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定投就是不赚钱 谁能给我支支招?

  近期,不确定的现实因素叠加市场情绪发酵,股市震荡加剧,众多投资者亏的叫苦连连,就此罢手,逃离股市。其实在这种行情中,想要获利,应该用等待来化解忧愁。虽然等待实属磨人。但股神的价值投资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忽略市场震荡,静待企业成长。

  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进行价值投资,他们表示做长线会远远胜过短期投机交易,盈利也更稳健。长城基金投资总监杨建华在给投资者的亲笔信中认为,投资应该赚两部分的钱。

  一是赚企业成长的钱。他认为股票投资收益归根结底来自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而非股价波动。坚持投资那些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才会持续带来价值的增长。二是赚估值修复的钱。有时市场会受投资者情绪、风险偏好等非理性因素影响,导致优质公司被低估,然而,一旦市场回归常态,优质公司的价值就会凸显,从而带来股价的上涨。选择估值出现修正的时机介入,赚估值修复的钱,也是一种价值投资。

  光大保德基金何奇告诉投资者要重视时间的力量,他表示从长期视角来看,无论阶段性股价如何惊险回撤,真正收益率靠前的多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这些公司或行业高速增长,或企业家禀赋极佳,这两大价值均随着时间不断发酵并最终得到市场认可。

  这就要求基金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要有耐心,与基金经理共成长,给他们发现价值的时间。

  坚持长期投资理念最好的典范就是定投。此前,选基小助手(微信号:jrjfond)跟大家分享过定投,但近期有投资者对定投提出质疑。有朋友讲述过自己的定投经历,他从2010年8月开始定投,定投了三年,却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他开始迷茫,开始不解,都说定投赚钱,为什么他还是亏了本。我们通过市场走势发现2010年8月到2013年大盘始终处于震荡下行的状态,这种情况下定投亏损是必然现象。

  但是很快,2014年5月到2015年6月大盘像猛虎一样反弹,涨幅高达150%。如果这位朋友在震荡市没有坚持下去,八成看到大盘走势肠子都会悔青。经过第三方测算,这位朋友坚持定投至牛市顶端可获利91.2%,年化收益高达14.3%,这一成绩能够跑赢市场上大部分基金。

  定投大部分情况下能够赚钱是因为投资者不论市场行情如何,分批建仓,摊低平均成本,待市场回暖获利。但需要注意的是利用定投微笑曲线需要一个完整的投资周期,初期定投亏钱是不得不忍受的,如果被初期浮亏所影响,短期即放弃了定投,那么想赚钱几乎是不可能了。

  当然定投不能保证收益的绝对性,这一理论的关键点在于定投入市的时间。如果你选择震荡市入市,或许抗一抗,待市场稳定上升后方可赚钱,如果你处于低位入市,那么成本较低,市场稍有回暖便可赚钱。但是如果你不幸选错了入市点,高位入市,经过历史数据分析至少需要一年多才能赚到钱,这样的结果不仅会影响你的赚钱计划,也会打消定投的积极性。有很多投资者没有赚到钱,很大程度来自于这样的原因。我们选取几个历史高位测算回本时间,结果如下:

  在基金定投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1、确定能否坚持

  股市毫无规律可循,股价常常会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暴涨暴跌。将时间周期拉长,大部分的市场是处于震荡的,参与基金定投不免会受到市场的影响。所以在定投之前,要清楚基金定投存在的问题,为避免中途放弃,可将自己的目标放长远,用这些较长期的目标支撑自己的定投计划。

  2、切记频繁更换基金

  在定投中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切勿频繁的更换基金。由于我们往往无法准确的预知买卖的高低点,频繁更换基金造成反复买卖,不仅赚不到钱,反而被一些申购、赎回的费用所摊薄投资的收益。因此建议大家千万不要把基金当股票,基金投资不宜短线交易,只有坚持长期投资,才能把握时间带来的“复利效果”。

  3、适当止盈

  定投是一个持续长期的过程,出现短期亏损是正常现象,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忧,因此进行定投大部分情况下不建议止损。但是绝对需要止盈,这是投资反人性的一面,在投资过程中我们要懂得知足,无止境的贪心很可能会导致收益流失的情况发生。

关键词阅读:基金定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