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不涨房租涨 请喝下这碗鸡汤

  2018年的夏天,除了有刷屏热播的《延禧攻略》,还有租房市场“追不上房价,也追不上房租”的凉凉问候。这几天租赁中介“资本圈地”的口水仗、监管的火速约谈、摧垮年轻人的“第一根稻草”,让房租暴涨的消息持续发酵。

  失控的高房租之所以比高房价更可怕,除了关乎40%长租人口的“安居梦”,房租过快上涨还可能是通胀前奏,甚至透支居民的消费能力,在经济增速换挡之时引发“滞涨”担忧。

  房价消停,房租狂奔!

  历年7、8月都是租房市场高峰期,但今年房租上涨幅度远超季节性。据统计,7月全国住宅租金大幅上升,35个一二线城市中,半数城市环比6月上涨超2%,北京、深圳连续19个月持续攀升;13个城市房租同比去年涨幅超过20%,其中成都以30.87%位列榜首。

  不禁让人感叹:即使用全世界最长的通勤时间,最勤奋的努力,面对“租金上涨20%”仍然感觉自己身体被掏空。

  房租上涨是通胀的前奏吗?

  房租大幅高涨的背后,既有前期房价上涨,导致房租补涨;也不乏租赁中介的资本“圈地”引发租金剧烈升温。往小了说,它意味着每位微观居民面对的生活成本上升,往大了说,房租上涨对宏观经济造成的负担影响也不容小觑。

  据测算,目前房租占中国CPI权重约12.5%,是我国物价商品篮子中一等大项。房租上升将直接推升“居住分项”增速上行,进而对CPI产生拉动作用,2012-2017年房租每年约贡献CPI实际涨幅的20%。考虑到本轮房价周期还未全面触顶,滞后的房租上行,短期内仍将对物价水平继续施压,构成CPI通胀的风险点之一。

  负重前行:住房消费已占据“1/3”开支比重

  从中长期来看,国内住房消费比重持续加大,对其他服务消费的遏制作用正逐步显现。2017年城镇居民收入从千禧年的2.9万亿增长到29.6万亿,居民购房开支比重也一路攀升至33%,接近10万亿规模,成为居民开支中最大部分。与此同时,反映居民消费能力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却节节下滑,7月最新数据仅有8.8%,不及预期值9.1%。

  与房价上涨相比,房租上涨挤占其他服务消费空间影响更大,因为房租大多数无法通过贷款弥补,将直接抬升生活成本,降低其他商品服务的消费水平。而一旦消费增速持续回落,也意味着经济增长潜在增速下滑,不利于发挥内需作为经济稳定的“压舱石”作用。

  随着2018年毕业季临近尾声,租金周期性压力将逐步回落。虽然真实的租金、买房压力仍将存在,但值得欣慰的是,在连日“喧嚣”后,监管层火速发声施力,坚决遏制房租非理性上涨,多地打压“高房价、高房租”措施也严阵以待。而对于年轻人而言:也许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仍是奋斗出来的!

关键词阅读:房租 房价上涨 鸡汤 圈地 滞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