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钱”在行动 我却还在犹豫?

  为了帮助解答目前投资者对于是否要入市的困惑,小编推出了原创的“低位买基”系列为你揭晓:在现在的市场状态下,什么才是合适的投资方式?

  “聪明的钱”已经在行动

  虽然近期市场表现低迷,然而以外资和国内机构资金为代表的“聪明的钱”却热情高涨,多路增量资金汇集在A股市场。

  从全球资金流向来看,境外资金持续涌入A股市场。据证监会发布,今年以来截至7月份外资净流入近1700亿元。而近期,投资A股的外资基金已连续3周净申购。

  以机构资金为主的股票型ETF产品在积极布局市场,规模增长显著:据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股票型ETF的总份额合计1157.87亿份,较5月底6月初增长了170.13亿份。保险资金近期也借道公募基金加大了对A股的配置。

  样本包括纳入统计的131只股票ETF(剔除6月份之后上市的ETF)

  普通投资者在犹豫,而“聪明的钱”已经在行动,这反映了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显现,现在的低位也许正是布局的良机。

  1、投资什么资产?

  相比直接押注于股票,投资基金波动更小

  机构化是未来市场的大趋势,专家理财比个人投资更具备优势。

  目前市场虽然处在低位,但是个股的表现分化,需要更多时间去甄别单只股票的投资价值和风险,这无疑大大增加了个人的投资难度。

  而同样投资权益资产的基金,通过构建合理的投资组合,波动性低于股票,本身就能帮助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同时因为基金由专业团队管理,还能给普通投资者省下不少精力。

  历史数据也证明:统计购买一只新基金并持有不同时间后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当持有时间越长,基金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就越高。

  当基金成立时候买入并持有时间超过3年,超80%的基金都能获得正收益

  当基金成立时候买入并持有时间超过5年,超过90%的基金都能获得正收益

  基本上只要持有时间越长,基金获得8%以上年化收益率的概率就越高

  注:目前1年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约在5%左右,1年期的信托产品收益率约在7%左右,因此以8%的年化收益率为基准,统计普通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这三类基金在持有周期不同时,获得超过8%年化收益率的比例

  2、投资什么样的基金?

  如果目前您已投资基金却亏损,首先可以根据以下方法判断您是否持有的是“合适的基金”。

  如果不是合适的基金,可以考虑“弃暗投明”。如果是合适的选择,或许可以再多一点耐心,等待时间带来回报。

  判断是否是“合适的基金”

  ①看业绩——4433法则

  4:即一年期基金绩效排名在同类型基金前1/4

  4:即今年以来、两年、三年、五年基金绩效在同类型基金前1/4

  3:即六个月基金绩效排名在同类型基金前1/3

  3:即三个月基金绩效排名在同类型基金前1/3

  ②看管理人

  公司整体实力:选择综合权益管理能力较强的公司

  基金经理稳定度:基金经理人最好稳定在三年以上

  产品风格:基金经理的风格最好比较明确,比如:价值/成长/择时/量化

  如果还在寻找投资目标或者想增加资产配置比例?

  3000点以下买新基金并长期持有,投资效果显著。

  统计全市场股票型基金及偏股混合型基金,在上证综指3000点以下时成立的产品:

  成立1年平均收益率29.15%,成立2年平均收益率44.91%,成立3年平均收益率70.12%

  3、选择什么样的买入方式?

  方式1:单笔买入,多点勇气

  天天看盘极其考验心智。如果您是佛系投资者,追求的是长期持有优质资产不轻易动摇,那么在A股安全边际已较高的情况下,也可以考虑单笔投入,控制适当的仓位。

  方式:2:定投入市,分摊风险

  相比单笔投资,定投能起到平滑波动平摊成本的作用,纪律性的定期定额购买也能帮助克制“追涨杀跌”的人性弱点。

  定投的关键是坚持。如果没有等到市场行情好转就提前停止定投,基金定投同样也不是投资的好选择。

  历史数据同样证明:统计近10年中3次以下情形—在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时开始定投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到指数回到3000点时结束定投,合计赚钱概率99.5%。

  数据来源:选取自2007年以来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后又重回到3000点的3个大区间为定投周期,定投全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如下:

  ① 2008年6月—2009年7月,定投276只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区间定投平均收益率 33.94%

  ② 2010年4月—2010年10月,定投383只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区间定投平均收益率 11.74%

  ③ 2011年4月—2014年12月,定投433只基金,428只实现正收益,区间定投平均收益率 29.20%

  如果说定投是设定投资计划被动规律购买,那么认购新基金就是将资产购买权交给专业的基金管理团队,让他们在市场低位区间有较为余裕的时间主动去Pick合适的筹码。

关键词阅读:定投 类型基金 收益率 净申购 股票型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