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炒股一手荐股 民生加银老鼠仓案曝光

  [摘要] 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民生加银剔除货币基金之后规模为813.72亿元,在行业内排名第22位。截至二季度末,其权益类基金规模仅为69.81亿元,在行业内排名第58位。

  8月1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了蔡锋亮、林桂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审刑事判决书,原民生加银基金经理蔡锋亮“老鼠仓”案细节终于浮出水面。

  谈及蔡锋亮案,民生加银市场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该基金经理已经离职很久。

  事实上,爆出“老鼠仓”案件的相关基金公司,均尽量与涉案基金经理切割。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老鼠仓案件”既与个别基金经理职业道德缺失有关,也与部分公司内控系统存在缺陷有关。

  管理的基金规模偏小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加银2008年11月成立,由民生银行(港股01988)、加拿大皇家银行和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注册地深圳,注册资本3亿元,三方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63.33%、30%、6.67%。

  这家成立接近十年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并不以权益类投资见长。据海通证券(港股06837)研究所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民生加银剔除货币基金之后规模为813.72亿元,在行业内排名第22位。截至二季度末,其权益类基金规模仅为69.81亿元,在行业内排名第58位。

  实际上,与之前爆出“老鼠仓”的基金经理相比,蔡锋亮的光环相对比较暗淡,譬如博时基金原基金经理马乐曾经管理的基金规模逾上百亿元。据民生加银投资部总监证言,蔡锋亮是公司基金独立经理,管理民生加银精选基金、民生加银稳健基金、民生加银内需基金,共计4.76亿元左右。

  蔡锋亮为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国际金融硕士,2006年便进入基金行业工作,2011年7月开始独立管理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涉嫌内幕交易的基金经理而言,2009年2月28日是一个分水岭。从这一天开始,刑法修订案正式实施。按照规定,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的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交易活动的,依照内幕交易犯罪的规定处罚,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在刑法修订案实施以后,多位基金经理因“老鼠仓”被判刑,然而,还是不断有人前赴后继。

  从数据来看,蔡锋亮的业绩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蔡锋亮业绩最好的基金为民生加银城镇化混合,在其管理的2年206天里,任职回报率为116.57%,在可比的同类型633只基金中排名第34位,超过同类平均58.35%;民生加银精选混合在1年364天的任职期内,回报率为73.8%,在可比720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204位;而民生加银稳健成长混合,在其4年343天的任职期内,回报率为57.03%,在可比43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92;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混合在其任职的5年92天里回报率为42.9%,未能跑赢同类平均的46.6%,在同类可比的401只产品中排名190位;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在其1年134天的任职期内,收益率为8.3%,在同类可比的189只基金中排名第14位。

  不过,有业内资深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鉴于蔡锋亮管理的基金普遍规模较小,其管理能力并未得到充分验证。但在民生加银基金内部,他应该属于较为出色的基金经理。譬如,在民生加银精选混合历任的6位基金经理中,蔡锋亮是唯一业绩能超越同类平均的基金经理。首任基金经理黄钦来,任职期间基金收益率为6.3%,而同类平均为15.73%;第二任基金经理杨军,任职期间基金收益率为-1.08%,同类平均为4.29%;第三任基金经理傅晓轩,任职期间基金收益率为-22.1%,同类平均为-15.16%;第四任基金经理江国华(港股00370),任职期间基金收益率为-6.74%,同类平均为11.03%;第六任基金经理孙伟任职期间基金收益率为-4.07%,而同类平均为-1.11%。而蔡锋亮任职期间收益率为73.80%,超过了同类平均的25.70%。

  2016年7月5日,民生加银基金一次发布了6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同时掌管民生加银内需、民生加银稳健、民生加银精选的基金经理蔡锋亮因个人原因辞职,其管理的3只基金分别由研究部总监宋磊、基金经理助理孙伟接任。

  发小涉案并互通有无

  2016年7月11日,被告人蔡锋亮主动到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投案自首。仅仅在一周之前,蔡锋亮提出辞职,理由是“个人原因”,“和家人分开太久”等。民生加银注册在深圳,而蔡锋亮长期在北京工作,户籍地为广州市天河区。

  蔡锋亮案于2017年10月19日由检察院向湖北省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并于2017年12月6日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

  有业内人士表示,“老鼠仓案件”既与个别基金经理职业道德缺失有关,也与部分公司内控系统存在缺陷有关。

  从以往基金公司的处理来看,每当有基金经理老鼠仓案发时,基金公司总是第一时间将涉案的基金经理除名,表示老鼠仓是基金经理的个人所为,与基金公司无关。不过,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相关基金公司或遭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并在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申请。

  据民生加银投资部总监证言,公司授予的管理权限实行基金经理负责制,简单地说,就是基金独立经理能随意在权限内代表基金产品买卖股票。

  据了解,蔡锋亮与民生加银基金公司签署了《员工保密合同》和《员工自律声明书》,承诺在基金投资业务活动中合规操作,不为其他公司或个人提供配合,不从事不正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活动等等。

  不过,蔡锋亮显然无视了上述《员工保密合同》和《员工自律声明书》。

  据一审判决书,蔡锋亮不仅指令其妻操作两个证券账户,还接受了其他两个账户的委托管理,趋同于民生加银买入并卖出鸿利电光等137只股票,成交金额共计15269.2459万元,扣除交易费用后实际获利775.1925万元。

  有趣的是,蔡锋亮的“老鼠仓”颇为强调交易纪律。蔡锋亮供述称:“我们夫妻每天都会通话五六次,告诉她我最近看好哪些股票让她买,如果涨了就继续持仓,如果跌幅超过10%就赶紧卖出。”

  蔡锋亮的荐股“事业”始于2014年4月。截至2016年3月,共透露25只股票信息给同学谢浩平。据蔡锋亮供述,第一只股票是宜通世纪,最后一只是经纬电材,而谢浩平于2015年3月转了给自己61万元“好处费”。

  不仅如此,蔡锋亮还将未公开信息告知其发小林桂成,林桂成获知前述信息后趋同于民生加银买入并卖出中鼎股份等144只股票,成交金额共计约5.96亿元,扣除交易费用后实际获利约893万元。其间,蔡锋亮从林桂成处获取好处费250万元。

  林桂成供述称:“因为我知道蔡锋亮在基金公司工作,简单地说,蔡锋亮可以利用基金公司账户购买大量股票,我跟着他基金账户购买一样的股票赚钱的可能会更大。我说明赚了钱不会亏待他,然后他就答应告诉我购买哪些股票。”

  据林桂成供述,蔡锋亮以打电话的方式告诉林桂成股票,除去交易的手续费和给蔡锋亮290万元的好处费,林桂成还赚了600多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两位发小还互通有无。据一审判决书,蔡锋亮在向被告人林桂成披露未公开股票交易信息过程中,还获得林桂成推荐的潮宏基、巨轮股份、长城集团和科士达4只股票的交易信息,并实际投资交易该4只股票,获利91.4063万元。

  据一审判决书,蔡锋亮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700万元;而林桂成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并处罚金700万元;蔡锋亮违法所得人民币401.7033万元以及林桂成违法所得人民币659.0594万元,均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

关键词阅读:老鼠仓 蔡锋亮 基金收益率 基金经理 精选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