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系港股机会基金全线亏逾10% 港股不“背锅”

  去年“牛冠全球”的港股市场,今年以来却哑火了。《号外财经》发现,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港股屡遭重创,恒生指数目前已跌至近一年新低。截至8月20日,今年以来恒生指数涨跌幅为-7.76%,让跑赢上证指数-18.41%的涨跌幅。

  按常理说,投资港股的基金今年以来比较抗跌。出乎意料的是,港股机会公募基金(包括恒指QDII基金和沪港深基金)今年的战绩整体不佳,尤其是安信基金旗下的5只港股机会基金,更是集体跌逾10%,最难以启齿的原因是“根本没有重仓港股”。

  《号外财经》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数据,截至8月20日,137只可比港股机会基金年内平均回报率为-9.93%,有67只基金年内跌幅超过10%。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由三家基金公司旗下有5只以上基金业绩跌幅超过10%,安信基金便是其中之一。

  具体来看,由谭珏娜、张竞共管的安信工业4.0混合C、安信工业4.0混合A,年内回报率依次为-19.70%、-19.61%,两只基金均去年7月20日成立;陈一峰、张明、谭珏娜共管的安信中国制造混合、安信合作创新混合,年内回报率依次为-15.22%、-11.26%,两只基金均去年3月份成立;蓝雁书、袁玮共管的安信新常态股票,年内回报率为-10.82%,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8月7日。

  实际上,安信基金旗下的港股机会基金也就是这5只,换句话说,安信基金旗下的港股机会基金全部亏逾10%。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1月,港股延续去年的牛市行情,一路高歌猛进并创下33484.08点的历史新高。然而,此后诸多风险因素反复发酵,令港股掉头回落。除了市况偏弱,重仓股屡遭“黑天鹅”事件冲击,也是沪港深基金表现欠佳的原因之一。

  《号外财经》重点查阅了安信基金旗下的5只港股机会基金,发现其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没有港股的身影。安信旗下这5只基金的业绩大亏,港股是不想背锅的。

  表现最差的安信工业4.0混合A/C二季报称,“无论是无风险利率的上行,还是严监管、去杠杆调控下企业部门可能的金融资产出售行为,都将对A股形成明显的估值压制。值得注意的是,新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等,规模庞大的产业基金在切实推进新经济培养新动能发展,显示出国家促进科技创新、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意向。报告期内,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行业涨幅居前,而通信、电力设备、传媒等行业大幅调整。我们及时根据宏观、微观投资逻辑调整投资组合,但是整体市场走弱背景下,基金净值表现一般。安信工业4.0基金仍将围绕云计算、通信、新能源汽车、传媒等领域挖掘优质个股。”对港股没有任何描述。当然,其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合计35.88%,均是A股股票。

  安信中国制造混合等3只港股机会基金,二季报也均未对港股做出任何分析,与此同时,前十大重仓股中没有出现港股的身影。

  《号外财经》还注意到,港股机会基金今年以来表现欠佳,且规模也出现明显下降。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沪港深基金累计获得28.78亿份的净赎回,其中有11只基金赎回比例超过20%。其中,有基金已经触及清盘红线。

  安信工业4.0混合A/C二季报披露,该基金出现了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时间范围为2018年4月2日至2018年5月15日、2018年5月24日至2018年6月30日。自上季度2018年1月29日至本季度2018年5月15日,本基金基金资产净值和持有人数出现了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看来,港股机会基金并不是市场预期的简单的“风光不再”,而是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节点。

关键词阅读:港股机会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