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迎股权变更 专户黑马规模缩水

摘要
从创金合信的股权结构来看,第一创业证券持股70%,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持股30%。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为员工持股平台,创金合信亦成为首家成立之初即实施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

  8月6日,创金合信的股权变更,已经进入到受理或不受理决定日。而中基协官网数据显示,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次新基金公司,一度是基金行业专户规模最大的公司。

  据创金合信大股东第一创业年报披露,创金合信是第一家成立之初便实现员工持股的基金公司。从创金合信的股权结构来看,第一创业证券持股70%,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持股30%。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为员工持股平台,创金合信亦成为首家成立之初即实施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

  不过,对于创金合信的股权将如何变更,创金合信市场部人士没有透露。至于本次股权变更是否牵涉到对员工的股权激励,上述人士回应时代周报称,股权激励颇为敏感,不方便置评。

  新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第一人家

  据证监会官网信息,5月30日接受创金合信股权变更申请材料,6月6日为补正日。从流程上来看,创金合信的股权变更进展颇为迅速。

  2014年7月9日,创金合信基金在前海注册成立。公开资料显示,创金合信基金注册资本总额1.7亿元,其中第一创业证券持股70%,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0%。

  创金合信总经理苏彦祝曾在采访中表示,创金合信最大的优势就是机制创新,以人为本,内部倡导合伙文化。

  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13年10月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为5150万元。其中,苏彦祝出资1800万元,占合伙企业出资额的34.9515%,不仅出资比例最大,也是唯一的普通合伙人,并被选举为执行合伙人,其余30个股东均为有限合伙人。此外,出资额并列第二的张雪松和黄先智,各出资500万元。

  按照成立之初的股权比例折算,苏彦祝通过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创金合信10.48%的权益。

  据了解,苏彦祝、黄先智、张雪松等均来自第一创业资管部的核心团队。事实上,这也是创新合信成立初期的核心班底。作为大股东的第一创业证券,将其旗下资管部门的31人核心团队,平移至创金合信基金,苏彦祝亦因此成为新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第一人。

  苏彦祝为基金业老人,2010年3月,苏彦祝辞去其供职十年的南方基金工作,加入第一创业证券,任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第一创业证券副总裁。在创金合信成立前的四年里,他带领第一创业资管快速发展。第一创业招股书显示,2011–2013年间,第一创业资管业务收入从1731.73万元增长至2.4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从2011年的1.94%,增长至2013年的23.45%。

  而经历了几年的发展,创金合信很快实现了盈利,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权结构亦发生了一些变化。据企查查数据,苏彦祝和黄先智曾经增持,其中苏彦祝的认缴金额增加到2170万元,而黄先智的认缴金额亦增加到600万元。苏彦祝持股比例为35.11%,黄先智持股9.71%,张雪松8.09%、刘逸心持股6.47%、黄越岷持股5.26%,此外还有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股东41名。

  据第一创业年报,创金合信倡导合伙文化,实施合伙制,并在投研体系着力打造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的平台:事业部制和工作室。

  而苏彦祝亦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清楚地知道,作为公募基金行业与其他资管行业比拼资本不现实,只能比拼人才和团队。”

  据苏彦祝介绍,创金合信基金倡导“以人为本”的合伙文化,建立基于合伙文化的专业人士持股制度安排,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建立互信互助、开放进取和不断提升自我的文化氛围。

  重专户轻公募

  实际上,重专户、轻公募的基金公司并不少见。有基金业资深人士表示,在竞争激烈的公募基金行业,有不少基金公司将专户业务作为突破口,除了以九泰基金为代表的“PE系基金公司”外,财通基金亦从专户业务入手,最后依赖定增业务突围,走出了一条差异化道路。

  第一创业年报显示,作为“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大资管格局的重要支撑,创金合信自成立以来,坚持公募、专户业务双核驱动。

  从数据来看,创新合信公募业务的发展速度,显然远远不及专户业务。据海通证券港股06837)研究所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截止到2018年二季度末,创金合信剔除货币基金规模为125.15亿元,在行业排名第65位,公募业务规模位居行业中下游。而据中基协数据,基金业二季度末专户月均规模排名第一的为建信基金,月均规模为3790亿元,而创金合信以3734亿元紧随其后,专户业务规模已近位居行业头部。

  事实上,2018年一季度,排在前三位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创金合信基金、建信基金和中银基金,规模分别达到4027.33亿元、3516.32亿元和2917.44亿元。

  虽然是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次新基金公司,创金合信在成立之前已经颇有积累。苏彦祝加盟第一创业之后,该公司“创金资产”品牌发展迅速,从最初的两三只产品,发展到后来的26只集合理财产品以及数百只定向资产管理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创金合信成立之后,不仅团队实现了平移,由苏彦祝及其团队打造的明星产品也继续由他们管理。据了解,创金合信成立后,第一创业现有存续期的产品都以委托的方式交由创金合信基金托管,而第一创业资管部则由重新组建的团队负责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及管理。

  2015年6月底,在已公布的93家基金公司专户业务规模中,创金合信以293亿元名列第30名,而当时行业规模最高的公司专户业务规模为2039亿元。作为成立不久的公司,创金合信在专户业务领域起点颇高。

  从数据来看,第一创业资管业务近年的表现仍较为出色。中基协数据显示,第一创业2017年券商资管月均规模为2201亿元,规模稳定在行业前20名;创金合信2017年基金专户月均规模为3681亿元,位居行业第一。

  据第一创业2017年年报,其资管业务收入6.89亿元,资管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继2016年从16%上升为31%之后,再次提升至35.28%,稳居第一大收入贡献单元。

  年报数据显示,创金合信在过去数年实现了资产管理规模的稳步提升。截至2017年年末,创金合信设立并在存续期的产品有304只,其中特定资产管理计划275只,证券投资基金29只,受托管理资金总额3961.5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41.59亿元,增幅23.03%。

  不过,相比专户业务数千亿元的规模,创金合信的利润明显逊色许多。2017年,创金合信营业收入为4.07亿元,净利润为4158.69万元。该年度创金合信营业收入和和净利润较上年分别增长51.13%、29.18%。

  实际上,创金合信在2016年已实现盈利,营业收入、净利润增幅均翻番。数据显示,创金合信2016年末专户规模为3081.43亿元,2017年末专户规模为3816.62亿元,2018年一季度则达到了4027.33亿元的峰值。

  自今年二季度起,创金合信的专户业务规模出现了下滑。业内人士表示,“资管新规”对于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有一定影响。值得注意的是,4月底“资管新规”发布实施后,部分地方证监局向辖区基金公司发出落实资管新规、及时上报整改方案的通知,专户业务作为整改重点,都在密集盘点存量产品、申报材料、上报整改方案。

  作为一家依赖专户业务的“非主流”基金公司,创金合信的发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关键词阅读:股权变更 创金合信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