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托管崭露头角 淘金基金优势几何?

  近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最新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名单。截至7月底,国内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共有43家,除了27家主流的银行托管机构外,还有13家券商机构也试图从基金托管业务市场淘金。

  目前,年内共有14只新基金被券商托管,其中采取券商结算模式的新产品博道启航、国融融银、凯石淳行业精选已崭露头角,为券商托管公募之路起了好兆头。

  券商托管队伍日益壮大

  近年来,公募托管行业迎来了新的角逐者:券商。它的出现为新发行的基金带来了新的交易结算方式,也改变了银行托管一家独大的局面。

  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券商开展的 PB 业务(主经纪商业务)通常涵盖两大部分:资产托管和基金外包服务,托管牌照又分为私募基金托管和公募基金托管。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我国证券基金市场共有13家券商托管人,分别为海通证券(600837)、国信证券(002736)、招商证券(600999)、广发证券(000776)、国泰君安、中国银河、华泰证券(601688)、中信证券(600030)、兴业证券(601377)、中信建投、国金证券(600109)、恒泰证券和中泰证券。

  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市场上共有160只基金被上述13家券商分别托管。其中,今年以来有4家券商托管8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14只新产品。

  具体来看,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成为博道、凯石、国融3家新基金公司的托管人。上述3家新基金公司与券商的托管业务在今年开始试点券商结算方式,并分别于8月10日、7月19日、6月7日发行新产品。

  数据显示,博道启航发行份额为7.25亿份,国融融银发行份额为2.53亿份,凯石淳行业精选发行份额为3.41亿份。由于今年市场表现震荡,新发基金较为受到影响,博道启航7.25亿份的发行份额跟银行托管的产品相比排名也靠前。

  另外,建信、天弘、平安大华等大型公募新发产品也加入了券商托管的队伍。

  某银行系公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券商作为托管方和主代销有利于销售特定产品,比如ETF。除了与银行保持密切合作以外,和券商、保险等机构也形成长期良好合作关系,有资质的托管人都可以被纳入考量范围。

  能否跟上银行

  券商机构争先抢占基金托管业务,可见市场的火热程度。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券商便开始布局基金托管业务试图打破银行垄断的局面,但迄今为止,银行的市场份额占比仍高达九成。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37家有数据可查的托管机构共托管基金资产12.75万亿元,共计收取基金托管费用120.93亿元。

  具体来看,27家银行托管的基金资产合计12.62万亿元,共计收取基金托管费用119.85亿元;10家券商机构托管的基金资产合计1234.95亿元,共计收取基金托管费用1.0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收取的托管费用和所托管的基金规模密切相关。数据显示,券商机构托管的基金类型大多为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而银行机构托管的基金类型大多为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此外,银行机构托管的基金规模普遍高于券商机构所托管的基金。

  北京某公募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募基金选择托管人,更看重机构的销售能力。相比银行而言,暂时还看不出券商托管的销售优势何在。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开展基金托管业务对行业发展有积极意义,尤其是在打破商业银行垄断,以及推进证券公司创新业务发展方面有重要作用。此外,由于银行托管费率高,且审批流程较长,券商的加入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是利大于弊。

  经《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还有11家券商机构的基金托管资格正处于申请状态,其中有6家券商是今年新申报的机构,其余5家几年前就已申报,目前仍在排队。

关键词阅读:券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