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债券长期牛市依然成立 个人投资试试短债

  近期股市不太好,虽然关于是否到底部的争论很激烈,至少波动率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承受范围,8月21日诺德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基金经理景辉先生,对相对波动更小的债券市场的进行观点分享。

  由于债券投资本身是非常专业的领域,实际上个人投资者是很少有机会直接参与进来的,所以直播中很多话题和概念如果不是专业从事债券投资的人几乎是听不懂的。为了便于普通用户理解,在整理本次直播中的观点的时候,笔者加入了一些更加通俗化的解释,所以前方可能有些高能,各位看官请坐稳:

  划重点:关于债券市场和债券基金的一些科普

  关于债券的概念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说是略知一二:

  借钱嘛,跟需要借钱的人约定好利率,写个字据,再找相关部门做个公正就是“债券”了。拿着“债券”的人在到期的时候就可以找欠钱的人去要钱了,这个钱除了本金自然还有利息。

  当然,如果“债券”没到期,债主想用钱了也不要紧,可以把“债券”转让给隔壁老王,当然老王从来不是傻子,肯定要折价收这些债券,但不论如何总算把“债券”换成现金了,而且尽管折价,还是分到了一些利息。

  实际的债券市场跟上面描述的差不多,区别就是有关部门在给债券做公证的时候会有一些标准化的要求,需要借钱的人符合相应的标准才能够发行标准的债券,拿着债券的债主也不一定要把债券只卖给隔壁老王,而是可以跟很多的人在一个市场中进行交易,就像股票市场一样。既然债券需要在在债券市场进行交易,那么供求关系的原理自然就会发生作用,当买债券的钱多了的时候,债券的价格就要上升,反过来当买债券的钱少了的时候债券的价格就要下降。这也就是债券牛市或者熊市的由来。

  如果再考虑利率、预期、投资、货币需求等等因素,以及各种债券的到期时间以后,关于债券的定价将会变成一个非常绕的问题,很难充分展开。只能提一个相对比较简单的例子,比如政府下调基准利率、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实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后,市场上的钱多了,新发的债不愿意花更大的代价去获得资金,所以全市场的新发债券的利率都会下降。而老的债券由于已经约定了比较高的利率,那么按照下调后的市场利率,如果贴现的话会比最初拿到债券的时候获得更多的现金,这样就出现了债券牛市,反过来就是熊市。

  交易这些债券的基金,就是所谓的债券基金,其收益来自于持有债券所获得的利息,以及交易债券的时候获得利差。当然,基金可以选择全部持有的债券都是坐等利息的状态,稳稳的拿收益。但是由于长期来看市场利率波动比较大,在复利的作用下这会对持续期较长的债券价值产生很大影响,并且坐等债券到期再变现的方式通常很难支撑债券基金在流动性方面的需要,所以事实上并没有债券基金单纯使用这种策略。

  所以参与债券市场的机构如银行、券商,以及基金公司会不停的交易。由于利息的变化是以复利的形式影响债券的价值,所以短期的债券受到利率价格变动影响较小,长期债券受到利率价格变动影响较大。我们几乎看不到货币基金这样的持有超短期债券为主的基金会因为利率变化而赔钱,最多只是七日年化利率下降,而持有长期债券的债券型基金却可能像股票一样赔钱,当然也可能大幅赚钱,而加杠杆一类的做法更会加剧这一过程。但总体而言债券价格的波动要远小于股票,所以债券投资是相对比较稳的投资方式,大型机构都比较喜欢。

  景辉:债券长期牛市依然存在短期震荡或加剧

  了解了前面的一些背景,相信在直播中景辉提出的“债券长期牛市依然存在,短期震荡加剧的”观点就比较容易理解了。其理由是,从宏观经济看国内经济依然延续疲弱的态势,尽管基建政策会有一定托底作用,不会出现经济失速的情况,但是仍将温和放缓。在此背景下,金融层面仍将是相对宽松的态势,所以债券长期来看仍然存在牛市的基础。

  这一观点得到了以下理由的支撑:金融层面,在近期央行对企业债的支持、监管对部分信托公司窗口指导中关于非标业务的放开、稳健去杠杆的转向、地方债发行加速、以及对于下半年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预期……经济层面,消费和出口,数据上依然低迷,未来一段时间景辉认为都不会非常乐观。

  但是另一方面,景辉认为由于市场参与者之前对于经济下行预期过强、外部摩擦担忧过甚,使得债券收益率下行过快,可能一定程度透支了未来行情。此外,当前偏弱的经济数据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可能会一定程度得到修正,因此,短期来看后市债市震荡概率大幅上升,收益率重新大幅下行需要新的触发因素。

  依然看不懂?来点实在的:可以考虑用短债基金入门

  债券投资真的很难,很多指标和我们传统上的逻辑是相反的,比如银行提高利率这么好的事情居然会引发债券熊市,余额宝收益越来越少非说是债券牛市。当然搞不懂也没关系,笔者认识的从事债券投资的个人投资者只有一位北师大会计学教授,还记得当年上课的时候教授聊到自己当时投资债券收益如何好的时候,几乎全场的同学都是各种大眼瞪小眼。

  还好直播的时候与景辉先生聊到了一类入门级的债券基金会比较适合个人投资者,那就是最近比较热的短债型基金。

  短债型基金与货币基金类似,都是投资于到期时间较短的债券,前面提到由于债券到期时间短,所以受到市场利率影响有限,因此大概率会取得相对比较稳定的正收益。短债型基金所投资的债券,比货币类基金所投资的债券到期时间会略长,由于牺牲了流动性,所以会要求比货币类基金所持有的债券有更高的收益率。这样的话,在当前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的条件下,利用短债基金获得更好的收益显然是可选项之一。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短债基金所使用的债券到期时间较短,但仍然比货币基金要长一些,因此就存在利率波动会导致短债基金净值下跌的情况,尽管拉长周期可以看到短债基金有持续、稳定的收益,但是这种基金并不能保证每日都是正收益,所以投资的时候还是要有所留意的。

关键词阅读:基金净值 债券基金 牛市 债券投资 基金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