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白马股 东方红究竟是价值投资还是抱团取暖?

  近日来,多家公募基金上半年经营业绩曝光。目前已有华夏基金、东证资管、诺安基金、长信基金、长盛基金、鑫元基金及长江证券资管等披露上半年业绩。

  其中,东证资管净利润总额、净利润增速均位列已公布数据的基金公司之首。据东方证券所披露的财务数据简报,东证资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82亿元,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129.42%、254.6%。

  一边是利润暴增2.5倍,另一边东证资管处于存续期内的61只产品却有27只年初至今收益为负,混合偏股基金“全线阵亡”。东方红先锋2号(展期)今年以来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22.19%居于跌幅首位。与此同时,东方红系列仅17只年内收益为正,表现最好的东方红-新睿4号优先级(展期)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仅有3.014%。

  就连去年“冠军”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今年来阶段涨幅为-11.40%,近1月同类排名跌至两千四百名后。当真是应了“冠军魔咒”。

  “爆款”褪色,价值投资还是抱团取暖?

  过去的2017年是东证资管最为辉煌的一年,东方红系列产品全年业绩远超同期上证指数,令东证资管全市场唯一一家产品平均业绩在50%以上的公司。东方红系列成为爆款产品,创下20分钟卖超10亿的神话。

  然而,东证资管似乎在去年用掉了太多的“好运”,2018年就开始变得“水逆”了起来。继此前王国斌的离职后,今年3月东证资管董事长陈光明离职,其职务由东方证券董事长潘鑫军兼任。曾经在陈光明的带领下,东证资管长期坚持基本面的价值投资,在2017年大放异彩成为业界黑马。陈光明的离开后,“爆款”东方红的价值投资策略开始变得有些暧昧。

  2018年仅过半年,东方红系列却已从神坛跌落,奇怪的是61只处于存续期内的产品上半年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过半为负数,竟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上半年白马股连连失利的影响是一方面,翻阅东方红系列基金披露的二季度持仓明细,在61只产品的前五大重仓股中,伊利股份吉利汽车分别出现了25次,中国巨石出现了20次,分众传媒出现了17次,美的集团出现了16次,太阳纸业出现了15次。难免让人想问,究竟是价值投资还是抱团取暖?

  或许,陈光明作为在东证资管深耕近十年的“灵魂人物”,他与王国斌的接连离开,也令东证资管人事地震余波不断。据公开数据显示,当前东证资管基金经理14人,除任职11年的饶刚外,其中13人任职均不足4年,3人尚不足1年,平均任职年限仅1年又183天,低于行业平均。

  如今除任职11年的饶刚外,东证资管资历最老当属现任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的林鹏。在2018年5月11日,东证资管发布公告,新任林鹏为公司副总经理。林鹏的身兼数职的同时还是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纵然是东证资管如今的“明星”基金经理,步入2018年以来,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林鹏现任基金经理的5只基金均表现不佳,今年以来收益在-10%左右。

  根据这5只基金披露的二季度持仓明细,可见林鹏对于白马股的持仓颇为集中,而作为林鹏旗下五只基金的重仓股,下列名单中多数个股在二季度表现不佳,赣锋锂业二季度下跌50.14%、生益科技下地48.37%。20只个股当中仅有3只二季度以来涨跌幅为正数。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不过,即便是在爆款基金褪色,人事变更余震的背景之下,东证资管仍然在2018年的上半年交出了净利润增长2.5倍的答卷,这2.5倍的净利润从何而来?

  2.5倍的利润来自何处?

  或是由于过去一年东方红系列出色的表现而深得投资者信任,截至上半年末,东证资管公募资产规模为939.5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84.92亿元接近翻倍。无论业绩究竟如何,凭借规模的扩大,按照比例计提的管理费自然会相应有所增长,可谓是“旱涝保收”。除此之外,有分析指出,东证资管旗下2只收取浮动管理费率的基金所带来的收益也其上半年利润暴增的重要原因。

  与东证资管旗下多数基金1.5%/年的管理费与0.25%/年的托管费不同,根据东证资管中东方红产业升级的页面费率栏显示,当基金说收益率大于等于8%时将收取2.5%的管理费,处于-5%与8%之间时收取1.5%管理费,当收益低于-5%时管理费率为0。

  图片来源:东证资管官网-东方红产业升级

  东证资管另一只基金东方红睿元的附加管理费计算方式则更为复杂,根据其招募说明书中的解释,PA为提取评价日提取附加管理费前的基金份额累计净值,PB为以往提取评价日的最高基金份额累计净值、以往开放期期间最高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和1的孰高者,其中首次封闭期的PB为1。而SA为提取评价日的基金份额(提取评价日的基金份额=提取评价日基金总份额/提取评价日的折算因子)。

  图片来源:东证资管官网-东方红睿元

  截至上半年末,东方红产业升级与东方红睿元的规模分别为89.21亿元、8.42亿元。这两只基金近一年来的收益分别为9.27%、12.73%,对照管理费计算规则,单此两只基金管理费就收入颇丰。

 

关键词阅读:东方红 价值投资 累计净值 累计单位净值 白马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