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下下反反复复 唯有定投可以“解忧”

  近期,由于现实因素的不确定与市场情绪的共振,导致股市波动加大。在这样的行情中,很是考验人的耐心。在这个时点,聪明的投资者,会将“等待”作为自己投资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在震荡中坚守,在等待中成长。

  小编始终相信,做长线的价值投资,要远远胜过短期投机性的交易。而只有用理性研究分析基本面,坚持自己的投资信念,才可能“开花结果”。

  还是那句话:“只要你拿的是长线,输的只会是时间,但不会输大钱”。

  一般人在投资中受情绪的波动影响很大,许多决策是在不理智的情况下作出,而反映在市场中往往就是“追涨杀跌”,很难有收获。

  那些投资经历的“过山车”

  看了这张图,有没有引起你的共鸣呢?

  或许你也曾无数次有过这样类似的“循环”经历:

  不过问题虽然存在,解决办法也是有的。

  何以解忧?唯有定投

  定投小科普

  基金定投(automatic investment plan (AIP))有懒人理财之称,其逻辑缘于华尔街流传的一句话:“要在市场中准确地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飞刀更难。” 如果采取分批买入法,就克服了只选择一个时点进行买进和沽出的缺陷,可以均衡成本,使自己在投资中大概率立于不败之地。

  基金定投拥有积少成多、平摊投资成本、降低整体风险等优点。

  那么基金定投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选对合适的基金

  小编在这里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是如何决定买这只基金的?是一时的冲动投资?还是深入研究后才下手的?所以 “买基不赚钱”的首要原因可能是你根本不了解自己的投资标的。

  怎么解决?首先在买之前先判断基金经理的投研实力,然后看这只基金的投资标的是否符合自身预期的投资风格,最后就是给TA以充分的耐心和信心。总之,功夫到了,收获自然就会有。

  2、切勿频繁更换基金

  在定投中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切勿频繁的更换基金。由于我们往往无法准确的预知买卖的高低点,频繁更换基金造成反复买卖。不仅赚不到钱,反而被一些申购、赎回的费用所摊薄投资的收益,因此小编建议大家千万不要把基金当股票,基金投资不宜短线交易,只有坚持长期投资,才能把握时间带来的“复利效果”。

  3、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定投金额

  定投中,可以根据市场走势调整每期投入的金额,以此达到提高投资收益率的效果。在市场高估的时候减少投入的金额,在低估时增加投入金额,这样低成本的投入较多,高成本的投入较少,最终的投资收益率会较高。

  小编认为,想要获得真正的复利效应,还必须有足够长的投资周期。一般情况下,在市场进入萎缩阶段后,很多投资者因为无法忍受亏损,选择赎回或者停止定投。这就违背了基金定投的基本原理,把可能的潜在投资机会变成了真实亏损,而那些选择坚定持有的投资者,往往最终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总之,基金定投的好处有很多,当你在投资道路中“结识了”基金定投这个方法,一切都将变得不一样。

关键词阅读:定投 短线交易 小编 过山车 投资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