度,大量采购指日可待,今年三季度的频谱额度分配将是一个重要时间点。年初由于中兴通讯禁令带来整个板块的下跌,估值和去年比有所回调。3)水电、火电、铁路运输等类公用事业,这类企业表面看增长平庸,但整体资产质量好,行业资本开支较小,现金流稳定,盈利能力稳定增长。4)穿越周期的优质公司,白酒、医药、银行、保险等作为机构长期持有的品种,近期由于市场下跌等因素导致一些机构的被动减仓,但长期来看相关龙头企业仍具投资价值,可以把握低估的机会。

  近期市场虽然“内忧外患”,但我们能看到政策面的积极信号。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并提出“六个稳”,并把“稳就业”放在首要位置。目前已经可以看到财政政策的转向,如通过基建发力,采取一些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托底经济。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提出发挥民营经济的活力,民营经济对解决就业的贡献较大,过去在去杠杆过程中出现了“国进民退”的局面,尽管后续仍需观察具体措施的颁布,但发挥民营经济活力的信号已经释放。人民币汇率方面,当前人民币汇率在6.9附近,央行颁布了更为严厉的管制措施。

  尽管目前可能处在对过去一些发展模式的调整阶段,但我国拥有最大的内需市场,依靠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也可能将经济稳定在一定水平。当前无需过度悲观,保持谨慎的态度,谨慎寻找转机,抓住结构性机会。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